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发展钢铁工业设计制造更多更好的矿山机械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为发展钢铁工业设计制造更多更好的矿山机械
第一机械工业部革命大批判写作小组
1971年3月13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伟大领袖毛主席英明地指出:一个粮食,一个钢铁,有了这两个东西就什么都好办了。钢铁是制造机器的主要原材料,钢铁工业是重要的基础工业部门之一。抓紧发展钢铁工业,对于“备战、备荒、为人民”,实现我国工业化、农业机械化和加强国防力量,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但是,在机械工业的生产和设计领域里,多年来在要不要发展、怎样发展和发展什么样的冶金矿山机械的问题上,一直存在着两条路线的尖锐斗争。我们必须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彻底肃清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工业部门的代理人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认真贯彻执行工业以钢为纲的方针,为“开发矿业”,大打矿山之仗,加速钢铁工业的发展,设计制造更多更好的冶金矿山机械。

树立全局观念,努力发展冶金矿山机械[编辑]

机械工业部门要不要努力发展冶金矿山机械?把冶金矿山机械的设计和制造摆在什么位置上?这是一个关系到有无全局观念的重大问题。

毛主席教导我们:“要提倡顾全大局。”机械工业部门树立全局观念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一切都应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出发,胸怀革命全局,努力设计制造冶金矿山机械,适应钢铁工业发展的需要。 发展工业,就必须发展原材料工业;发展钢铁工业,就必须从开发冶金矿山做起,这是一条客观规律。不按这个规律办事,冶金和加工工业就是搞起来了,也是“无米之炊”。但是,刘少奇及其代理人为了反对毛主席制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和发展钢铁工业的方针,竭力推行什么“抓中间带两头”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在他们看来,抓了加工工业这个环节,原材料工业就会自然而然地上去,抓了冶炼就会把矿石“逼”出来,这是典型的资产阶级形而上学的观点。刘少奇之流在工业中只搞加工工业,不搞原材料工业;在机械工业中,不仅不积极发展冶金矿山机械,甚至强令已有的冶金矿山机械厂“改行转业”,不择手段地摧残和破坏冶金矿山机械的生产建设,其罪恶目的就是反对工业以钢为纲的方针,反对机械工业为发展钢铁工业服务,阻挠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飞跃发展。

国民经济各部门是互相联系的有机整体。在重工业各部门中,钢铁工业和机械工业的关系更为密切。可以说,机械工业是一个吃钢铁的加工工业部门。有了钢铁,就能造机器,诸如矿山机械,石油机械,化工机械,电力机械,工程机械,运输机械,轻工机械,农业机械,以及机械工业自身所需要的工作母机,等等,什么机器都能造。没有钢铁,机械工业就不能发展,现有的机械加工能力也不能得到充分利用。没有原料,光搞加工工业,就是搞“无米之炊”。只有大力开发矿山,把钢铁工业迅速搞上去,机械工业才能有坚实可靠的原材料基础,才能有足够的“粮食”吃。例如,山东烟台地区在没有办起小钢铁联合企业之前,寸铁不产,当地的机械工厂就只能是“一个嘴巴叫,两手伸着要,‘讨米’来下锅,日子不好过”。“小钢铁”上马后,地方“小机械”蓬勃发展,几年来用本地生产的钢铁,加上国家调拨的一部分钢材,就造出了柴油机、拖拉机、水泵、电动机及其他农业机械一共四万五千多台,有力地支援了农业机械化,并带动和促进了其他小型工业的发展。由此可见,如果真的想发展机械工业,就不能片面地、孤立地为发展机械工业而发展机械工业,而必须从全局出发,把机械工业的重点转移到冶金矿山的生产建设上去,在设计制造冶金矿山机械的工作中,下苦功夫,下大力量,打过硬仗,才能为发展钢铁工业提供更多更好的技术装备。

机械工业要适应革命全局的需要,就必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狠抓冶金矿山机械的设计制造工作。可是,刘少奇之流疯狂地推行修正主义的“条条专政”,鼓吹形而上学的“分工细密论”,制造森严的行业界限,不准其他部门设计制造冶金矿山机械,只准机械工业部门一家包办;在机械工业内部,又只准几个专业的冶金矿山机械厂制造,不许其他机械厂插手,否则,就是“不务正业”,“侵犯别人权力”。“条条专政”大大阻碍了社会主义企业之间、行业之间的协作,压制各个地方的积极性,使设计力量和生产能力不能得到充分发挥,它与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不相容的。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受到了批判。但是,由于“刘毒”没有肃清,有些人仍然认为“隔行如隔山”。在他们看来,设计制造冶金矿山机械,那只是冶金矿山机械行业的事,与己无关。这种只看到行业之间的分工,看不到它们之间的联系和协作,把行业分工和专业分工绝对化,是缺乏全局观点的“孤立主义”。

