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操纵有关新疆的全球公众舆论的活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中华人民共和国操纵有关新疆的全球公众舆论的活动
PRC Efforts to Manipulate Global Public Opinion on Xinjiang
美國國務院全球參與中心
2022年8月24日
发布机关:美國國務院
中文稿英文原稿

概要:中华人民共和国(PRC)力图操纵和主导有关新疆的全球话语权,诋毁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内以穆斯林为主的维吾尔人及其他少数民族和宗教团体成员所遭受的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行的独立媒体。 受PRC指使以及附属于PRC的行为体主导了一项协调行动,以宣扬北京有关新疆问题的惯用言论,压倒及边缘化批评PRC镇压维吾尔人的言词,并骚扰批评PRC的人士。

信息宣传策略:PRC的信息宣传策略试图让大量网络内容充斥国际信息环境,限制获取与北京官方口径相悖的内容,以及人为制造支持PRC政策的假象,以此来压倒批评声音

信息宣传者使用复杂的人工智能生成的图像来伪造用户资料,以假乱真。 PRC通过实施数字化跨国镇压以及利用网络喷子和网络霸凌,来压制不同意见

  • 通过刷屏(flooding)压制批评言论:PRC通过大量投放各种网络内容,来压倒它认为在搜索引擎和社交媒体上对其不利的信息,宣扬北京有关对待维吾尔人的惯用言论。 亲中的利益相关者利用反叙事、阴谋论和不相关的新闻内容刷屏信息生态系统,以打压对PRC当局新疆暴行的详尽报道。 PRC政府的社交媒体账号、PRC所属的媒体、私人账号和机器人集群可能都在PRC当局的指使下协助这一行动。
  • 利用水军制造支持的假象:为了操纵关于新疆的言论,亲中行为体参与“网络水军”(astroturfing),即通过虚假账号发帖以及协调发动网络攻势,来制造某项政策、个人或观点获得广泛的民众支持的假象,而实际上这种支持并不存在。 与刷屏类似,PRC利用水军把关于新疆和维吾尔人的“正能量故事”,包括维吾尔人过着“幸福生活”的捏造描述,以及强调PRC政策给新疆带来所谓经济效益的帖子充斥泛滥于信息空间。 2021年中期,300多个亲中假账号发布了数千段有关维吾尔人的视频,他们看似否认该地区的侵权行为,声称维吾尔人 “非常自由”。这些视频声称显示了整个新疆普遍不赞同国际媒体所报道的维吾尔人受到压迫的说法。 然而,据《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和ProPublica报道,这些视频大都是新疆的宣传官员制作的,视频首先发布在PRC的网络平台,然后散播到油管(YouTube)和推特,以操纵公众舆论。
  • 使用人工智能生成的图片来以假乱真:至少从2021年1月开始,亲中的网络使用先进的人工智能生成的内容,如StyleGAN机器学习生成的图片,为其虚假账号制作看起来很真实的个人资料图片。与盗取的真人图片不同,这些工具制造的合成图片无法通过反向图片搜索进行追踪,因此更难以确定该账户是否是虚假的。 其中一些账户不断否认PRC在新疆的暴行,谎称关于暴行的大量客观独立的证据都是美国及其盟友捏造的。
  • 利用跨国镇压、网络喷子和网络霸凌来压制不同意见:PRC所支持的跨国镇压针对那些公开反对PRC的人士,特别是在海外PRC侨民社区,通过线上和线下的骚扰,阻止他们分享其经历,或者恐吓他们进行自我审查。攻击活动的目的是让那些公开反对PRC的人士保持沉默,用恶意论调来毒害信息环境,压制反对意见。 网络喷子的攻击活动经常演变成杀人、强奸或袭击威胁;恶意的网络攻击;以及网络霸凌,或通过doxxing进行骚扰,如未经个人许可在网上公布其个人信息,包括其全名、家庭住址或工作信息。 2021年3月,PRC外交部公开质疑了好几个人提出的遭受虐待的指控。

宣传话语重点:PRC的新疆宣传话语侧重于否认批评,放大“正能量故事”,以试图反驳对其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行的指控。 最强势的PRC宣传人员往往采取攻势,制造与其他国家的有关行为错误对等的谬论,以转移国际社会对PRC行为的批评。

