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复课闹革命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中小学复课闹革命
《人民日报》社论
1967年3月7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中小学的革命师生,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已经有了很多的贡献。目前,文化大革命进入了无产阶级革命派联合起来,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夺权的新阶段。在这个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两个阶级决战的关键时刻,摆在中小学革命师生面前的光荣任务,就是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复课闹革命,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现在,是革命的师生回到学校去,为无产阶级占领中小学阵地的时候了。

中小学(包括中等专业学校、半工半读、半农半读等学校)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一条重要战线,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争夺年轻一代的一个重要战场。毛主席说:“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中小学革命师生,一定要坚决执行毛主席提出的这个伟大任务,把中小学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彻底改革旧的教育制度,并且在这场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中锻炼自己,把自己培养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成为毛主席的好学生。

复课闹革命,要紧紧抓住两条路线斗争这个纲。要看到,复课闹革命,是教育战线上的一场阶级斗争。对于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一定要很好批判,不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或者批判得不认真,就不能贯彻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就不能很好地完成伟大领袖毛主席交给我们的一斗、二批、三改的伟大任务。

复课闹革命,复的是毛泽东思想的课,上的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课。上课,主要是结合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和语录,学习有关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文件,批判资产阶级的教材和教学制度。同时,应该用必要的时间,中学复习一些数学、物理、外语和各种必要的常识,小学学一些算术、科学常识。

过去,在有些学校里,由于执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群众斗群众,造成了一些学生和学生之间,学生和教员之间,教员和教员之间的隔阂和对立。在无产阶级革命派内部,也存在着个人主义、风头主义、无政府主义、小团体主义、极端民主化等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这些,都阻碍着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大联合,阻碍着斗、批、改的进行。中小学的革命师生一定要认清形势,一定要在斗争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彻底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整顿思想,整顿作风,整顿组织,实现无产阶级革命派大联合。在无产阶级革命派大联合的基础上,由革命学生、革命教职员工和革命领导干部民主选举文化革命委员会,负责领导学校的文化大革命运动,具体安排上课。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中小学的革命师生一定要牢牢地掌握斗争的大方向,重点是打击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要注意绝不能把斗争矛头指向学生。就是参加过反动组织的学生,除了个别的首恶分子和犯罪分子必须法办以外,对他们也应当采取争取教育的方针,只要他们承认错误,就应当允许他们革命,不应当歧视他们。教职员工中坚持反动立场而又不接受改造的地、富、反、坏、右分子(是指本人,不是指家庭出身)必须清除出去。但是应该看到,中小学的教员和干部大多数是好的和比较好的。不要排斥一切,打倒一切。对于犯了错误的人,要按照毛主席“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积极地帮助他们改正错误,回到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上来。群众之间的不同意见,要采取摆事实,讲道理的方法,正确解决。要坚持文斗,不用武斗。在文化大革命初期被打成“反革命”、“假左派,真右派”、“小牛鬼蛇神”的革命学生、革命教职员工,必须认真平反。我们要严格区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团结大多数,彻底孤立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

复课闹革命,必须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要节约闹革命”的指示,要爱护国家财物,坚决反对铺张浪费现象。

中小学复课闹革命,是对革命师生的新考验。一切革命的学生和教职员工,都要排除私心杂念,担负起复课闹革命的光荣任务。

中小学的革命小将: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说: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象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世界是属于你们的。中国的前途是属于你们的。”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你们已经有了很多的贡献。现在,你们应当响应党中央复课闹革命的伟大号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乘胜前进,取得新的胜利!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7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3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