其实,分工与协作,是一个事物的两个侧面,是对立的统一。有分工必然就有协作。为了加速发展冶金矿山机械,我们就必须狠批刘少奇的“条条专政”和“孤立主义”。专业的冶金矿山机械厂自然应该努力挖掘生产潜力,设计制造出更多更好的冶金矿山机械,其他机械行业、机械工厂和有关的设计单位,也要树立全局观念,发扬“全国一盘棋”精神,实行“一主多副”,积极主动地承担冶金矿山机械设计制造任务。马克思曾经指出,协作“创造一种生产力”。要设计制造成套的冶金矿山机械,只靠少数几个工厂,在人力、技术和设备等方面,都会遇到不少困难。但是,广泛开展社会主义大协作,把各行各业的机械加工能力和设计力量组织起来,就能让现有的人力、物力、财力发挥最大的效用,开协作之花,结跃进之果。例如上海、江苏、河南、河北等省、市,在党和国家的统一领导和全面规划下,把设计单位、制造单位和使用单位的力量组织起来,把几十个、几百个不同行业的大中小工厂组织起来搞社会主义协作,打“人民战争”,化整为零,集零为整,一厂一件,百厂成线,迅速地形成了比较强大的冶金矿山机械的生产能力,设计制造出了成套的冶金矿山机械。许多过去看来搞不了的冶金矿山机械,一搞大协作就设计制造出来了;许多过去看来要花许多钱才能制造出来的冶金矿山机械,一搞大协作,少花钱也能成大事。事实证明:树立全局观念,开展社会主义大协作,把群众的力量组织起来,就能把冶金矿山机械的设计制造能力大大加强起来。

自己武装自己,加速制造冶金矿山机械[编辑]

要加速制造冶金矿山机械,是发挥群众的创造力,充分挖掘潜力,走自己武装自己的道路,还是见物不见人,伸手等待物质条件?

毛主席教导我们:“马克思主义者从来就认为无产阶级的事业只能依靠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只要坚定不移地相信和依靠群众,充分发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走自己武装自己的道路,冶金矿山机械的生产就会生气勃勃,高速度地发展起来。

在一九五八年大跃进的年代里,机械工业战线的广大革命职工,遵循毛主席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和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战胜物质条件和技术条件的困难,充分利用现有的人力、物力、财力,用最快的速度设计制造出了大批的冶金矿山机械,有力地促进了当时大炼钢铁群众运动的蓬勃发展。

刘少奇之流却在冶金矿山机械行业中,推行了一套贪大求洋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他们否认人的因素第一,片面地强调物质技术条件,竭力鼓吹“厂房决定”论、“设备决定”论、“投资决定”论,一提搞冶金矿山机械,就要“布新点,建大厂”,并且用“几年设计、几年建厂、几年投产”的洋框框,来扼杀群众自力更生发展冶金矿山机械的革命积极性和创造性。按刘少奇这套修正主义路线办事,冶金矿山机械的发展,必然冷冷清清,少慢差费。

为了迅速发展冶金矿山机械,我们需要逐步地、有计划地、适当地增建一些冶金矿山机械厂,但是更重要的是要高度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掘现有机械工业的潜力。目前有的人仍然存在着见物不见人的错误思想,说什么“冶金矿山机械大多是重型机械,没有大厂房、大设备,干不了”。这实际上是一种懦夫思想和懒汉哲学,与毛主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光辉思想是完全背道而驰的。

