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酒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中酒賦
作者:陸龜蒙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00

書編百氏,病載千名。將有濱於九死,諒無敵於餘酲。窗間落月,枕上殘更。意欲問而無問,夢將成而不成。心悄悄,目瞠瞠。愛靜中而人且語,愁曙後而雞已鳴。才遭藺轢,適別恩情。屈大夫之獨醒,應難共語。阮校尉之連醉,不可同行。氣縷支綿,神雜色沮。前歡已誓於拋擲,往事空經乎思慮。有馘卓擒伶之伍,我願先登。有殛狄放杜之君,臣能執禦。聿當拔酒樹,平曲封,掊仲榼,碎堯鍾。先刊美椽,次削真龍。編虎須者寧教畔去,持蟹螯者不要相逢。欲倚還眠,將詞又默。深窮寂寞之境,別有淒涼之域。黃昏細雨,迷途而不到長亭。白晝繁花,失意而初歸故國。背枕求穩,牽幃就黑。秋應平子分與,渴是相如傳得。感物逾嗟,懷人有惻。謝月鏡共王清去,去不乏風流。杜蘭香別張碩來,來更無消息。冠纓不禦,杯桉空陳。徒殲燕燕之髀,浸費猩猩之唇。牛心表異,熊掌稱珍。翦雲夢{艸豈},采泮宮芹。周子之菘向晚,庾郎之韭初春。加以歐川桂蠹,潁穀榆仁。雖馳心於萬品,且忘味於茲辰。莫話三年,誰雲五鬥。從齊奴車騎如水,任阿寧風姿似柳。仙莫得而媒,豔何能而有。麟毫簾近,遮雲母不足驚心。琥珀釧將,還玉兒未能回首。或乃強迎賓友,力答箋書。落魄不啻,壓伊有餘。襜褕猶懶整,解散固慵梳。卞七蔚專諷蝦蟆,誠堪竊笑。莊周子化為蝴蝶,實是憑虛。客曰雖鯖鮓能珍,微風可折,豈比夫榴花竹葉之味。酃水中山之碧,必能醺骨酡顏,潛銷暗釋,況前覆乃後車之警,獨行為眾人之僻。不然吾將受教於聖賢,敢忘乎歡伯。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