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清含象劍鑑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上清含象劍鑑圖
作者:司馬承禎 
本作品收錄於《正統道藏

上清含象劎鑑圖[编辑]

天台白雲司馬承禎進

夫四規之法,獨資於神術,千年之竒,唯求於鳥影,舍光冩貌,雖覩其儀,尚象通靈,罕存其制。而鑑之爲妙也,貞質内凝,湛然惟寂,清暉外瑩,覽焉遂通。應而不藏,至人之心愈顯,照而徵影,精變之形斯復。所謂有貞明之道也,有神靈之正也。捧玩之寳,莫先兹器,旣可以自見,亦可以鑒物。此鑑所以外圓内方,取象天地也。中列爻卦,備著隂陽也。太陽之精,離爲日也;太隂之精,坎爲月也;星緯五行,通七曜也;雷電在卯,震爲雷也;天淵在酉,兌爲澤也;雲分八卦,節運四時也,此表天之文矣。其方周流爲水,以瀉四溟,内置連山,以旌五嶽,山澤通氣,品物存馬,此立地之文也。詞銘四句,理應三才,類而長之,可以意得,此寄言以明人之文也。故曰含象鑑,蓋總其義焉。勒書于匣,評觀制器之象矣。

天地含象日月貞明

冩䂓萬物洞鑒百靈

金亀縁地

龜自卜鏡自照吉可

募光不曜

龜自卜鏡自照吉可

募光不曜

青蓋作鏡大吉昌巧

工刋之成文章左龍

右虎辟不祥朱鳥玄

武順於旁子孫冨貴

居中央

景震劎序[编辑]

夫陽之精者,著名於景,隂之氣者,發揮於震,故以景震爲名,式備精氣之義。是知貞質相契,氣象攸通,運用之機,威靈有應。撝神以形之義,已覩於眞䂓,收鬼摧邪之理,未聞於竒制,此所以劎面合隂陽,刻象法天地,乾以魁罡爲杪,坤以雷電爲鋒。而天罡所加,何物不伏,雷電所怒,何物不摧。佩之於身,則有内外之衛,施之於物,則随人鬼之用矣。

唐明皇御批并詩[编辑]

勑得所進明照寳劒等,舍兩矅之暉,禀八卦之象,足使光廷仁壽,影㓕豐城,佩服多情,慙式四韻。

寶照含天地,神劎合隂陽。
日月麗光景,星斗截文章。
冩鑑表容質,佩服爲身防。
從兹一賞翫,永徳保齡長。

進司馬天師鑄舍象鑑表[编辑]

聞川嶽逢時,猶能顯瑞,草木應運,尚或呈样。况生遇昌朝,長居比屋,茍有竒物,合進眀庭。先收得唐司馬天師爲明皇所鑄含象鑑一面,家傳累世,掌祕多年。其鑑外圓法天,内方則地,配坎離於日月,布雲氣於山川,右則定位於天淵,左則表威於雷電,八卦咸列,四溟克周,包其道於乾坤,震其功於邪魅。故名含象,以應至尊,其圖見祕於玄科,其事顯存於道藏。竊念樵漁賤族,樗櫟頑材,濫親鄒魯之風,叨遇陶唐之化,其鑑故難藏隱,式合彰明,謹随狀上進,浼黷天聰。無任兢惶殞越激切屏營之至,伏候勑旨。

景德二年十月日吳及狀奏

鑄劒鏡法并藥[编辑]

凡鑄劎鏡,須得百鋉眞鐡可鑄。凡鍊鐡既精,無硃砂銀勾鐡,不名精劒。所以太古劎神鏡,自軒轅黃帝受神胥公法,後傳左丘子、鏌鎁干将、吳越奇霄公,皆㑹神鑑靈劎法。後人不得硃砂銀勾添精鐡,難以鑄成,今先火鍊硃砂成銀,次鍊鐡勾添相雜,取年月日時,劒鏡如前法所圖樣,又别作尺寸展様,或大小各有法度也。

鋉砂成銀法[编辑]

上色山澤銀半斤,丹砂半斤,鉛末半斤,汞半斤。

右件杵令匀納瓷合中,麵裏一重三指厚,坐沙甑中蒸七日,冷取出成上色銀,復以垍合成固濟入灰池中,養火十四日,日足五斤火鍛,取出𥃆蓋韛之,立成至寶。

上清含象劎鑑圖終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