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治道事宜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上治道事宜疏
作者:竇儼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63

伏以曆代至理,六綱為首。一曰明禮,禮不明則彝論不敘。二曰崇樂,樂不崇則二儀不和。三曰熙政,政不熙則群務不整。四曰正刑,刑不正則巨奸不懾。五曰勸農,農不勸則資澤不流。六曰經武,武不經則軍功不盛。故禮有紀,若人之衣冠。樂有章,若人之喉舌。政有統,若人之情性。刑有制,若人之呼吸。農為本,若人之飲食。武為用,若人之手足。斯六者,不可斯須而去身也。陛下思服帝猷,寤寐獻納。亟下方正之詔,廓開藝能之路。士有一技,必得自效。學攻百端,靡不明至。故小臣不揆愚鄙,欲有陳導。於禮樂刑政之內,勸農經武之中,相今所宜,各具疏列。

其一曰:夫禮者,太一之紀,品物之崇。與天地同其節,與陰陽順其道。協於分藝,行於國家。本之以忠孝,文之以倫義。君臣、父子、夫婦之制,冠婚喪祭射禦之容,朝聘享宴之宜,軍旅田獵之事,各有宜稱,不相侵越。所以講信修睦,所以洗心防患,上得之尊,下得之安。定親疏而別同異,明是非而彰貴賤。執之則致福,繆之則招悔。憲物成教,崇政明本,未有不繇於禮者也。自五帝之後,三王以來,有益有損,或因或革。鹹有章憲,書於冊書,浩浩千編,不可遽悉。越在唐室,典章頗盛。程軌量,昭采物,酌中古訓,垂法百代,則有《開元禮》在。紀先後,明得失,次其沿變,誌其楷式,則有《通典》在。錄一朝之事,包五禮之儀,義類相從,討尋不紊,則有《會要》在。此三者,聖教經制,國之大綜也。爰自梁朝之後,仍世多故。典台之官,皆差使於公務。禮直之吏,悉昧昏於檢按。至今每有戎祀之事,朝會之期,多於市廛草議定注。前後矛盾,卒多秕稗。臣竊以保殘守闕,因狹就寡,乃暗主之事,非明君所為。豈可以光陛下超世之宏圖,為大朝千載之盛美也?所宜闡崇令猷,以立國典。綴敘舊書,以為邦紀。義在精審,理資端要。可以範圍五帝,楷則萬古。彰陛下之聖明,禮不虛道者也。伏請依《唐會要》所設門類,上自五帝,迄於聖朝,凡所施為,悉令編次。凡關禮樂,無有闕漏,《開元禮》《通典》之書,包綜於內,名之曰《大周禮》,俾禮院掌之。太常博士如得其人,宜久其職。年深則兼官在任,勿使旁轉。如是則助風教而彌隆,升典制於將替。隱核前軌,聲施無窮者也。

