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切实加强银行工作的集中统一,严格控制货币发行的决定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中共中央、国务院
关于切实加强银行工作的集中统一,
严格控制货币发行的决定

1962年3月10日
发布机关: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俗稱「銀行六條」

一、收回几年来银行工作下放的一切权力,对银行业务实行完全彻底的垂直领导。经国家批准由人民银行总行下达的信贷计划、现金计划、贷款办法、结算办法和其它重要规 章制度,非经总行同意,地方不得自行变更。

二、严格信贷管理,加强信贷的计划性。非经人民银行总行批准,任何地方、部门和企业单位,不得在计划以外增加贷款。各级党政机关不得强令银行增加贷款。

三、严格划清银行信贷和财政资金的界限,不许用银行贷款作财政性支出。例如,银行贷款不准用于基本建设开支、弥补企业亏损、发放工资、缴纳利润、增加福利和“四项费 用”开支。

四、加强现金管理,严格结算纪律。不准携带现金到处抢购物资,不准开发空头支票,不准互相拖欠,不准赊销商品,不准预收和预付货款。

五、各级人民银行必须定期向当地党委和人民委员会报告货币投放、回笼和流通,工商贷款,工资支付,企业亏损等情况。

六、在加强银行工作的同时,必须严格财政管理。财政和银行都要按计划办事。谁的支出谁安排,谁的漏洞谁堵塞。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