不错,冶金矿山机械比其他机械一般是要重一些,大一些。但是,这绝不是说制造冶金矿山机械都得要大型设备。只要我们加以分析,就可以看出,机器再大再重,也都是由成千上万个零部件组成的。这些零部件有重有轻,有大有小,而制造这些零部件的加工设备,有的需要大型的,有的需要小型的。所以,那种认为制造冶金矿山机械全都要大型加工设备的看法是不符合事实的。当然,要制造冶金矿山机械,机械工业应该积极发展一批大型加工设备。但是,在大型加工设备不足的情况下怎么办呢?是伸手向上,等国家给大型加工设备才干呢,还是把方针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自己武装自己?毛主席说:“武器是战争的重要的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办什么事情总是要有一定的物质条件的,但是我们应该看到任何物质条件都是靠人来创造的。只要发扬艰苦创业的革命精神,充分发动群众,坚持土法上马、土洋结合的方针,即使是大型加工设备,也都是可以自己动手制造出来的。上海沪江机械厂近年来经常承接冶金矿山机械的加工任务。有一次接到了一种七十吨重的大型部件,厂里没有加工这种部件的大型龙门刨床。这时,有的人就主张向国家要设备。但工人们坚决不同意这种做法,他们在厂革委会的领导下,遵照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教导,不向国家要资金、要设备,而是因陋就简,土法上马,在兄弟厂的协助下,克服了重重困难,奋战六个月造出了大地坑刨床。这台刨床,打破了洋框框,大大简化了结构,与同类型刨床相比,不仅重量减轻二分之一,效率高,造价低,耗电少,而且能够加工各种冶金矿山机械上的大型部件。

机械制造的发展史告诉我们,任何大机器的产生,都是由小设备加工出来的,绝不是先有了大设备才能造大机器。在现代机械工业中,用大设备造大机器固然是机械加工中的一种重要方法,但并不是唯一的方法。还有另一种方法,那就是用小设备造大机器。一九五八年大跃进以来,我国机械工人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创造了以小攻大、以短攻长、以轻攻重、以土攻洋的“蚂蚁啃骨头”的加工方法,开创了小设备造大机器的新途径。当时有许多小工厂没有大设备,就是用这种方法巧妙地造出了大型的冶金矿山机械。可是,刘少奇一伙在“蚂蚁啃骨头”这一新的加工方法刚一出现时,就诬蔑它“不文明”、“不正规”、“不象样”,竭力扼杀群众的发明创造。然而,新生事物是不可战胜的。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蚂蚁啃骨头”的加工方法得到日益广泛的应用。以“蚂蚁啃骨头”精神闻名的上海建设机器厂,近几年来,又进一步发展了这种加工方法,制造出了一整套体积更小、效率更高、使用范围更广的“蚂蚁”机床,用它啃下了一台台大型破碎机等冶金矿山机械,为发展钢铁工业作出了很大贡献。“蚂蚁啃骨头”的加工方法,是一种经济有效的方法,它既不需要大量投资建厂房、购设备,又可以因陋就简,自己动手制造。所以,当前不仅在一些条件差的小厂被广泛应用,就是在一些条件好的冶金矿山机械厂,也应用这种加工方法,解决了许多大型设备不易解决的难题,为制造冶金矿山机械创造了有利条件。

大搞技术革新,创造先进的冶金矿山机械[编辑]

发展冶金矿山机械,究竟是走世界各国技术发展的老路,跟在别人后面一步步地爬行,还是打破洋框框,走自己工业发展的道路,迅速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 毛主席说:“我们必须打破常规,尽量采用先进技术,在一个不太长的历史时期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的现代化的强国。”我国工人阶级遵照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大搞技术革新,积极开展群众性的产品设计革命活动,创造了许多先进的冶金矿山机械,在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道路上迈出了一大步。

但是,刘少奇为了复辟资本主义,竭力推行“洋奴哲学”、“爬行主义”。早在四十多年前,他就拚命地吹捧日、德帝国主义在中国开办的汉冶萍矿的技术装备是什么“发展东方物质文明之根据”。全国解放前夕,他仍然幻想“帝国主义到中国开矿”,会给他带来象艾奇逊之流鼓吹的什么“盖世无双的西方技术”。全国解放后,他还无耻地叫嚷:“前面乌龟爬出路,后面乌龟跟着爬”。在刘少奇看来,冶金矿山机械“自己是不能搞的”,只能“学洋的”,“靠进口来解决”。

事实上,外国的冶金开矿技术装备也并不是象刘少奇吹嘘的那样都是先进的。只要我们留意一下帝国主义的冶金矿业发展史,就会清楚地看到,他们用的矿石原料,许多是从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掠夺来的。资本家为了榨取高额利润,雇用廉价的劳动力,大量采用手工操作,而不去改进和发展冶金矿山机械。因此,在这些国家设计制造的冶金矿山机械上打上了很深的资产阶级烙印,不少是既重又笨,使工人劳动强度大,缺少安全防护装置,有的还是几十年前的技术水平。这样的技术装备,怎么能够适合我国今天开发矿山的要求呢!?

