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以感情代替政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不能以感情代替政策
洪跃工
1969年5月22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当前,一些同志存在着“左”的或右的错误思想,干扰着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落实。以感情代替政策,就是其中的一种。它的表现主要有:

对于犯有严重错误的人,“憋着一股气”,主张从严处理。他们认为:“这是出于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这是第一种。

“私”字当头,从个人恩怨、个人好恶或资产阶级派性出发,亲者宽,疏者严。对于和自己感情好的人,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对于和自己感情不好的人,则揪住不放,无限上纲。严重的,甚至认敌为我,认我为敌。这是第二种。

以感情代替政策,就是以个人感情代替无产阶级党性原则;就是用错误的政策,代替无产阶级的正确的政策。 以感情代替政策,就会干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的贯彻执行;就会混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伤害好人,放过敌人;就不能扩大教育面,缩小打击面;就不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集中力量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这样,就会给阶级敌人造成可乘之机,使他们能够利用有些人的感情用事,进行挑拨离间,煽动资产阶级派性,混水摸鱼,破坏斗、批、改。总之,以感情代替政策,危害很大,我们一定要纠正这种错误作法。

在斗、批、改运动和一切工作中,我们对人对事,都不应从个人感情出发,而应该从无产阶级利益出发,按照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办事。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集中代表了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团结自己、打击敌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锐利武器。我们考虑问题和处理问题,都要从无产阶级政策出发。我们要用无产阶级政策来指导自己的行动,而不能让错误的思想感情来支配自己的行动,干扰毛主席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贯彻执行。

对犯有严重错误的人,主张从严处理的同志,都是“出于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吗?有些同志对于这些人所犯的严重错误有强烈的义愤,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在处理这些人的问题的时候,以感情代替政策,主张“宁严勿宽”、“宁推勿拉”,不是采取“治病救人”的方针,这就不是出于无产阶级的思想感情了。毛主席教导我们:对于“任何犯错误的人,只要他不讳疾忌医,……真正愿意医治,愿意改正,我们就要欢迎他,把他的毛病治好,使他变为一个好同志。这个工作决不是痛快一时,乱打一顿,所能奏效的。”对于犯严重错误的同志,我们既要严肃批判他们的错误,又要热情地、耐心地帮助他们改正错误,在处理他们的问题的时候,严格遵照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办事,这才是真正有深厚的无产阶级思想感情的表现。

主张“宁严勿宽”、“宁推勿拉”的同志,往往在思想方法上存在主观性和片面性。持有这种观点的同志,缺乏对犯严重错误的人进行全面的、历史的分析;往往只看见这些人错误严重的一面,没有看见这些人愿意悔改的一面。认识上的片面性,助长了感情上的偏激情绪;感情上的偏激情绪,反过来又助长了认识上的片面性。在这种思想感情支配下,他们把人民内部矛盾看成了敌我矛盾,或者虽然认为是人民内部矛盾,却要过重地处理这些人的问题,因而违反了党的政策。我们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努力学习一分为二的唯物辩证法,用它去分析矛盾,解决矛盾,避免片面地简单地看问题,努力提高自己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水平。

在执行政策中,计较个人恩怨、个人好恶和闹资产阶级派性,是“私”字作怪。被“私”字蒙住了眼睛,就不能正确地对待客观事物,就会混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对人民内部的问题,对同志的错误无限上纲,这就不利于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不利于孤立和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就会扰乱我们的阶级阵线,起了帮助敌人打自己人的作用。这正是阶级敌人所欢迎的。我们希望这些同志,用毛泽东思想改造自己的资产阶级世界观,斗私,批修,严格按照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办事。

在阶级社会中,思想感情是有阶级性的,是由阶级立场决定的。“站在无产阶级的和人民大众的立场”,“站在党性和党的政策的立场”,才能产生强烈的无产阶级思想感情,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政策,“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们”,“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一小撮敌人”。资产阶级的世界观没有得到很好地改造,就可能从个人恩怨、个人好恶或资产阶级派性出发,以个人的感情代替党的政策,亲者宽,疏者严,干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的落实。这些同志,务必要把立足点移到无产阶级这方面来,移到党的政策方面来,改正自己的错误思想,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的政策。

一切革命的同志们,让我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认真贯彻“九大”的精神,团结起来,坚决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夺取斗、批、改的更大的胜利!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