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說舊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世說舊註 明朝
輯者:楊慎

  刘孝标注《世说》,多引奇篇奥帙,后刘须溪删改之,可惜。孝标全本予犹及见之,今摘其一二以广异闻(共十五条)。

  邓灿《晋纪》曰:“周伯仁应答精神足矣,荫映数人。”

  《续晋阳秋》曰:“张元之少以学显,谢元为会稽内史,张元之为吴兴太守,名亚谢元,亦称南北二元。”

  《语林》曰:“殷浩于佛经有所不了,故遣人迎支道林,林乃虚怀欲往,王右军驻之曰:‘仲源思致渊富,未易可当,且己所不解,上人未必能通,纵能服彼,亦名不益高,若不合,便丧十年所保。’林公乃不往。”

  《左思别传》云:“思作《三都赋》,疾中犹改作《蜀都赋》,云:‘金马电发于高冈,碧山振翼而云披。鬼弹飞丸以■〈火雷〉燩,火井腾光而赫义。’今本无鬼丸句。”

  又曰:“左思造张载,问岷蜀事,交接亦疏。皇甫谧,西州高士。挚仲治,宿儒知名,非思伦匹。刘渊、林卫、伯舆,惜蚤终,皆不为。”思《赋序》注:“凡诸注解皆思自为,欲重其文,故假借名姓也。”

  夏侯湛《补亡诗》曰:“既殷斯虔,仰说洪恩。名定匡省,奉朝侍昏。宵中告退,鸡鸣在门,荜药温恭,夙夜是敦。”

  孙子荆《除妇服诗》曰:“时迈不停,日月电流。神爽登遐,忽已一周。礼制有叙,告除灵邱。临祠感痛,中心若抽。”

  桓元作《王孝伯诔》曰:“川岳降灵,哲人是育。既爽其灵,不贻其福。天道茫昧,孰测倚伏。犬马反噬,豺狼翘陆。岭摧高梧,林残故竹。人之云亡,邦国丧牧。于以诔之,爰旌芳郁。”

  王隐《晋书》曰:“晋帝诏征苏峻,峻曰:‘台下云我反,反岂得活耶?我宁山头望廷尉,不能廷尉望山头也。”

  《续晋阳秋》曰:“谢安优游山水,以敷文析理自娱。”

  荀绰《兖州记》曰:“闾丘冲好音乐,侍婢不释管弦,出入乘四望车。”

  曹娥碑在会稽,而魏武杨修未尝过江。

  《续晋阳秋》曰:“献之文义非作长,而能撮其胜会,故擅名一时,为风流之冠也。”

  《会稽郡记》曰:“会稽境特多名山水,峰崿隆峻,吐纳云雾。松栝枫柏,摧翰竦条。潭壑镜彻,清流写注。”

  《续晋阳秋》曰:“恺之矜伐过实,诸年少因相称誉以为戏弄。为散骑常侍,与谢瞻连省,夜于月下长咏,自云得先贤风制。瞻每遥赞之,恺之得此,弥自力忘倦。瞻将眠,语槌脚人令代,恺之不觉有异,遂几申旦而后止。”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