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强党的思想建设而斗争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为加强党的思想建设而斗争
驻北京大学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
1970年7月4日
本作品收錄於《红旗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下,我们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豪迈地跨过了四十九年光辉的战斗历程,迎来了七十年代第一个“七一”。今天,经过四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九大”的胜利,我们的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纯洁,更加坚强,更加团结,更加朝气蓬勃。 毛主席在领导中国革命的过程中,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无产阶级政党的学说,解决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无产阶级专政下党的建设问题。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一次以革命方法进行的空前规模的开门整党运动,是我们党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一次整党运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整个过程,为我们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如何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极其丰富的经验。

林副主席在“九大”政治报告中深刻地指出:“在无产阶级专政的新的历史时期,无产阶级的专政和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经过无产阶级先锋队共产党实现的。离开了无产阶级专政,离开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就不能正确地解决党的建设问题,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问题。”

我们从北京大学整党建党的实践中体会到,遵照林副主席这个指示,今天党的建设就要以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作为根本指导思想,武装广大党员,提高他们继续革命的觉悟。这就必须象毛主席一贯教导的那样,在整党建党中着重思想工作,把思想建设放在第一位。

但是,人们对加强思想整顿和建设的认识,并不是一致的。比如,有人认为整党就是“吐一批,纳一批,不好不坏批一批”,因此,反映在党员中有“过关”思想,问题小的不在乎,问题大的等“吐故”;群众中有“卡关”或“与己无关”的思想,等等。这些思想的共同错误倾向就是忽视从思想上整党建党。

毛主席教导我们:“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论联合政府》)突出从思想上整党建党,不是一项任意的政策,它反映了我们党的性质和任务的要求。我们党是无产阶级政党,是无产阶级的先进部队,只有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真正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才能保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党中央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才能完成领导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伟大历史使命。《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这篇按照无产阶级先锋队面貌改造世界的政治宣言中,毛主席就深刻指出:“我们的党,我们的队伍,虽然其中的大部分是纯洁的,但是为要领导革命运动更好地发展,更快地完成,就必须从思想上组织上认真地整顿一番。而为要从组织上整顿,首先需要在思想上整顿,需要展开一个无产阶级对非无产阶级的思想斗争。”毛主席的教导对整党建党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今天我们学习起来感到非常亲切。

突出从思想上整党建党,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又反映了阶级斗争的特点和规律。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学说告诉我们,社会主义社会是相当长的历史阶段,这个时期的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突出地表现在政治领域、思想领域方面。经济领域中同样存在尖锐复杂的政治、思想方面的斗争。“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各派政治力量之间的阶级斗争,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在意识形态方面的阶级斗争,还是长时期的,曲折的,有时甚至是很激烈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社会上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斗争,必定反映到我们党内来,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就是无产阶级专政下阶级斗争最深刻的表现。这种斗争将贯穿社会主义整个历史时期,“要到阶级完全灭亡,斗争才会止息”。党内的修正主义分子是资产阶级妄图复辟资本主义在各方面包括思想方面最好的助手和代理人。社会上的资产阶级以及党内的修正主义分子,总是千方百计用资产阶级思想腐蚀党员,侵蚀党的机体。因此,无产阶级专政下党的建设必须狠抓两条路线、两种世界观的斗争,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正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一个根本大计。

在整党建党中,组织整顿也是很重要的,这是保证党的纯洁性、先进性的重要环节,一定要认真严肃地搞好。问题在于,应当注意正确处理组织整顿和思想整顿的关系。突出思想整顿,就是突出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和统帅。只有首先搞好思想整顿,组织整顿才有基础和方向;同时,搞好组织整顿也是为了更好地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完成党的政治任务。在整党建党工作中,我们把组织整顿作为思想整顿的继续。进行组织整顿,也仍然是进一步教育犯错误的人和广大党员。有些同志有时也说要思想整顿,但只是把它作为组织整顿的手段、党员“过关”的步骤。于是,在思想整顿中,就容易产生就事论事、“算豆腐账”,或者不切实际、“戴大帽子”等错误态度,不求思想上提高觉悟,只求组织上通过。从根本上讲,离开了毛泽东思想的教育工作,组织整顿势必变成或者是惩办主义,或者是“党内和平”、自由主义。这都是资产阶级思想的表现。为了使整党建党健康进行,思想整顿不但一定要抓,而且一定要自始至终把它作为中心环节,贯穿于整党建党工作的全过程。

