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九十九年總統二二八事件談話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97年二二八事件談話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總統二二八事件談話
中華民國99年(2010年)2月28日于台南市
发布机关: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
发布于總統府新聞:總統出席二二八事件63週年中樞紀念儀式
106年二二八事件談話

  今天是二二八事件63週年的紀念日。大家都知道,63年前,當時的政府貪污腐敗,造成人民很大的痛苦,後來處理人民的反抗非常不當,讓很多人失去生命、失去健康與失去自由,所以過去十多年以來,我一直關心二二八事件,今天我要再一次代表政府向各位受難者與家屬表達歉意。

  我就讀高中、大學時期就曾聽過二二八事件,但並不是非常瞭解,直到我到美國求學,才有機會看到較多的資料,因此開始一步步地瞭解。我記得在29年前返回台灣到總統府服務的時候,第一天我與長官討論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希望二二八事件一定妥善處理,因為這是台灣現代史上非常嚴重、影響深遠的事件,一定要好好處理。

  接著我參與了二二八事件處理小組,並參與建碑與出版報告等活動,後來我擔任法務部長時,奉命處理二二八事件賠償條例的制定與通過事宜,因此有很多機會與二二八事件家屬相處;我開始瞭解,二二八事件的受難者與家屬,大部分都是很善良、很努力的台灣人民,但是政府的處理實在有很大的問題,所以我後來成立二二八事件基金會,特別以法務部長的身份擔任董事,也有機會親身參與有關賠償事件,所以有機會更加深入瞭解二二八家屬的心聲,因為不論政府怎麼做,不論認錯、道歉,或是建碑、訂定國定假日、恢復名譽等,都無法完全改變家屬痛苦的心情,因為失去最親愛的家人,這是無法以任何方式改變的,但是最重要的就是要保證未來這類事件不會再次發生。

  所以我擔任台北市長時,有一個館址不錯的二二八紀念館,我就開始舉辦很多的展覽,在8年市長任內就舉辦30多次的展覽,而且不只在台北市,還曾赴其他縣市,像台南、台中與花蓮等地,目的就是要進行歷史教育,大家一定要記得這樣的歷史一定不能讓它再次發生。

  當時我與家屬有較多的機會相處,我競選總統的時候,很多家屬告訴我,雖然政府已做了很多,但是還有3項事情還沒有做好。第1項就是補償條例應該修正為「賠償條例」,第2就是在很多家屬的身份證中仍有不好的記載,第3就是一定要成立國家級的二二八紀念館。

  這3項事情,有關身分證與賠償條例的問題,我當選之後已經做好了。另外,我當選之後就開始推動設立二二八國家紀念館的工作,並解決相關的經費問題,剛剛吳院長已經說得很清楚,現在財務應該已經沒有問題了,同時我邀請詹啟賢先生擔任董事長,我相信以他對於二二八事件的瞭解、對台灣人民的瞭解,一定可以做得很好,未來對於二二八事件仍有很多事情需要去做,這也是為什麼二二八事件基金會一定要讓它繼續運作的原因,因為還有2項的重要工作需要推動,第1項就是歷史的教育,第2項就是真相的討論。

  因此,未來為了使二二八事件不再發生,一定加強有關民主的教育,特別是關於人權的保障,所以為什麼去年我批准二項聯合國世界人權公約,就是要讓台灣的人權保障水準與世界同步,特別是台灣已是一個民主社會,只要人民、民意代表與媒體共同監督政府,我相信像二二八事件的歷史事件,一定不會再次在台灣發生。

  我認為現在還有很多有關二二八事件的工作要做,只要我擔任總統,一定全力幫忙基金會運作,讓所有的家屬、所有的台灣人民瞭解,二二八事件讓台灣有很好的機會進行這樣的檢討,我相信未來的台灣一定比以前更加進步、民主、自由,我也相信大家都瞭解,台灣之所以成為今日的台灣,這是全體台灣人民共同努力的結果,大家一定要好好疼惜。

  今天能再次到南部參加二二八基金會舉辦的中樞紀念大會,我覺得非常榮幸,希望未來能與受難者與家屬共同打拼,讓二二八事件成為推動台灣進步的主要力量。

中華民國《著作權法》:

第九條(著作權標的之限制)
  下列各款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
  一、憲法法律、命令或公文
  二、中央或地方機關就前款著作作成之翻譯物或編輯物。
  三、標語及通用之符號、名詞、公式、數表、表格、簿冊或時曆。
  四、單純為傳達事實之新聞報導所作成之語文著作。
  五、依法令舉行之各類考試試題及其備用試題。
  前項第一款所稱公文,包括公務員於職務上草擬之文告、講稿、新聞稿及其他文書。

本作品來自上列各款,在中華民國,屬於公有領域。詳情請參見章忠信著作權筆記著作權法第九條釋義。另外請注意司法院釋字第5號解釋:「行憲後各政黨辦理黨務人員,不能認為刑法上所稱之公務員。」所以自從1947年(民國三十六年)12月25日中華民國憲法施行以來,各政黨黨務作品,不能認為公文。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