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但求数量多而且求质量好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不但求数量多而且求质量好

——三五三四工厂的调查
《人民日报》通讯员
1971年10月17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三五三四工厂是一个被服工厂。建厂以来,正确处理产品数量和质量的关系,年年提前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产品质量一年比一年提高。这个厂是怎样提高产品质量的呢?

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编辑]

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切产品,不但求数量多,而且求质量好,耐穿耐用”的教导,这个厂的党委经常在职工群众中进行提高产品质量的教育。他们通过各种形式,大学毛主席有关搞好产品质量的教导,大讲提高产品质量的意义,批判“优质不能高产,高产不能优质”的错误思想。通过产品质量问题,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发动群众积极创优质,夺高产。

去年厂里发生了一起产品不合格的事件,厂党委就发动群众学习毛主席提出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对这件事进行认真分析,提高路线斗争的觉悟。工人们说:“这批产品,生产时看起来数量多,可是,有很多不合格,多就变成了少;返修两个多月,影响了产品的使用,快也就变成了慢。产品不耐穿,不仅浪费了生产时间,而且浪费了布匹、棉线等原材料和国家资金。这样,就不是多快好省,而是少慢差费。”大家表示:我们不但要努力夺高产,而且还要提高质量,只有这样,才能落实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落实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 厂党委还组织党委成员就这件事检查对抓产品质量的态度,挖不敢大胆抓质量的思想根源。大家说,过去对质量问题也抓过,但是时紧时松,往往是“上级抓得紧,厂里抓一阵,上级不来抓,厂里劲不大”。出现这种情况,有两种思想作怪:一是重产量轻质量,认为“质量差点过得去,产量完不成要挨批”;二是盲目自满,认为“新工人,没培训,能做被服就不简单”。党委成员进一步挖思想根源。通过挖思想根源,斗私心,挖私根,党委成员树立了敢抓质量的思想,增强了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的信心,在全厂打了一场搞好产品质量的“人民战争”。

帮助工人提高生产技术水平[编辑]

这个厂青年工人多,技术基础差。经过学习提高了觉悟,他们虽有搞好质量的愿望,但是缺乏过硬的技术,不知怎么样去提高质量。厂党委认识到,政治和技术是统一的,既要帮助青年工人提高思想觉悟,又要帮助青年工人提高技术水平,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高产品质量。于是,在全厂展开了群众性的技术练兵活动。

厂党委大办业余技术学习班,开展技术练兵活动。强调突出无产阶级政治,面向生产,结合实际,讲求实效。第一,上好政治课。组织大家学习“老三篇”和毛主席有关政治统帅技术的教导,弄清红与专、政治和技术的辩证关系,树立为革命学好技术的思想。第二,上好技术课。由老工人、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结合各工序存在的问题,拿着实物讲技术课,讲明怎样操作,为什么要这样操作,应当掌握那些要领等。第三,组织操作表演。挑选一些创造优质高产成绩的工人给大家谈体会,进行现场操作表演,然后由观摩学习的工人进行操作实习。第四,为了巩固学习成果,狠抓在生产实践中的再学习,派技术人员和老工人到生产过程中作技术指导,这样反复多次,直到工人掌握技术要领为止。第五,发动群众进行总结,摸规律,谈体会,互相学习,交流经验。

近一年来,全厂共举办各种学习班二百多期,平均每个工人轮训了两次到三次。通过学习,青年工人提高了思想觉悟和技术水平,生产积极性更高了;工段和班组干部提高了管理、技术水平,创优质夺高产的信心更足了。四车间三工段一度产品质量差。工段长王伟是个青年工人,急得团团转,开会时,经常强调要提高产品质量,但人家问他该怎么个做法,他憋得满脸通红,也说不出个道道来。小王进了学习班,通过虚心学习,刻苦操练,找到了产品质量不高的原因。然后,回到工段给大家讲要领,教操作,提要求,很快就使全工段返修率由百分之五十降低到百分之二、三。三车间女工余淑芳苦练基本功,掌握了新工艺操作方法,生产时精心制作,一丝不苟,不仅完成了产品产量计划,而且保证了产品质量,被誉为优质高产的能手。

大搞技术革新[编辑]

这个厂把发动群众大搞技术革新,当作提高产品质量的一个重要途径。厂党委围绕提高产品质量问题,放手发动群众,动脑筋,找窍门,抓特点,摸规律,大搞技术革新。厂里和各车间分别成立了领导干部、老工人和技术人员三结合的小组,他们和群众性的革新相结合,使技术革新运动蓬勃开展起来。

