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九十三年總統二二八事件談話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92年二二八事件談話 中華民國九十三年總統二二八事件談話
中華民國93年(2004年)2月28日于臺北市
发布机关:中華民國總統 陳水扁
发布于總統府新聞:總統參加「二二八事件五十七週年中樞紀念儀式」
94年二二八事件談話

  今天是二二八事件五十七週年紀念,我們一起來到曾經是歷史現場的基隆碼頭邊,懷抱著愛、寬容與反省,追思逝去的同胞,紀念這場悲劇的所有受害者。

  有人說,「二二八」這個歷史傷口,如果一再碰觸,會造成族群的分裂、社會的不安。但阿扁並不這麼認為,二二八事件的受害者,不分族群,不論閩南人、客家人、原住民或外省人,大家都是歷史的共同受害者。而二二八事件和接下來的白色恐怖高壓統治,造成許多悲劇,禁錮了這塊土地上所有人的心靈。

  阿扁記得在去年頒發回復名譽證書的時候,受難者和站在一旁的家屬,在領到證書的時刻,所流下的眼淚,看了讓人感到很心酸。那是幾十年受到冤屈、驚恐,不敢說出來的委屈,那是這塊土地上的人所共有的痛。幸好,台灣的人民,是有包容力、有復原力、有反省能力的。我們選擇勇敢面對,讓歷史的傷口打開,得到醫治。

  從一九八0年代末期民間許多二二八平反運動開始,民間與官方開始進行歷史真相調查與出版,政府成立補償基金會,全國各地設立紀念碑、紀念館,一九九五年李前總統登輝先生正式代表政府向二二八事件的受難者及家屬公開道歉,一直到去年阿扁代表政府頒發回復名譽證書給受難者,這所有一切的努力,都是因為對人民有情、對台灣有愛、對歷史負責。

  紀念,是為了撫平傷痛;反省,是為了從過去的錯誤中得到教訓;建立公義與和平的社會,是為了讓後代子孫不再流血流淚。所以阿扁積極推動人權立國的各項政策,堅持改革與民主進步的腳步。

四百年來,台灣一直是多元族群的社會,多元文化造就了台灣獨特的生命力,多元文化也是我們最重要的資產。目前我們最需要努力的,就是落實民主與人權理念,成為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的共同生活價值觀;並學習以謙卑的態度面對歷史的真相,以寬容的精神反省歷史的錯誤,以悲憫的心情體諒家屬的處境,以堅毅的行動尋求轉型的正義,讓不同的歷史經驗和觀點,匯合成為台灣文化的豐富內涵、與民主多元的生活方式。

  五十七年前,台灣人民勇敢站起來,反抗不公義,要求改革,但統治者的子彈和刺刀,無情地射穿了台灣人民的身體與心靈;今天,台灣人民溫暖的手與心,從北到南,串連成一道最穩固的防線,共同以「愛」、「寬容」與「反省」,一起來守護家園、守護同胞、守護民主、守護台灣。這是對二二八事件最好的紀念。

中華民國《著作權法》:

第九條(著作權標的之限制)
  下列各款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
  一、憲法法律、命令或公文
  二、中央或地方機關就前款著作作成之翻譯物或編輯物。
  三、標語及通用之符號、名詞、公式、數表、表格、簿冊或時曆。
  四、單純為傳達事實之新聞報導所作成之語文著作。
  五、依法令舉行之各類考試試題及其備用試題。
  前項第一款所稱公文,包括公務員於職務上草擬之文告、講稿、新聞稿及其他文書。

本作品來自上列各款,在中華民國,屬於公有領域。詳情請參見章忠信著作權筆記著作權法第九條釋義。另外請注意司法院釋字第5號解釋:「行憲後各政黨辦理黨務人員,不能認為刑法上所稱之公務員。」所以自從1947年(民國三十六年)12月25日中華民國憲法施行以來,各政黨黨務作品,不能認為公文。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