  • 反驳/否认独立媒体的批评:PRC宣传人员发布及放大有关内容,以此否认独立媒体机构和国际知名智库的说法。为了回应第三方对PRC强迫维吾尔人劳动的指控,PRC外交账号、PRC和中共下属的媒体组织以及疑似机器人网络连续发布了有关新疆机械化采棉过程的报道,暗示该地区棉花产业不需要强迫劳动。这种宣传避开回应有关PRC当局将大约10万维吾尔人以 “强制劳动安置 ” 的方式转移出新疆,送到PRC其他地方的工厂做工的报道。
  • 宣扬“正能量故事”以反驳/“反证”有关种族灭绝及反人类罪行的指控:PRC的行为体使用诸如#美丽新疆#和#新疆#等标签来放大有关新疆的正能量故事,反驳指控PRC当局犯有反人类罪行和种族灭绝的独立报道。有关多元文化社会和谐共处的故事与PRC对维吾尔人进行广泛监视的现实形成鲜明对比,其中包括PRC官员每年至少在维吾尔人家里住上六个星期。 这种宣传旨在转移人们对PRC“人口工程”的关注,该工程系统性地增加新疆的汉族人口, “稀释”该地区的维吾尔族人口密度。
  • 利用“那又怎么说”论调和错误对等谬论转移/逃避批评:PRC的行为体包括外交部新闻司能言善辩的外交官利用“那又怎么说”论调和错误对等谬论来转移对PRC新疆政策的批评,把指控者说成是虚伪的人。其论点并不是要辩称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清白无辜的;而是要说明其他国家也同样犯有侵权行为。 尽管PRC力图转移国际社会对新疆局势的关注,但独立媒体机构、学者和人权活动家已经公布了多位证人的讲述和可核实的数据,表明PRC已在新疆监禁了大约一百万人,并有可靠证据表明存在酷刑、强迫绝育和其他暴行。

PRC宣传人员:PRC最具火药味的宣传人员是一些外交官员,他们以其发布对抗性信息而闻名。 此外,PRC及中共下属媒体在全球范围内用至少十几种语言传播与新疆有关的虚假信息。 为了达及全球受众并引起他们的共鸣,PRC转向私营媒体公司和多语种网络红人。 网络喷子带头攻击、挑起争论、侮辱及骚扰网民,以毒化信息环境,转移对批评PRC的言辞的注意力。

