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黨舊宮述聖頌(並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上黨舊宮述聖頌(並序)
作者:張說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21

惟開元十有一祀正月,皇帝展義於河東,挾右太行,留宴上黨;整兵耀武,入於太原,設都建頌,以崇王業;南轅汾脽,祈穀後土,天清日朗,神歆如;三月庚午,飲至長安,六軍解嚴,四方和會。邇觀法象,遐詠德澤,大虞巡之典修,美漢祠之禮舉,人心翕而一變,神物效而無方。於是邠王臣守禮、寧王臣憲、申王臣撝、岐王臣範、薛王臣業獻書於內,開府儀同三司臣璟、尚書臣睃、臣象先、臣頲、禦史大夫臣漼抗疏於外,僉曰:「陛下受天曆數,稽聖典謨,道貫三靈,仁育萬類。掃陰沴而睹日,開辟之功也;尊文考而禦天,帝王之孝也。天以陛下為子,人奉陛下為君,萬殊之福,斯應畢臻,三代之風,頌聲鹹作。今潞人懷代邸,詠泗亭,采聖崖,延元石,將表潛龍之館,勒啟聖之圖,勤亦至矣。陛下推而不報,其何以下塞眾望,上對神庥哉?臣聞天之所啟,人之所戴,必憑睿聖元懿之德,元命貞符之紀。功業見乎變,德施加乎時,德厚者施溥,功元者應速。或階晦以彰,或由難而昌,蓋生春德之謂天,授其時之謂命,天有成命,其可沒乎?陛下昔居是州也,紫雲在天,神光照室,白鹿來擾,黃龍上昇,隴出仙洞而神魚躍,山開禪穴而靈鍾韻,謠言合讖,巨跡引途,嘉李傍連,神著自起。當此時也,金石豫變,獄頌先歸,政殷六府,人重五教,陶無窳器,漁有讓泉,神而化之,人不知力。昔龍負圖而大舜登,狼銜鉤而後殷昌,元圭錫於夏禹,赤伏歸於漢光:應運協符,希代稱寶,未有窮祥極瑞,俶儻環異,如今之至者矣。若元貺集而不彰,則神心不悅;鴻業成而不讚,則祝告無聞:是掩天庥而蓋聖德也,臣子之罪,將何解焉?願聽潞人,以揚丕烈。」帝曰:「往者中宗違人,國步維艱,天祚我唐,大命集於睿宗大聖真皇帝。朕畏天將命,不敢怠遑,其乾符坤珍,皆先聖之餘福,朕何力之有焉?然重違昆弟公卿之請,抑心敬從,無為虛美,重朕不德也。」群臣遊聖,蕩莫能名,約乎舊史,敢頌成績。辭曰:

帝德廣運,迺聖迺神,天祚聖兮。唐雖舊邦,其命維新,再受命兮。帝初正人,降居上黨,天下往兮。黃龍晝見,攀天而上,九五象兮。帝適於野,紫雲之下,求必在兮。帝寢於堂,變龍有光,觀者駭兮。天跡星謠,木連蓍立,總神異兮。靈鍾化穴,縞鹿赤魚,何詭異兮?上天無聲,托類附形,覺悟人兮。聖皇齋粟,在得戒失,昭事神兮。皤皤潞老,樂我王道,愛舊宮兮。赫赫頌功,與天比崇,攄無窮兮。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