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齋記事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東齋記事
作者:范鎮 北宋
宋范鎭撰。鎭,字景仁,華陽人。事跡具《宋史》本傳。是書據其自序,乃元豐中作。《宋·藝文志》作十二巻,《文獻通考》作十巻,舊本久佚,未能考其孰是。今采輯《永樂大典》所收,以類編次,厘爲五巻。又江少虞《事實類苑》、曾慥《類説》亦多引之。今刪除重復續爲補遺一巻。雖未必鎭之完書,然以《宋志》及《通志》所載巻數計之,幾於得其強半矣。王得臣《塵史》載是書爲鎭退居時作,故所記蜀事較夥,晁公武《讀書志》稱崇觀間以其多及先朝故事,禁之。今觀其書多宋代祖宗美政,無所謂誹訕君父,得罪名教之語。特以所記諸事皆與熙寧新法隱然相反,殆有寓意於其間。故鎭入黨籍,而是書亦與蘇、黃文字同時禁絶。迨南渡以後,黨禁旣解,其書復行。是直蔡京以王安石之故,惡其異議耳,非眞得罪於朝廷也。今所存諸條句下,如張繪,註曰京板作張綸之類,凡有數處,是當時刊本且不一而足矣。鎭與司馬光相善,惟論樂不合,此書所記尚斷斷相爭。而於陰瑗、阮逸,詞氣尤不能平,蓋始終自執所見者。他如記蔡襄爲蛇精之類,頗渉語怪;記室韋人三眼,突厥人牛蹄之類,亦極不經;皆不免稗官之習,故《通考》列之小説家。然核其大綱,終非《碧雲騢》、《東軒筆録》諸書所能並論也。

自序

予嘗與修唐史,見唐之士人著書以述當時之事,後數百年有可考正者甚多,而近代以來蓋希矣,惟楊文公談苑、歐陽永叔歸田録,然各記所聞而尚有漏略者。予旣謝事,日於所居之東齋燕坐多暇,追憶館閣中及在侍從時交遊語言,與夫裏俗傳説,因纂集之,目爲東齋記事。其蜀之人士與其風物爲最詳者,亦耳目之熟也,至若鬼神夢卜率收録而不遺之者,蓋取其有戒於人耳。

目録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