其二曰:夫樂者,以德為本,以聲傳禦。中出所以導誌,外揚所以審政。有天地辰宿,有軌數形色,有陰陽逆順,有離合隱見。天數五,地數六。六五相合,故十一月至,生黃鍾。黃鍾者,同律之主,五音之元宮也。元宮之諧於仲呂,母子也。傳於林鍾,夫婦也。回於大簇,父子也。聚於南呂,子婦也。兩陽必爭,二陰必乖。故抗衡者多異,前五相追而後五相隨,蓋繇是也。一章之中,凡有七閏,亥未己丑酉午寅者,七閏之正也。日有盈縮之度,月有遲速之期。故或進於前,或退於後,陰陽之理也。六鍾六間十二節,凡二十有四位,聲氣之大率也。平分為七直而略其餘,則子寅卯巳未酉戌謂之羽,子寅辰午未酉亥謂之宮,子醜卯巳未申戌謂之角,子卯辰巳未酉戌謂之商。此四者,靡靡成章,峻而清厲,鄭衛之音也。與夫推曆生律,以律命宮,九六之偶,旋相為宮。三正生天地之美,七宗固陰陽之序者。於其通人神,宜歲功,生成範宜之德,紀協長大之算,則精粗異矣。在乎審治亂,察盛衰,原性情,應形兆,則殊途而同歸也。三正者,一為天,二為地,三為人。七宗者,黃鍾為宮,大簇為商,姑洗為角,林鍾為徵,南呂為羽,應鍾為變宮,蕤賓為變徵。角為木,商為金,宮為土,變徵為日,變宮為月,徵為火,羽為水。龍角元龜天豕井侯主乎角,平亢河鼓樓聚輿鬼主乎商,天根須女庖俎鳥啄主乎宮,辰馬陰虛耗頭天都主乎變徵,大火兵封天高鳥翼主乎變宮,龍尾元窒四兵天倡主乎徵,天津東壁參伐複車主乎羽。角之數六十有四,商之數七十有二,宮之數八十有一,變徵之數五十有六,變宮之數四十有二,徵之數五十有四,羽之數四十有八,極商之數九十,陽之數一百二十有八,陰之數一百一十有二,五音之數畢矣。神無形而有化,處乎聲之門。故昭之以音,合之以算。音以定主,算以來象。觸於耳而激於心,然後可言其樂也。其音五,其聲十二,其調六十,雅部之樂也。其音四,其聲八,其調二十有四,胡部之樂也。隋唐以來,樂兼夷夏,天寶之世,雅部大備。寶應之後,音律漸衰。郊廟殿廷,舊事失次。洎黃巢蕩覆京兆,鍾磬皆毀。龍紀返正之歲,有司別創樂懸。乘風雖存,旋宮何在。音範浸失,至今闕然。豈可以一時偶失之事,為百代無窮之制。何以訓正四方,綏和百神。軌物垂則,示人之極也。昔唐虞曆載,頌聲方作。文武相繼,樂教大同。陛下布昭聖武,彰信天下。宗社靈祗,聿監明德。所宜憲章成式,不失舊物。原始以要終,體本以正未。使樂與天地同和,禮與天地同節。伏請命博通之士,上自五帝,迄於聖朝,凡樂章沿革,總次編錄。凡三弦之通,七弦之琴,十三弦之箏,二十弦之離,二十五弦之瑟;三漏之籥,六漏之簥,七漏之笛,八漏之篪;十三管之和,十七管之笙,十九管之巢,二十三管之簫;皆列譜記,對而合之,類從聲等,雖異必通,編於曆代樂錄之後,永為定式。名之《大周正樂》,俾樂寺掌之。依文教習,務在齊肅。如是則可以移風俗,和上下。和順之象著,則嘉盛之德備。則六變至幽深,九奏達高明,知樂之為大者也。

其三曰:夫政者,正也。以正率下,下思盡誠,則上無闕政。人能持政,非政持人。若失人而務政,則雖勤而何益。故人道敏政,政在擇人。擇人之先,自相而始。登庸廊廟,則有經啟措置之權。八侍帷幄,則有將近承弼之任。機事攸綜,號令攸發。平章於百揆,維制於四方,不可不重也。唐末政出中要,輕於爰立。才處輔相之任,便兼公揆之官。卿大夫奔競公行,禮讓道息。未得之日,則以致身富貴為馳騖。既得之後,則以與國休戚為憂虞。乃三緘於統要之司,獨善於兼濟之職。但思解密勿之務,守崇重之官,逍遙林亭,保安宗族。於身之謀甚利,於國之效如何。方今宰臣,實罄忠力。燮和元化,則歲以之豐稔。攸敘彝倫,則時以之雍靖。上無闕政,下無異議。固能明舉賢才,羅濟經略也。伏請令宰臣於南宮三品之中,兩省給舍已上,有能經營國家,寧衛社稷者,具名以舉。若陛下素諳才業,上符定制,則輔相公揆之授,誠亦得宜。陛下向不知名,或官品未稱,則令以本官權知政事。若尚書承郎權知政事,則兼散騎常侍之官。陛下歲年之間,察其為作,如能興利除害,獻可替否,進賢才,退不肖,則遷其官,加其秩。官高者則受平章事,未高者但循資而轉,且令權知。如其非才,即便守本官,罷知政事。讓其舉主,令廷謝知過,亦繇子玉敗軍,令尹當責之義也。《書》曰「試可乃已」,又曰「曆試諸艱」。今班行之中,有員無職者大半,可令量才授任,臨事制宜。出則以公務效試,入則以舊位登敘。任事者有賞,不任事者當黜。黜陟既明,天下自正。此則為政之道畢矣。

