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人要离开高楼大厦,思想更要离开高楼大厦 在接受再教育中搞好教育革命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不仅人要离开高楼大厦,思想更要离开高楼大厦

在接受再教育中搞好教育革命
沈阳农学院革命委员会
1969年4月24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社会主义大学怎么办?学校的斗、批、改怎么搞?带着这些问题,我们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知识分子如果不和工农民众相结合,则将一事无成”的教导,决定把广大革命师生带到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去经风雨,见世面,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请贫下中农参加学校的斗、批、改和教育革命。为此,广大师生在工人、解放军宣传队的率领下,走出学校大门,徒步来到了盘锦垦区。

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是农业大学教育革命重要环节 到盘锦以后,有不少人多次建议:立即就地办学。他们的想法是:在盘锦要上几万亩地,盖上房子,种上地,栽上树,养上鱼,再招学生,这就是办起了“新型的农业大学”了。

带着这个问题,我们又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现在也有一些人到工厂农村去,结果是有的有收获,有的就没有收获。这中间有一个立场问题或者态度问题,也就是世界观的问题。”这使我们认识到,急于办学建校的思想,反映了旧的资产阶级的教育思想还没有彻底清除,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思想在大家的头脑里还没有扎根。同时,它也说明,单是人走出高楼大厦还不行,必须人的思想也走出高楼大厦。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狠抓革命师生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工作。同时还请贫下中农参加管理学校革命师生的连队。

贫下中农参加连队管理以后,狠抓学习毛主席著作和阶级斗争教育。在各种会议上,家庭学习班上,都有贫下中农老师对大家进行忆苦思甜教育,真正做到了阶级教育经常化。从而使广大革命师生同贫下中农的感情加深了,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进一步提高了。有的教师讲:“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为贫下中农服务,过去我连想都没想;尽想的是三十成名,四十成家,小车别墅大沙发。这种思想太肮脏,太危险了。”广大革命师生表示,要永远和工农兵相结合,同贫下中农一起把学校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按照广大贫下中农需要办好社会主义农业大学[编辑]

农学院师生到农村以后,首先复的是毛泽东思想课。我们召开了两次全院性的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讲用会,还和贫下中农一起开展革命的大批判,大讲两条路线斗争史,复了最实际的阶级斗争这门主课。

在上主课的同时,也复了生产技术课。我们派出农业机械小分队到农机场去学习,派水稻小分队到水源公社去学习。在实践中向富有经验的老农学习,同时也学习一些必要的农业科学理论知识。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大学还是要办的”。农业大学怎么办?几个月的实践使我们认识到,必须十分重视贫下中农的要求。我们的意见是:

(一)办学方针:

毛主席说:“世界上一切革命斗争都是为着夺取政权,巩固政权。”新型的农业大学必须有工人阶级领导,由贫下中农管理学校,按照贫下中农的要求办好社会主义农业大学。过去沈阳农学院推行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害得许多贫下中农子女在生活上对资产阶级那一套是“一年反感,二年顺眼,三年赶上,四年发展”。新型的农业大学,必须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彻底改变“三脱离”的现象。

(二)办学形式:

新型的农业大学必须实行六个结合:省办、或县办和社、队办相结合;科研、教育、生产、使用相结合;学习和生产实践相结合;举办几天、几十天的训练班,和办半年或一年、二年的农业技术学习班,长期和短期相结合;在普及农业技术的基础上提高——再普及——再提高,普及和提高相结合;定点办学和流动办学相结合。

学生由贫下中农选送。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