搞好党的思想整顿和建设,必须发动党员和群众大学习,大批判。

毛主席教导我们:“整风运动是一个‘普遍的马克思主义的教育运动’。”(《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思想整顿的根本任务就是用毛泽东思想教育广大党员,提高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要来一个学习毛主席的建党学说的运动。毛主席历来十分重视党的建设,在革命中总是首先抓党的问题,对党的建设有一系列极丰富、极重要的理论。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深入发展的重要关头,毛主席提出:“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毛主席这一指示,有力地批判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建党路线,总结了我们党和国际上无产阶级政党的历史经验,是我们整党建党的指导方针。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毛主席这一指示,认真学习新党章,并且同学习毛主席的整个建党学说结合起来,同学习整个的毛泽东思想结合起来。这样,我们才能更深刻地理解、更自觉地贯彻毛主席的建党路线,并在实践中逐步认识和掌握无产阶级专政下党的建设的规律。 同时,要深入批判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建党路线,批判黑《修养》、黑“六论”,批判右的和“左”的各种资产阶级反动思潮。把大批判同本单位阶级斗争的实际结合起来,把斗私和批修结合起来,上挂下联,抓住要害,触及灵魂。革命大批判要注意一种主要倾向掩盖另一种倾向。比如批判“驯服工具论”,也要批判无政府主义、无组织无纪律、缺乏党的观念的现象;批判“群众落后论”,也要批判“群众说了算”的尾巴主义;批判“党内和平论”,也要反对一切破坏革命大团结的言行和无原则的派别斗争,反对山头主义、宗派主义、资产阶级派性。我们在整党中,引导广大党员和群众注意阶级斗争新动向,抓住新形势下的新问题,充分揭露和批判新条件下的资产阶级反动思潮,使广大党员、群众真正从思想上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划清界限,肃清余毒。

搞好党的思想整顿和建设,必须提倡斗争哲学,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

毛主席教导说:“我们主张积极的思想斗争,因为它是达到党内和革命团体内的团结使之利于战斗的武器。每个共产党员和革命分子,应该拿起这个武器。”(《反对自由主义》)无产阶级专政下党内两条路线的斗争,归根到底,就是按照无产阶级世界观还是按照资产阶级世界观改造党、改造世界的斗争。为了把我们党建设成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先锋队,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进行消灭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战斗,就必须展开无产阶级世界观对资产阶级世界观的斗争。“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从思想上整好党,对每个党员来说,就是要彻底改造世界观,解决从思想上入党的问题。而没有积极的思想斗争,就不能帮助党员分清是非,弄清思想,实现世界观的转变。弄清思想,就是划清无产阶级世界观和资产阶级世界观的界限,搞好思想上的吐故纳新。因此,我们在整党建党中提倡斗争哲学,发动广大党员自觉斗私批修,发动党外群众积极参加评论,把积极的思想斗争的空气搞得浓浓的,大张旗鼓地进行一场两条路线、两种世界观斗争的再教育。

正确地开展思想斗争,必须反对来自右的和极“左”的错误倾向。

右的错误倾向,取消思想斗争,主张无原则的和平。什么“睁只眼,闭只眼,免得冒风险;不说好,不说坏,谁也不见怪”,就是这种资产阶级腐朽庸俗作风的典型表现。反映在整党中,有人抱着“你好我也好,大家通过就拉倒”的错误态度。这是“党内和平论”的余毒,它好坏不分,方向不辨,照它办理,实际上就取消了整党,是整党运动的腐蚀剂。

极“左”的错误倾向,搞绝对化,否定一切。有人对党员看小节不看大节,看过去不看现在,看一点不看全面,看问题不看态度,揪住不放,无限上纲。我们讲“斗争哲学”,就是坚持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斗争,坚持毛泽东思想对修正主义的斗争。离开这个根本立场,就会变成搞无原则的斗争,这正是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世界观破坏性、反动性的表现,是同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格格不入的。