其四曰:刑者,五行之鞭策,五性之權衡。下民之堤坊,有國之紀律。自古五刑之設,期於無刑。仲尼曰:「民有輕辜,必求其善,以赦其過。民有大罪,必原其故,以輔其化。如有死罪,期使之生,則其善也。」刑肅俗弊,禮謂疵國,勝殘去殺,傳稱善人。昔漢文斷獄四百,殆致刑措。唐朝貞觀之世,歲決死罪二人。今陛下恤刑慎獄,義權情恕,非不至也,而天下冒禁麗法者甚眾,殊死大辟者頗多,藎繇未塞其源而理其著者也。省刑之要,厥有二端。一者謹吏,二者息盜。謹吏在乎責長,息盜在乎類取。吳姬群笑,孫武加戮於隊長。此責長之明效也。襄民不道,班伯得賊於首豪。此息盜之良術也。夫一縣之政,總於令長。令長正,下吏自肅。一州之權,統於牧守。牧守繆,僚屬必濫。濫之與肅,上使然也。近代下民之訟,多訟令佐。敢訴牧守,十中或一。訟令佐者,皆得理察。訟牧守者,十無一問。縱或詰之,而歸罪陪隸者眾矣。斧鉞不用,刀鋸日弊,古人恥之。典刑不阿貴賤,貴猶當罰,賤者自戒。如是則官吏畏法,刑損其半矣。而又除其寇盜,使無逸越。除盜之術,大概有三。一者,使賤人徒侶,自相糾告。糾告不虛,則以所告賊產之半,賞其告者。或一人能告十賊,亦以十賊半產與之。親屬之間,此許容隱。在於用權救弊,亦可暫更。今後有骨肉為非,許令首告。然所被告者,不可令至極刑,傷宗族之情,失風教之義。隻令通指同行徒侶,則除惡甚多。骨肉所首之人,特與疏放。如是則同惡自相疑阻,爭先於陳告。骨肉欲保其親,競來於原首,此息盜之上策也。二者,如鄭州新鄭一縣,團結鄉社之人,名為義營。分立將佐,一戶為賊,則累其一村。一戶被劫,則罪其一將。大舉鼓聲之所,壯丁雲集。賊徒至多,不過一二十數。義營所聚,動及百人,賊人奔逃,無有免者。見今鄭州封內,唯新鄭獨免敚勷。頃歲尉氏強民,潛往密縣行劫,回入新鄭疆界,殺獲苦無漏遺。豈止自部之中,不留凶慝,兼令涉境之寇,難出網羅。此息盜之中策也。三者,有賊之後,村人報鎮。鎮將詣村驗蹤,團保限外不能獲賊。眾罰鎮戌,此息盜之下策也。如是則奸盜漸息,刑又損其半矣。何慮漢文之年,貞觀之世,不在於今時矣?