根据厂里的实际情况,他们既注意集中力量搞一些重大革新项目,又注意引导工人从实际需要出发,搞一些切实管用的小改小革,收到很好的效果。四车间修机工孙醒师,在学习兄弟工厂经验的基础上搞成了自动勾兜盖机,解决了兜盖凹心的难关,质量达到百分之百合格。以后,他又改进了包大袖缝的压脚,自制了包袖条的嘴子等几十个小工具,对提高质量起到了很好作用。在他的带动下,广大职工很快掀起了一个小改小革的热潮。经过群众讨论,领导批准,大家根据各个工序的特点,在缝纫机的压脚上,针板上,有的加上刀片,有的安上嘴子,有的挂上档,实现了自动断线,自动卷边,自动控制缝头,使做出的活,线路均匀,整齐美观,既提高了产品质量,又减轻了劳动强度。去年九月,厂革新小组的同志经过四十天的日夜奋战,搞成了一台三十八针自动纳帽墙机,提高工效十七倍,而且保证了质量。近一年来,全厂共搞成小改小革一百四十八项,较大项目二十二项,进一步提高了产品质量。

整顿生产秩序[编辑]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个厂的一些群众一度受社会上极“左”思潮的干扰,造成生产秩序混乱,使产品质量受到影响。为了确保产品质量的不断提高,厂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管理也是社教”的教导,狠抓了社会主义劳动纪律和生产秩序的教育,使大家认识到:要提高产品质量,既要有高度的思想觉悟,又要有科学的生产秩序、合理的规章制度和严格的劳动纪律。科学的生产秩序、合理的规章制度和必要的劳动纪律是工人们长期实践经验的总结,是大工业生产规律的反映。没有科学的生产秩序、合理的规章制度和严格的劳动纪律,就不能保证产品质量。在认识提高的基础上,他们发动群众,建立和健全了合理的规章制度,整顿了生产秩序,收到良好的效果。

他们针对技术管理、检验标准等方面的薄弱环节,建立了技术标准、工艺规定和验收标准。车间更换产品时,强调做好技术、设备、材料等方面的准备工作。新产品的开工要有工艺卡片、技术交代和技术鉴定。在交任务时,既讲政治意义,也讲清技术要求和质量要求,使大家胸中有全局,心里有标准,扎扎实实地搞好产品质量。他们还从本厂的实际出发,制定了“生产工人须知”、“整洁生产规定”、“机器操作守则”、“岗位责任制”等各种制度,避免了以往因生产秩序混乱而产生的产品质量事故。

严格产品检验[编辑]

毛主席教导说:“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每句话,每个行动,每项政策,都要适合人民的利益,如果有了错误,定要改正,这就叫向人民负责。”学习了毛主席教导,厂党委认识到,严格产品检验,保证出厂产品质量合格,是向人民负责的表现。如果马马虎虎,让不合格的产品出厂,用之于军事,就要影响战备;用之于生产,就要影响建设;用之于生活,就要损害人民的利益。严格产品检验,不是“管、卡、压”,而是对工作的极端负责任,是向人民负责。

这个厂的党委为了发动全体工人把好质量关,把专业检验和群众检验结合起来。他们在群众中建立了自查互查、上下工序交接检查制度。生产工人每做一件活,首先自己认真检查一遍,把好第一道关;同工序互相检查,把好第二道关;上下工序交接检查,把好第三道关。人人发扬互助协作的精神,做到上工序为下工序着想,下工序对上工序负责,克服了过去“闭眼撒手干”和“自扫门前雪”的现象。有一次,六车间网套丙班的同志上班后发现机器有跳针现象,他们就立即停机对刚生产出来的棉被进行检查,并且将已经包装好的十一包产品拆开复查,把不合格的四床棉被挑出来,用手工一针一针地缝好,保证了产品质量。

专业检验是产品出厂的最后一道工序,要实现产品质量百分之百合格出厂,就必须严格把好这道关口。去年七月,他们将原来下放到车间的检验人员统一归口,成立了检验机构。在全厂每个生产环节设立了检验员,切实搞好检验,还对验收过的产品进行复查。厂里成立了领导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组成的检查组,每月对产品质量进行一次大检查,在每次检查完后,召开质量分析会,找出存在问题,研究解决办法,促进质量不断提高。

产品质量好不好,还要通过使用的实践来检验。为了及时了解产品的使用情况,他们经常派出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三结合小组到使用单位访问,广泛征求意见。把使用单位的意见和要求带回厂里,向全体职工传达,进一步增强群众搞好产品质量的自觉性,积极采取措施,提高产品质量。如单衣肩缝采取包缝两道线;上袖子先吃满袖条,然后再用五线机上;衬衣的领子、袖头、前门子口加明线等,使衣服更美观大方,结实耐用,受到群众欢迎。

通过采取以上措施,这个厂的产品质量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做到了衣被干净、平展,缝头、针码、线路都符合要求。尤其是棉服,做到了领子平,裤腰平,前门直口平,袖口、脚口平,裤绊回针整齐,纳花开线少,棉花均匀。今年三次检查,质量一次比一次有提高。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1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7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