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請不拜父母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上請不拜父母表
作者:威秀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08

謹錄佛經出家沙門不合跪拜父母有損無益文如左。一《梵網》云:出家人不向國王父母禮拜,一《順正理論》云:國君不求比邱禮拜。元教東漸,六百餘年,上代皇王,無不依經敬仰。洎乎聖帝遵奉,誠教彌隆,故得列刹相望,精廬峙接,人知慕善,家曉思愆。僧等忝在生靈,詎忘忠孝?明詔頒下,率土鹹遵,恐直筆史臣,書乖佛教,萬代之後,蕪穢皇風。竊聞真俗異區,桑門割有生之戀;幽顯殊服,田衣無拜首之容。理固越情,道仍乖物。況挺形戒律,鎔念津梁,酬恩不以形骸,致養期於福善。而令儀不改釋,拜必同儒,在僧有越戒之愆,居親有損福之累。臣子之慮,敢不盡言。

伏惟陛下匡振遠猷,提獎幽槩,既已崇之於國,亦乞正之於家,足使舍俗無習俗之儀,出家絕家人之敬。護法斯在,禔福莫先,自然教有可甄,人知自勉。不勝誠懇之至,謹奉表以聞。塵黷扆旒,伏增戰越。謹言。八月二十一日。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