冶金矿山机械行业战线上的广大工人和革命的技术人员,通过自己的实践深深懂得:科学技术的发展,从来就是你赶我超、后来居上。可是,刘少奇一伙,为了给推行“洋奴哲学”、“爬行主义”制造“理论”根据,还编造了一套所谓的“环境条件论”,说什么冶金矿山机械是同地球和矿石打交道的,困难的工作环境决定了它只能是“粗大笨”,不能“轻小简”,妄图以此来束缚群众改革冶金矿山机械。在当前发展和革新冶金矿山机械的群众运动中,也有的人认为,冶金矿山机械是改不了,动不得的。这是刘少奇“爬行主义”的形而上学余毒没有肃清的反映。其实,世间的一切事物都不是一成不变的。正如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的那样:“客观事物中矛盾着的诸方面的统一或同一性,本来不是死的、凝固的,而是生动的、有条件的、可变动的、暂时的、相对的东西,一切矛盾都依一定条件向它们的反面转化着。”冶金矿山机械的发展也是这样,它们的大和小,重和轻,长和短,厚和薄,繁和简都是对立的统一,只要我们善于发现和掌握它们的规律,经过一定的努力,就能做到把大改小,重改轻,长改短,厚改薄,繁改简。河北省宣化风动机械厂改革潜孔凿岩机的事实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过去,这个厂一直生产着一种仿造的潜孔凿岩机,它重三百六十公斤,振动大,效率低。工人们曾多次提出要改,但资产阶级反动技术“权威”却武断地说:“这是世界上凿岩工具中适应性最强、设计最先进的,不能动。”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个厂和使用单位、科研单位的工人、革命领导干部、技术人员组成了三结合设计制造小组,深入矿山进行实地调查,结果发现这种潜孔凿岩机根本不能适应我国矿石和岩石的硬度。工人们“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经过反复试验,终于设计制造出了适合我国情况的“反修100型”高效潜孔凿岩机,它的重量比洋设备减少了三分之一,而效率却比它高一倍多。这就说明,同岩石打交道的冶金矿山机械并不是不可以改革的,那种反对改革的论调是完全错误的。

革新冶金矿山机械,不仅能提高产品质量,节约大量的钢铁材料和工时,而且能使冶金矿山的生产建设多快好省。例如选矿机械,从三十年代起,湿磨湿选在世界各国的选矿中就占着统治地位,一个小型选矿厂所需的设备就要近千吨。在不少人的心目中,一直认为这是唯一的选矿方法,是不可改变的。但是,不久前鞍山矿山设计院、北京铁矿、沈阳矿山机械厂和沈阳重型机器厂等单位的工人和技术人员,遵照毛主席关于设计革命的教导,打破常规,成功地制造出了一整套无介质干磨干选的新设备和新工艺,革掉了几十年来湿磨湿选中的中破碎、细破碎、筛分、分级和复杂排水系统所需的大量设备,把原来十道工序简化为四道,提高了设备的性能和效率,做到了一台顶几台用。用这种新型的选矿机械装备的选矿厂与同一规模的湿磨湿选的选矿厂相比较,设备的重量减少了百分之三十七,厂房建筑面积减少了百分之五十六,投资减少了百分之三十七,生产人员减少了百分之三十九,原材料、电力的消耗和精矿成本都有显著降低。这个事实,不是对刘少奇及其同伙鼓吹的冶金矿山机械只能是“粗大笨”,不能“轻小简”这一反动谬论最有力的批判吗?

设计和技术工作,从来就是为一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有什么样的政治路线,就必然会有什么样的产品设计。因此,我们必须不断地批判刘少奇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大破“技术神秘论”,广泛开展群众性的技术革新和产品设计革命,实行有工人、革命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参加的三结合,把产品的设计工作从少数“专家”手中解放出来。实践证明,只有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才能使我国的冶金矿山机械,在采掘、洗选、烧结和其它的技术领域中迅速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大大加快我国矿山建设和冶金工业发展的步伐。

为“开发矿业”,加速发展钢铁工业,设计制造更多更好的冶金矿山机械,是机械工业战线广大革命职工肩负的极其光荣而艰巨的一项政治任务。我们一定要高举“鞍钢宪法”的光辉旗帜,清除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进一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胸怀革命全局,勇挑革命重担,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因陋就简,土洋结合,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为打好矿山建设之仗、加速发展钢铁工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1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7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