  • 一部分PRC外交官主导强势宣传:PRC外交官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大部分信息都是正面的,往往侧重于强调与其他国家的良好关系,谋求美化PRC形象。少数外交部官员被一些评论人士称为 “战狼”,他们往往采用对抗方式,利用社交媒体平台维护PRC国家利益。这些人最有可能否认、“反驳”及回避那些与PRC官方宣传口径相悖的信息。 例如,为了转移人们对新疆暴行的注意力,PRC宣传人员散布了一种虚假说法,声称美国中央情报局试图在新疆煽动动乱,以便搞垮PRC。 这种咄咄逼人的风格使PRC可以尝试不同类型的宣传信息,以便弄清哪些信息在国内和国外都有良好收效。 例如,一些外交部官员的账号不断散布有关导致新冠的病毒来源以及俄罗斯对乌克兰进行无理和无端战争的虚假信息和阴谋论。
  • PRC和中共下属媒体在全球范围内散布有关新疆的虚假信息:中国环球电视网、《中国日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新华社等PRC和中共下属媒体至少用12种语言制作宣传内容,并在社交媒体上投入大量资源做广告。 2021年2月,面对国际社会对PRC在新疆的种族灭绝行为越来越强烈的关注,新华社发布了一份“事实真相”,其中包含许多不实之词,比如说关押新疆维吾尔人的拘留营是 “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充分保障学员人身自由和人格尊严”。然而,大赦国际 (Amnesty International)公布的被拘留者的证词称,PRC对他们进行定期审讯、实施酷刑和其他虐待。PRC与外国媒体合作,向当地受众转发PRC制作的以及PRC资助制作的内容,使北京选用的宣传言论具有一定的权威性和可信度,而这是单靠它自己无法做到的。 例如,肯尼亚广播公司(Kenya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2019年11月刊登了一篇由匿名作者撰写的关于PRC在新疆的“扶贫”政策的报道,引起了观察人士质疑其真实性及其是否是PRC的宣传。
  • PRC越来越多地借助于私营媒体公司来策划面向国外的信息操纵活动:PRC将其部分外语信息业务外包及私营化,以利用私营部门的创新能力。 PRC政府与至少90家设在PRC的公司合作,设计面向国外的信息操纵活动,打造PRC正面形象。例如,一个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广播电影电视局运营的、隶属于中共统战部的出版机构向一家营销公司付费,制作描述维吾尔人支持PRC政府的视频,然后由一个虚假账号群散布到推特和油管。
  • 利用虚假网络散布PRC言论:由机器人组成的虚假账号群,以及在推特上转发PRC认可的宣传信息的真实账号充斥泛滥于信息空间,支持网络水军的活动。 一个账号群发布否认新疆暴行或指责 “西方”虚伪等信息,而另一个更大的账户网络则通过转发和转贴进行宣扬。 斯坦福大学互联网观察站网络政策中心(Stanford University’s Internet Observatory Cyber Policy Center)评估说,PRC的英文虚假账号网络并未能成功地在外国受众中获得关注。
  • 利用网红来更好地接触年轻的国际受众:PRC当局认为,由于社交媒体网红的亲和力和真实性,可以帮助推动中共的信息传播,改变当地的信息环境。中共策划人员谋求调整其达及全球年轻媒体消费者的方式,在严守政治 “红线 “的同时,将对外宣传设计得更加“年轻化”并让这些信息能够在网上疯传。2021年6月,由隶属中共宣传部主管的国企中国传媒集团负责人慎海雄提倡利用“多语种网红工作室”来改善PRC在关键地区的形象。 分析公司Miburo Solutions认定了PRC国家媒体旗下的200多名第三国网红,这些网红至少使用38种语言制作社交媒体内容,包括英语、西班牙语、法语、阿拉伯语和俄语,每名网红平均拥有309,000名粉丝。 该公司发现,PRC通过掩盖网红的国家媒体雇员的工作关系,以及安排亲PRC的西方网红到新疆旅游,利用他们推进关于新疆的宣传。
  • 利用网络喷子为PRC的立场辩解并攻击、侮辱和骚扰批评人士:主要在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央网信办或共青团的指令下工作的互联网喷子直接在网上攻击批评人士。根据法国军事学院战略研究所( French Military School Strategic Research Institute)的资料,PRC网络喷子的策略包括为PRC辩护,攻击并试图诋毁批评人士,煽动争议,以及进行侮辱和骚扰。 中共网信办和中央宣传部在全国范围内直接雇用了约200万人从事这一工作,另有2000万人作为兼职的 “网络文明志愿者“(network civilization volunteers)参与工作。 这些人员的目标是PRC国内受众和海外使用中文的侨民社区。 为了应对2019年的香港抗议活动,PRC开始加大投入来影响美国平台的用户,如推特、脸书(Facebook)、油管,以及诸如VKontakte和Telegram等其他国际平台。 2021年,网络安全公司火眼(FireEye)旗下的曼迪恩特威胁情报部门 (Mandiant Threat Intelligence arm)和谷歌的威胁分析小组(Threat Analysis Group)确认了一个正在进行的由PRC支持的信息行动,该行动以各种语言在30个社交媒体平台和40个网站上针对包括新疆在内的一系列问题进行宣传活动。

此作品在美國屬於公有領域,因其是美國聯邦政府的作品,參考美國法典第17篇第1章第105條。此作品也可能在其他國家以及地區屬於公有領域,如果:
  1. 美國政府機構公開釋出該作品的版權到公有領域,而不考慮國界。
  2. 其他國家以及地區對美國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包括中華民國(臺灣)《著作權法》、香港、澳門《第43/99/M號法令》、新加坡,但不包括中國大陸(中華人民共和國)。
  3. 該作品在其他國家以及地區屬於不受版權保護的作品類型。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著作權法》第五條,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在中國大陸屬於公有領域。
  4. 該作品的版權在其他國家以及地區已經過期。

否則,美國仍然能在其他國家以及地區掌有美國聯邦政府作品版權。[1]

本模板不适用于单个美国州政府、属地政府、市政府,或任何次级政府的作品。

美国联邦政府公有领域 //zh.wikisource.org/wiki/%E4%B8%AD%E5%8D%8E%E4%BA%BA%E6%B0%91%E5%85%B1%E5%92%8C%E5%9B%BD%E6%93%8D%E7%BA%B5%E6%9C%89%E5%85%B3%E6%96%B0%E7%96%86%E7%9A%84%E5%85%A8%E7%90%83%E5%85%AC%E4%BC%97%E8%88%86%E8%AE%BA%E7%9A%84%E6%B4%BB%E5%8A%A8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