上張燕公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上張燕公書
作者:房琯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32

竊惟當今主英臣誠,海平天清,幹相國者,更言朝廷之遺闕,黔黎之艱阻,妄矣!琯直以有詞不自明徵,積心無與消散,此亦一夫不獲,願就相門陳之。或議相門重深,賤士罕及,進言不少,非人則廢。退而或念,止於旬時。若借人為容,則恥殊特達;欲持情徑往,則懼致忽遺。思所以自奇,圖左右見異,僭用舊禮,獻此琬珪。冀贄列得啟其書,書窮思見其人矣。至於輕好行怪,易為犯德,琯非敢如此也,願左右明之。琯嚐聞既往布衣之士,亦賤者也,而一人下之,三公崇之,將欲分其賢愚而係其理亂。琯自料必不能有損益於盛朝,徒亦形似英哲之蹤,辱累珪璋之德,希左右以公選。琯因以私進,所私者則敢終而言之。琯幼而先相國棄代,委翳於蓁蕪之下(《文粹》作「琯幼為先相國棄,委翳於蓁蕪之下」),因物遂遷,與農者莫辨。不忍窘厄,然後以蕃菑為懷,將祗若遺謀,乃發前言。筐篋有相公述作焉,有先君鑒誡焉。約之立言,依以扶信,若赴古道則適,若逢今人則乖。或謂之非,或謂之是,求我哲匠,擊此困蒙。顧此身在下流,無聞上士,未足為先君之嗣,不可見先君之友,況有貴賤之異,為之隔闊乎?深惟達音者希,恐不可再得。忽不知相國之富貴如此,琯之貧賤又如此,期相國乃曰:人以道義求我,我不當以貴賤隔之,借如宣父有相國之貴,寧拒遊夏之徒歟?夫其此心,千截止一用,豈琯也當之?又見《禮經》有難進易退者,戒貪也;起人來學者,勸道也。琯趣仁者,而久未行,何乎?衣惟素褐,乘非車馬,閽人斥之,馭者排之。長衢高門,驟拜左右,則近於論訴,豈聞道之士乎?故獻玉貢書,以先其意。或垂善誘,使得登其門,假以溫和之顏,賜其清間之宴。大觀宗廟,旁見百官,上諮為人之紀綱,鎰及作文之利害。然後陳百一之誡,諷南山之詩,醉德寫誠,俯而告退,琯之願也,未敢忘也。若其取於是日,許時入奉,一歲之內,得再廁法曹、舍人,聞詩禮焉,人子畢矣,豈有恨哉?至如笥有衣裳,天有秩序,聖君在上,何人不欲?如琯今日,未敢生心。倘見露之時,為左右所器,亦願起自燕國門下,令眾人別意瞻矚也。貪竭鄙誌,不覺多言,妨塵宴私,憂危失措。倘左右垂無窮之惠,降不測之記,錫數字之答,加一介之使,則相國保下士之譽,小人獲見知之榮,光照微軀,價傳多士。輒飾瑣貌,以俟軒車。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