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必须遵照毛主席的一贯教导:“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借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学习和时局》)毛主席这个方针是在同“左”、右倾机会主义路线斗争中提出来的唯一正确的方针,是使我们党兴旺发达的方针。 贯彻执行毛主席这一方针,要正确地认识和处理党内、革命队伍内同志间的辩证关系。要用“一分为二”的辩证法,对党员作全面的、历史的分析。分析好,大有益。有了这样辩证的分析,严格区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的界限,区分无产阶级先进分子和一般群众的界限,落实党的政策就有了前提。对犯错误、包括犯了严重错误的党员都要分析。既要看到这些党员错误的严重性,又要看到他们绝大多数是愿意跟毛主席继续革命的;既要看到他们受修正主义毒害较深,又要看到他们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受到的锻炼;既要看到他们离新党章对共产党员的要求有差距,又要看到他们中间绝大多数人经过帮助是能够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的。整党的实践使我们认识到,诚然这些犯错误的党员继续革命的起点比较低,但是贵在一个“变”字。对他们要着眼于“变”,着力于“促”,把基点放在积极的思想斗争上,把信心建立在毛泽东思想改造人们灵魂的无比威力上。对待犯错误的同志,要一只手跟他作斗争,一只手跟他讲团结,“既不含糊敷衍,又不损害同志”(《学习和时局》)。斗争的目的是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原则性,做好革命的转化工作,帮助改正错误。团结的目的是允许继续革命,促进继续革命,加强党的战斗力,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坚持斗争是原则,坚持团结也是原则。斗争和团结是对立面的统一,这就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或者斗争,使矛盾得到解决,从而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

有些同志不能正确地做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原因之一,就在于对党内矛盾的辩证法还缺乏理解,不够自觉。他们认为党组织和党员的思想应当“纯”而又“纯”。这是一种形而上学的糊涂观念。他们不懂得,“党内不同思想的对立和斗争是经常发生的,这是社会的阶级矛盾和新旧事物的矛盾在党内的反映。党内如果没有矛盾和解决矛盾的思想斗争,党的生命也就停止了。”(《矛盾论》)广大党员要经常在同资产阶级思想的斗争中锻炼、改造和成长;党组织也要在战斗中巩固、发展和壮大。毛主席关于“吐故纳新”的教导,最生动地表述了党内矛盾的辩证法,最深刻地揭示了党的建设和发展的基本规律。执行“吐故纳新”这个方针,就要求我们党从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等各方面不断地按照毛泽东思想揭露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用无产阶级世界观战胜资产阶级世界观。毛主席关于“吐故纳新”的教导,正是用“一分为二”的革命辩证法从世界观上武装我们,坚持在同资产阶级、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建设无产阶级的革命党。

有少数人,在整党中违背毛主席关于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的正确原则,是同他们个人第一主义的立场分不开的。我们遇见一些资产阶级派性严重的人,对待跟自己有不同意见的党员,采取“一批、二斗、三搞臭”的错误做法,想通过整党发展一派一人之“私”。这样的人,他们把个人同党的关系摆得不对,“老子天下第一”的迷信甚浓。他们的出发点不对,方针也就必定错误。他们口头上喊的是“吐故纳新”,实际上想的是“吐疏纳亲”,想按照他的或者他们小团体的标准“吐一批,纳一批”。这样的“组织整顿”,正是企图按照资产阶级的面貌改造我们的党,无产阶级决不答应。无产阶级党性同资产阶级派性是根本对立、水火不相容的。在整党中我们引导每一个共产党员和革命同志站在无产阶级党性和党的政策的立场,不允许任何人用资产阶级派性来对待整党建党,把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变成资产阶级的派别组织。

总之,整党建党中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党路线,必须提倡积极的思想斗争,弄清思想,团结同志。这种斗争哲学就是保证我们党不断前进的哲学,就是保证我们党朝气蓬勃的哲学。只有这样,才能彻底肃清修正主义的流毒,同时又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同志,才能“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这将使广大党员从思想上更加健康起来,使我们党的组织更加坚强,更加兴旺,更能经受风险。

毛主席教导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搞好党的思想整顿和建设,必须引导党员用毛泽东思想认真总结自己的历史经验。

从思想上整党,就是要提高党员的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自觉性。可是,有的党员满足于检查通过,不去总结提高,一心想着“检查了,批判了,通过了,没事了”。这样,思想整顿的目的就没有真正达到。为了使思想整顿进一步深入和提高,我们在整党中引导党员把斗私批修的过程,提高到用毛泽东思想总结历史经验的过程,从而使认识来一个飞跃。

毛主席教导我们:“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并指出:“感觉到了的东西,我们不能立刻理解它,只有理解了的东西才更深刻地感觉它。”(《实践论》)广大党员经过四年空前广阔而深刻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检验了自己走过的道路,得到了深切的感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些经验是宝贵的。但是,要拿来指导今后的实践,还需要从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把感受变成觉悟,把历史的经验变成继续革命的动力,“使正确的获得推广,错误的不致重犯”。否则,实践了,不总结,认识飞跃不上去,今后的行动还是盲目的,错误还可能重犯。 总结经验就是找规律,总结经验就是向前看,总结经验就是提高继续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的自觉性。每个党员都应该以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为标准,联系我党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联系继续革命的任务,站在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的高度,对照检查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中,自己是站在哪一边,回顾“开始怎样,后来怎样,现在怎样”的“全过程”,认清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哪些符合毛主席的教导,是正确的,哪些不符合毛主席的教导,是错误的。无论是犯过严重错误的党员,或者没有多大错误的党员;无论是老干部党员、知识分子中的党员,或者红卫兵中的党员,都要根据各自的特点进行总结,通过总结切身的经验,明确继续革命的方向,扫除继续革命的障碍,并逐步认识改造世界观、继续革命的规律。毛主席教导我们:“有比较才能鉴别。有鉴别,有斗争,才能发展。”(《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注意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作为继续革命的两面镜子。尤其要注意“跌过斤斗”的经验,它对于人们的鉴戒往往更为深刻。

