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大總統徐世昌為廣東軍政府等主在上海租界開和平會議等事覆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覆電
中華民國大總統 徐世昌
中華民國7年(1918年)12月4日
1918年12月4日
本作品收錄於《東方雜誌

廣州岑雲階先生。伍秩庸先生。林悅卿先生。武鳴陸幹卿先生。畢節唐蓂賡先生。上海唐少川先生。孫中山先生鑒:

  三十電敬悉。生民不幸。遭此擾攘。兵革所經之地。膏血盈野。井里爲墟。溯其由來。可深憫惻。歐戰吿終。此國彼國。均將偃戈以造和平。我以一國之人。猶復紛爭不已。勢必不能與世界各國處於同等之地位。淪墮之苦。萬刧不復。世昌同是國民。顚覆是懼。况南北一家人也。本無畛域可分。故迭次宣言。期以苦心謀和平。以毅力致統一。近讀美總統威爾遜今年九月間之演說。所主張國際同盟。用知世界欲躋平和。必先自求國內息爭。然後國際和平。乃有堅確之保證。爰卽明令停戰退兵。表其至誠。冀垂公聽。固知諸君亦是國民之一分子。困心橫慮。冒百艱以求一當。決無不可解決之端。今果同聲相應。是我全國垂盡生機得有挽救之一日也。世昌憂患餘生。專以救世而出。但求我國依然比數於人。芸芸衆生。得以安其食息。營其生業。此外一無成見。所有派員會議諸辦法。已由國務院另電奉答。敢竭此衷。唯希明察。世昌微印。國務院電云。讀諸公致元首電。敬諗開誠表示共導和平。至深佩慰。歐戰吿終。潮流方迫。元首鑒於世界大勢。早經屢頒明令。申正義而弭兵爭。當爲國人所公見。近於通令停戰之後。繼以籌議撤防。積極進行。實出渴望和平之恉。會議辦法。前已詳細藎畫。爲李督秀山轉商。茲承示雙方各派代表。尅日開議。籌謀所及。實獲我心。所云代表人數。論省區版籍。不能無多寡之殊。惟爲迅釋糾紛。固可不拘成見。似可由雙方各派同等代表十人。臨時推定首席。公同協議。至會議地點。原定南京。本屬適中之地。寧滬同屬國土。焉有中立可言。且會議商決內政。不宜在行政區域之外。鄙意仍在南京。最爲適當。至來電所舉辛亥前例。辛亥係因國事問題。不幸同時而有兩種國體。今則雙方一體。論對內則同係國人。協商國政。固無畛域之分。論對外國交只能有唯一政府。尤非辛亥之比。値此時局急迫。促進和平之意。彼此所同。亟當於會議辦法。切實商榷進行。其他枝節之論。宜從蠲棄。以免曠廢時日。此間現正酌選代表。爲先事之籌備。尊處遴派有人。卽希電示。以便雙方派定。尅期組織。俾法律政治各問題。日趨接近。速圖解決。民國幸甚。

能訓歌印。

中華民國《著作權法》:

第九條(著作權標的之限制)
  下列各款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
  一、憲法法律、命令或公文
  二、中央或地方機關就前款著作作成之翻譯物或編輯物。
  三、標語及通用之符號、名詞、公式、數表、表格、簿冊或時曆。
  四、單純為傳達事實之新聞報導所作成之語文著作。
  五、依法令舉行之各類考試試題及其備用試題。
  前項第一款所稱公文,包括公務員於職務上草擬之文告、講稿、新聞稿及其他文書。

本作品來自上列各款,在中華民國,屬於公有領域。詳情請參見章忠信著作權筆記著作權法第九條釋義。另外請注意司法院釋字第5號解釋:「行憲後各政黨辦理黨務人員,不能認為刑法上所稱之公務員。」所以自從1947年(民國三十六年)12月25日中華民國憲法施行以來,各政黨黨務作品,不能認為公文。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