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尺宽的讲台斗争激烈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两尺宽的讲台斗争激烈

——南宁八中开展教师思想革命化运动的调查报告
《人民日报》记者
1970年1月16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广西南宁八中在整党的基础上,开展了一次教师思想革命化运动。

这个学校在工人宣传队领导下,以毛主席的教育革命思想为武器,广泛发动群众参加会议,参加评论,促使教师思想的吐故纳新。

这次运动,是政治思想领域中的一场短兵相接的“夺权”斗争,触及了每个教师的灵魂深处。通过运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革命教师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为深入进行教育革命打下了思想基础。

“放心”和“不放心”[编辑]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教改的问题,主要是教员问题。”对于毛主席这一英明指示的深刻意义,在没有开展教师思想革命化运动以前,许多人是很不理解的。有的同志认为,工宣队进驻学校,经过清理阶级队伍、整党,教师队伍基本是好的,教材是新编写的,难道还存在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讲台的问题吗? 一次公开讲课,把矛盾挑开了。

去年六月初,八中邀请一些工农兵代表和学生家长代表来听课。由兼职工农兵教师和较好的专职教师讲课。 一位解放军同志讲《为人民服务》,把文章的基本观点和张思德同志的高大英雄形象,用“正确理解、对待生死问题”;“认真掌握批评和自我批评”;“胸中有全局,搞好团结”;“正确对待困难”;“革命工作不分贵贱”几个观点贯串起来,帮助同学深刻领会这篇光辉著作的精神。联系实际,活学活用。

一位专职教师讲《李文忠同志生前思想汇报提纲》,虽然事先认真准备了两三天,但讲课时,仍然是从概念到概念:“什么是公和私?”“为什么要亮私斗私?”“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的关系”……同学们感到枯燥。

一位家长在评议时说:“工农兵讲课突出毛泽东思想,孩子能受教育,我很放心;教师讲的课,我还不放心。” 这个“放心”和“不放心”,引起教师很大的震动。

这次讲课,使工宣队的同志深深感到:同样的课程,同样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教材,在不同世界观的人讲出来,效果完全不同。

问题不止于此。经过进一步调查,发现还有更为严重的情况。例如:教数学的,宣扬“学会数理化,走遍天下也不怕”。讲地理的,宣扬“生在苏州,穿在杭州,吃在广州,死在柳州”。

两尺宽的讲台上,各种世界观都在表演、亮相。 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讲台的现象一去不复返了吗?显然没有。

必须来个教师思想革命化运动[编辑]

南宁八中的现实说明,在讲台这个阵地上,扫帚不到,资产阶级的灰尘是不会自己跑掉的。

当学生家长提出“不放心”的时候,当工宣队指出“八中讲台还是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的时候,象捅了马蜂窝似的,引起了轩然大波。“我是贫农出身,文化大革命站队站对了,怎么还是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说我们是资产阶级知识分子,那就来一个大换班吧!”“你不放心,干脆别送孩子来上学!”

这些牢骚和抵触情绪,实质上是在新的形势下,两种世界观、两条路线斗争的继续。这个情况表明,如果不继续在政治思想领域中夺资产阶级的权,建立无产阶级的专政,要想搞好教改,就没有共同的语言,每个人就会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改造世界,把教改引入歧途。工宣队决定开展一次教师思想革命化运动。

这次教师思想革命化运动的基本做法是:

一、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必须坚定地相信群众的多数”的教导,充分发动广大革命师生,让群众自己起来革命。比如有个教师,认为自己“出身好,工作不错,算个无产阶级知识分子”。红卫兵小将参加评论,列举了他平日对人对事的资产阶级思想,并且尖锐指出:“老师身上这些脏东西,会把我们教成什么样的接班人呢?”这些话使他大为震动,促使他作了触及灵魂的斗私批修。

二、以毛主席的教育革命思想为武器,开展革命大批判。伟大领袖毛主席对旧教育制度早就有过深刻的批判,组织教师逐条领会,逐条对照,掀起一个对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大揭发、大控诉、大批判高潮。

起初,有的同学揭发老师的错误,对老师满腔怒火。听了老师的控诉,认识到老师既是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执行者,又是受害者,便满腔热情地帮助老师,共同把仇恨集中到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身上。越批,师生之间越互相了解,感情越近,关系越亲。

三、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认真执行党对知识分子的政策。工宣队反复宣布:教师思想革命化运动,是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运动,按照“团结——批评和自我批评——团结”的公式进行;对每个人要“一分为二”,既做革命的动力,又做革命的对象;认真执行党对知识分子团结、教育、改造的方针。

这一次的教师思想革命化运动,使教师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认识到自己的世界观还是旧的,因而心悦诚服地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认识到教育者要先受教育,这不仅关系到个人“臭”不“臭”的问题,而是关系到对下一代刻什么阶级烙印的大问题。经过这次运动,八中革命教师中涌现了一批决心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的积极分子。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