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一屆立法會具體產生辦法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一屆立法會具體產生辦法
制定机关: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澳門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
1999年4月10日
(在澳門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上)
发布机关: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
发布于第5/1999號行政長官公告
本作品收錄於《第5/1999號行政長官公告》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报/1999年/第15号

(1999年4月10日澳門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通過)


一、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一屆政府、立法會和司法機關產生辦法的決定》,制定本辦法。

二、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一屆立法會的產生應體現國家主權和平穩過渡的原則。

三、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一屆立法會由23人組成,其中直接選舉產生議員8人,間接選舉產生議員8人,行政長官委任議員7人。

四、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一屆立法會議員必須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願意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並符合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規定的其他條件。

五、原澳門最後一屆立法會通過直接選舉或間接選舉產生的議員,如符合本辦法第四條規定的條件,願意過渡為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一屆立法議員,須填寫《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一屆立法會議員資格確認申請表》,連同相關證明文件一併遞交澳門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秘書處,經籌委會主任委員會議審議後提請籌委會全體會議確認。

六、如在過渡時,上述議員出現缺額,按如下辦法補選:

直選議員出現缺額時,由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一屆政府推選委員會(以下簡稱推委會)委員提出候選人,每20名或20名以上委員可聯名從澳門社會符合資格的人士中提出一位候選人,每名委員的提名人數不得超過缺額人數。推委會在籌委會主任委員會議主持下,以無記名方式對候選人進行投票。得票最多的相應缺額數目的候選人當選。如遇候選人票數相等而不能確定何人當選,則再次進行投票,得票多者當選。

間選議員出現缺額時,由產生該議員的原利益團體界別通過協商提名的方式提出候選人,由推委會在籌委會主任委員會議主持下,通過無記名投票方式進行選舉,得票最多的候選人當選。

投票時,每張選票上所選人數等於或少於缺額人數,選票有效;多於缺額人數,選票無效。

候選人是推委會委員,本人不參加投票。

補選結果由籌委會主任委員會議確認。

上述各項工作根據公平、公正、公開、民主和廉潔的原則進行。

七、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一屆立法會產生後,由議員根據基本法的有關規定互選產生立法會主席和副主席。

八、原澳門最後一屆立法會由選舉產生的議員履行過渡手續及出現缺額時進行補選的時間,由籌委會主任委員會議另行確定。

九、本辦法由籌委會主任委員會議負責解釋。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