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声明 (1965年5月21日)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关于领海的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1965年5月21日

最近,美国约翰逊政府耍了一出所谓“暂停轰炸”的把戏。它鬼鬼祟祟地,声称从五月十二日起,暂时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不到一个礼拜,它又匆匆忙忙地宣布恢复轰炸。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五月十八日发表声明,指出美国对越南的战争行动,实际上并没有停止,它之所以搞什么“暂停轰炸”,是为了兜售它的所谓“无条件停火”和“无条件讨论”的旧货,是为了进一步扩大对越南的侵略战争。这个论断是完全正确的。

美国玩弄这出把戏,充分表明它走投无路,可鄙亦复可笑。美国原来以为,只要它一轰炸,人们就会向它屈膝求和,就可以炸出一个谈判来。但是,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野蛮轰炸,已经连续进行三个多月了,什么也没有得到。英雄的越南人民毫不动摇,他们同仇敌忾,愈战愈强。现在,美国又以为,只要它一停止轰炸,人们就会感激涕零,就可以诱出一个谈判来,达到它用轰炸所没有达到的目的。这当然是痴心妄想。

美国的强盗逻辑是:你要抵抗吗,我就轰炸;我也可以停一下,如果你还不投降,我就继续轰炸。轰炸是战争讹诈,“暂停轰炸”同样是战争讹诈。越南人民决不在任何战争讹诈面前屈服。炸也不行,不炸也不行,真正处于进退两难境地的是美国自己。事实上,约翰逊政府从它开始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第一天起,就已经失去了主动权,好比把一条绞索套在自己的脖子上,只有愈拉愈紧,而绝没有松动的可能。

越南问题的症结是很清楚的,这就是:美国破坏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侵略了越南南方,在侵略南方陷入泥坑后,又进而轰炸越南北方。美国对越南北方的轰炸同它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是密切地联系在一起的。不消除美国侵略越南南方的祸根,是不可能解决越南问题的。因此,只有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四月八日提出的四项主张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三月二十二日的声明,才能为严格按照日内瓦协议和平解决越南问题打开道路,那就是,美国必须停止对越南的一切侵略行为,撤出它在越南南方的一切武装力量,承认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是越南南方人民唯一的合法代表,承认越南南方的事务必须由越南南方人民自己解决、越南的统一必须由越南南北两方的人民自己解决。

有些人一不谴责美国侵略,二不要求美国侵略军撤出越南南方,而只单纯要求美国停止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他们以为,只要美国停止轰炸,就万事大吉了。这种论调同美国“暂停轰炸”的把戏一唱一和,实际上是为美国的“无条件停火”、“无条件讨论”的阴谋效劳。

“暂停轰炸”的把戏,美国是还会耍的。为美国的政治阴谋效劳的人,也还要继续活动的。但是,不管美国怎样耍,都骗不了越南人民。美国这种把戏耍得越多,只能使世界人民更加认清美帝国主义及其合伙者的丑恶面貌,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把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正义斗争进行到底。

这几天来,美国空军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犯非常猖獗。我们必须指出,美国任何新的军事冒险,绝不能达到它的目的,而只能遭到更强有力的回击。越南人民是有准备的,中国人民是有准备的。不管怎样挣扎,美国侵略者的失败是注定了的。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