其五曰:農者,至正之道,自然之資,為邦大本,當今急務。欲國家之康濟,在府庫之充盈。欲府庫之充盈,在田疇之修辟。人力可以課致,地利可以計生。若地利有遺,人力不勸,欲邦寧本固,化洽時雍,不可得也。今宰牧怠職,百姓怠業。曠土不墾,履畝是憂。但隨宜以耕耘,惟天時而是賴。苟有水旱,其將奈何?危殆之機,在乎返掌。晉朝開運之歲,即其驗歟。夫欲富國強兵,愛民利物,興事任力,崇德尊道,敷至化,恢長禦,革頹風,洽豐澤,無不繇家給人足,而馴至其道也。家給人足,始於務農。務農之原,實有三術。一曰廣田,二曰已債,三曰節費。廣田則所獲豐羨,已債則儲積可保。節費則歲計有餘。今民不廣田,良有以也。蓋慮無盡地之稼,括為稅簿,則並竭所收,輸不滿要,誰不懼也?晉漢二代,累發德音,使民多種廣耕,隻以舊額供賦。既種之後,旋以見苗計租,以至倉箱匱空,鄉井愁歎。先皇享禦之始,赦書節文之中,亦勸民勤勞,不殊前意。至今曠隙之地,荒萊不開,繇於誠信前失,民無固誌者也。夫為政之先,莫若著信。商君移木,豈禮也哉?蓋使人信之,則無不治也。陛下宜散下明詔,使民廣田。但輸舊租,永不簡案。上言宗廟,以表至誠,令州郡懸法之所,刻石示民。民必信之,而田廣矣。田廣則多獲,多獲則民足。王者藏於天下,實一國之富完。此廣田之上策也。小畝步百,周之制也。中畝二百四十,漢之制也。大畝三百六十,齊魯之制也。今所用者,漢之中畝。若步以大畝之田,輸其中畝之稅,或額不敷舊,則虛加滿之。逮於次年,而田自多矣。此廣田之中策也。前所言已債節費,利莫大焉。今編戶之,以債成俗。賦稅之外,罄不償債。收獲才畢,率無囷倉。官有科折之弊,私有酺醵之緡。倍稱速息,半價速賣。則利貸一斗,而償四斗矣。欲民不困,豈可得哉?此外鄉閭之中,嚐有酒食之耗。諂僧佞佛,相扇成風。且瑞雪甘雨和風所致,非為一鄉一裏委曲而降。小民無知,競作齋賽。一歲之內,數數有之。是則債利之劫民也,將倍於公賦。齋賽之蠹民也,又等於王租。欲民之饒,終不可致。莫若已債節費,歸利於民。起於來年,不得通債今歲見償之者。但令以本債償之,留其利餘。為民不債之備,則民食資半矣。夫陽秋之候,豺獺尚祭。民祭裏社,自古而然。宜於二社之辰,得以祭餘,共相飲食。其餘祈禱散賽之事,嚴禁罷之。則民食又資其半矣。民食既足,則民力普存。民力普存,則穡事敦業。穡事敦業,財用益豐。因其利而利之,則國富刑清,天下知禮節矣。

其六曰:兵者,所以成武功,遏亂略,行天討,順人心,混一區宇,昭宣文德。三五之代,不能去兵。故軒戰阪泉,堯征丹浦,西伯戡黎之誥,成王踐奄之誓,即其前躅也。陛下卜世之數,莫知其紀。五德所正蒞,萬方之率從。未占而孚契人心,不戒而謀同時利。惟淮南李景,負固不賓。陛下神略內融,大權潛運,整軍經武,倏往忽來。戎路一巡,則八州降附。靈旗再指,則四塞蕩平。歸命者一一皆存,來戰者萬萬無免。偏師獻捷,迨有百數。仁贍交背以請命,壽春全城而北遷。淮上咽喉,古來未有。命以眾擊寡,以尊伐卑,以正破偽,以強陵弱,鮮不克矣。然兵道貴速,速則惠民。在敵境者,免驅掠俘馘之無期。處內地者,免資糧供億之為役。荊湖兩浙,並有舟師,聞其水戰之利,勝於淮寇。皆未肯協心齊力,犄角成功者,蓋慮吞韓並魏,滅虞兼虢,唇亡齒寒,勢之懼也。陛下宜分命使臣,諭其成策,錫之以丹書鐵契,質之以左宗右社,其三方協同大舉,如秣陵淪陷,南服懷柔,則元功盛勳,當崇賞厚報,俾百世傳襲,保其江山。旌旗服章,僚屬官秩,鹹用舊制,朝廷弗詢。彼既得信誓之文,又蒙寬大之詔,必能稟大君之神算,藉清廟之靈祥,親督蒙衝,橫江長騖。李景必分兵禦拒,首尾支離。陛下乃躬禦六師,方軌南進。駐驛江北,圖惟厥成,則濠廬等州,可不攻而拔矣。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