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灵活 以弱胜强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主动灵活 以弱胜强
北京空军 卫京宇
1970年6月22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革命现代京剧《沙家浜》,以饱满的革命激情,生动的艺术形式,塑造了用毛泽东思想驾驭战争风云的新四军指导员郭建光的英雄形象,热情地歌颂了毛主席的人民战争的光辉战略战术思想。

毛主席把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用四句话加以高度的概括,叫做: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英雄的沙家浜军民,遵照毛主席的伟大战略战术思想,在立足于“打”的基点上,根据各个时期对敌斗争的特点,灵活机动地采取了不同的作战方式,随时保持着自己的主动权,最后在“战鼓惊天红旗展,一举收复大江南”的战斗中,彻底消灭了盘踞在沙家浜镇的日寇、汉奸匪帮,使革命胜利的红旗在沙家浜镇的上空高高飘扬。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敌人向游击战争根据地的进攻是必然的。对于这种必然性的认识是必要的,否则游击战争的领导者们全无准备,一旦遇到敌人严重地进攻的形势,必至惊惶失措,被敌击破。”以指导员郭建光为首的十八名新四军伤病员,是在战斗负伤后来到沙家浜养伤的,在那朝霞绚丽、歌声荡漾的革命根据地,他们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始终保持着高度的革命警惕,和群众一起,积极准备反“扫荡”。他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广大群众,宣传“消灭汉奸清匪霸,打得那日本强盗回老家”的抗日救国的道理;用“等到那云开日出,家家都把红旗挂”的胜利明天,激励军民准备反“扫荡”的斗志。他们和群众一道连夜抢收稻子,把粮食坚壁起来,预备好了船和干粮,作好了充分的物质准备;他们武装群众,组织民兵,随时准备转移到有利地带,“好与敌人巧周旋”。鬼子开始“扫荡”了,他们根据敌我力量的对比,遵循毛主席的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的战略战术原则,毅然决定主动撤离沙家浜。郭建光带领新四军伤病员暂时转移到了芦苇荡,党支部书记阿庆嫂在民兵掩护下扶老携幼,组织乡亲们安全转移。他们主动地走,是为了进攻而防御,为了前进而后退,是为了更好地打;他们暂时撤退,是为了避开敌人的锋芒,保存自己,积蓄力量,待机破敌。郭建光在敌我犬牙交错的斗争环境里,运用毛泽东思想观察和分析形势,在敌人向根据地发动进攻之前,主动地积极地做好反“扫荡”的准备工作,在敌人进行“扫荡”之时,迅速而有秩序的退却,表现了他常备不懈的高度敌情观念和驾驭战争规律的杰出军事才能。

郭建光等十八名新四军伤病员转移到芦苇荡,胡传魁、刁德一勾结日寇开进沙家浜以后,我们的任务是齐心一致,绝不动摇地坚持战争。敌人虽然把新四军伤病员和沙家浜的革命群众隔绝在两地,但郭建光和阿庆嫂遵循着毛主席的教导,主动、灵活地展开了各种形式的斗争,诸如军队工作、群众工作、秘密工作等等,为全面反攻“一举收复大江南”创造了条件。

一边,在粮缺药尽、浪激水淹的芦荡里,郭建光充分发挥了我军政治工作的巨大威力。他用毛主席的伟大战略战术思想武装战士,用红军“万水千山只等闲”的英雄气概鼓舞战士,教育战士们“察全局,观敌情,坚守待命,紧握手中枪”,把无边的芦荡当作磨练意志的大课堂,把河湖港汊当作与敌人周旋的好战场。同时,他主动地派人过湖侦察,“掌握敌情作判断”,紧紧操住主动权,积极创造向敌人进攻的有利时机。

另一边,党的秘密工作者阿庆嫂,以强烈的革命责任心和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高度自觉性,灵活熟练地运用毛主席对敌斗争的策略思想,有力地配合了武装斗争。她充分利用了胡传魁、刁德一之间争兵权的矛盾,巧妙地以各种方式迷惑敌人,使敌人摸不清虚实,弄不清真假,挫败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阴险试探,掩护了芦苇荡中的新四军伤病员。最后,当我军主力部队马上要过来的时候,阿庆嫂又遵照上级的指示,入虎穴,探敌情,准确地了解了敌人司令部的情况。由于地方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全力支持,新四军战士在与敌一水之隔的茫茫芦荡中胜利地坚持了下来,为演出军民齐心打豺狼的最精彩的一幕,作了很好的准备。

在毛主席的战略和策略思想的指导下,以郭建光为首的十八名新四军伤病员,通过积极而卓有成效的工作,度过了艰苦的阶段,铺平了胜利的坦途。大部队回兵东进,收复失地的反攻阶段到来了。《沙家浜》中,我军巧妙地运用了毛主席的战略战术思想,“集中大力,打敌小部”,“采取秘密和神速的行动,出其不意地袭击敌人”。看,我新四军某支队撒下包围网,伤愈归队的新四军战士组成突击排飞兵奇袭沙家浜,民兵接应主力到镇边,革命的武装力量汇合在一起,有如钢臂铁拳,锐不可挡!以郭建光为首的十八名新四军战士,快如疾风,动如流水,穿山过庄,兼程前往,在民兵配合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尖刀直插进敌人心脏”,捣毁匪巢,生俘黑田,活捉顽匪胡传魁、刁德一,将群丑一鼓聚歼。这幅军民团结,奋勇杀敌的雄伟图景,生动地显示了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战略战术思想的胜利。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