正确地总结经验必须站在无产阶级革命的立场上,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用积极的态度去认识问题。否则,就会走上邪门歪道。有的人“摔了一次跤,三年怕走路”,教训变成了包袱;有的人由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批判了“读书做官论”又走向了“读书无用论”,批判了“入党做官论”又走向了“政治工作危险论”,等等,就是这样的表现。从资产阶级立场出发,用资产阶级世界观去观察事物,分析问题,势必导致政治上的近视,那样总结出来的“经验”,只能是消极的、错误的东西,只能使人走回头路。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不是用无产阶级世界观正确地总结经验,就会用资产阶级世界观错误地总结经验。正确地总结经验,是激发党员朝气蓬勃的革命精神的重要一环。

毛主席教导我们:“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毛主席提出的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就是我们党的生命线。注意认真总结经验,就是要把党员的思想觉悟提到这条路线的高度。对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使广大党员和革命群众自觉地掌握和捍卫党的生命线,保证我们党永远沿着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轨道前进。

毛主席教导我们:“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是建设社会主义强大国家的三项伟大革命运动,是使共产党人免除官僚主义、避免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确实保证”。毛主席在这里提出的反修防修、使我们党永葆革命青春的伟大战略措施,指明了整党建党的根本途径。搞好党的思想整顿和建设,必须引导广大党员深入三大革命运动,不断革命,不断改造世界观。

经过集中一个阶段的整党建党,对广大党员来说,是继续革命的新起点,而决不是革命的终点。可是,有的党员却产生了“检查通过,革命到头”的思想。这是同整党建党的要求背道而驰的。党员通过整党,更应该朝气蓬勃地投入三大革命运动,发挥带领群众进行战斗的先锋作用。刚整了党,就出现了“革命到头”的思想,这正说明,思想斗争是长期的,世界观的问题不是整顿一两次就能解决的。共产党人为了改造客观世界必须改造主观世界,同时,也只有在改造客观世界的革命运动中,才能彻底改造主观世界。广大党员只有在阶级斗争、工作实践和深入工农兵的过程中,才能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把口头上的马克思主义变成为实际生活里的马克思主义”(《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通过整党建党,北京大学广大共产党员意气风发地投入三大革命运动,在继续革命的大道上阔步前进。他们在走《五·七指示》光辉道路的过程中,在进行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实践中,振奋起昂扬的革命精神,拜工农兵为老师,找差距,触灵魂,进一步洗涤修正主义的污毒。许多知识分子中的党员,由留恋高楼深院、湖光塔影,到热爱茅屋草棚、土炕油灯;由为个人成名成家而奋斗,到为共产主义的崇高目标而奋斗;由轻视工农兵,脱离劳动,到虚心向工农兵学习,努力为工农兵服务,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种令人鼓舞的新气象,使我们深切地认识到,三大革命运动的丰富实践是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建党学说和新党章的大课堂,是锤炼共产党员党性的大熔炉,是发挥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战斗性的广阔战场。每个共产党员和要求入党的革命者,一定要永远立足于三大革命运动,在和工农兵相结合的广阔大道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用毛泽东思想把我们党整顿好建设好,这是继续革命的头等重大问题。毛主席教导我们:“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没有这样一个核心,社会主义事业就不能胜利。”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的领导,也就没有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当前,我们要深入搞好斗、批、改,完成“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必须在每个环节上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每一个共产党员和革命者,都要增强党的观念,坚决抵制和批判右的和极“左”的资产阶级反动思潮,自觉地接受和捍卫党的领导。

“我们的党是一个伟大的党,光荣的党,正确的党。”半个世纪来,在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下,我们党率领广大人民群众,创造了夺取政权、巩固政权的辉煌业绩。今天,我们正在从事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这个前人所没有做过的伟大事业,我们必须不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用毛主席关于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进一步武装起来,为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伟大、更加光荣、更加正确而斗争。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