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吳紀聞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中吳紀聞
作者:龔明之 南宋
宋龔明之撰。明之,字希仲,號五休居士,崑山人,紹興閒以鄉貢廷試,授高州文學,淳熙初,擧經明行修,授宣教郞致仕。是書採吳中故老嘉言懿行,及其風土人文,爲新舊圖經,范成大《吳郡志》所不載者,仿范純仁東齋紀事》、蘇軾《志林》之體,編次成帙。書成於淳熙九年,明之年已九十有二,亦可謂耄而好學者矣。宋末書已罕傳,元至正閒,武寧盧熊修《蘇州志》,訪求而校定之。明末,常熟毛晉始授諸梓,亦多舛謬,其子扆,後得葉盛菉竹堂藏本相校,第六卷多〈翟超〉一條,其餘頗有異同。何焯假以勘定,極爲精審。然盧熊跋,稱其子昱所撰行實附後,今兩本皆無之,則葉本亦不免於脫佚也。

自序[编辑]

吾家自先殿院占籍中吳,距今幾二百祀,相傳已及雲仍矣。明之幼嘗逮事王父,每聞講論鄉之先進所以誨化當世者,未嘗不注意高仰云。少長從父黨游,皆名人魁士。及又獲識典刑於親炙之人,乃從事於進取,虞庠魯泮,餘三十年,同舍亦多文人行士,揭德振華,咸有可紀。厥後世異事變,利門名路,絕不復往。由是聲迹益晦陋,瓜疇芋區,不過老農相爾汝,所與談笑者,無復有鴻儒矣。竊嘗端居而念焉,凡疇昔飫聞而厭見者,往往後輩所未喻。今年九十有二,西山之日已薄,恐其說之無傳也,口授小子昱,俾抄其大端,藏之篋衍。不惟可以稽考往跡,資助談柄,其間有裨王化、關士風者頗多,皆新舊《圖經》及《吳地志》所不載者。至于鬼神夢卜,雜置其間,蓋效范忠文東齋紀事》體;談諧嘲謔,亦錄而弗棄,蓋效蘇文忠公志林》體,皆取其有戒於人耳。昱,新學小生,屬意不倫,措辭無法,不可以為書。予意為是不滿,必得老於文者櫽括之,庶幾不為撫掌之資,而使後之人誦其所聞,以代莊舄之吟爾。淳熙九年中和日,宣教郎賜緋魚袋致仕龔明之期頤堂書。

目錄[编辑]

本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