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天大羅玉都師相呂聖眞君道德真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九天大羅玉都師相呂聖眞君道德真經
本作品收錄於《正統道藏

天運初來,與人同得,此之謂道;與人同有,此之謂德。

動靜有時,彷彿空虛。有身之始,愚聖無分;情慾所羈,多遭疾苦。力能超鼎,安免輪迴?智可全軍,焉能自全。功名香餌,人何爭吞。妄想如絲,徒勞何益。在在可悟,他心自迷。為昌為殃,皆所自肇。能動不久,能銳易折,守其真神,毋損毋剋。衆靈初成,先通至性。因無思慮,所以悠悠。人手最毒,遭之不留。他在宇宙,與人何尤,誰不愛生。視之獨輕!此在他物,或謂無關。

人之一身,何甘自戕?身雖為累,實為道之基。此基一失,復墜輪迴。清凈自如,不貪不癡。以心思身,以身思情,何起何沉?靜中一念,為善為兇。防禦功深,惡念自消。打空塵慾,守定清真。形如枯木,心若寒灰。總皆棄物,烏用躇躕。

道非幽異,幽異非道。德不自知,自知非德。太上虛心,光明如月。普照無窮,究竟無物。有物即暗,如雲掩月。雲過月明,原無纖塵。草色花光,隱隱動人。花草無心,人自為動。心何不在,獨在萬慮。勉力驅除,若防寇然。電光易過,見者目炫。當今之人,亦復如斯。利味何飴,道味何淡,淡則常存。適意悅耳,如木之蠹。

道玅無窮,如月在空;深澗細流,悠悠千古。野鶴孤松,神仙所契。性靜心潔,不近華靡。覺后易惑,況其未覺!既覺何惑。心慧機多。恃其聰明,好為辯折。舌鋒所觸,造孽最深。守吾定默,凝吾真神,若愚若屈。功不易居,居之無益。還我本來,穆然無懷。

鏡之對人,人自為現。鏡本無心,妍醜畢現。完全不虧,有如圓月,究竟非久。一室相聚,終日必散。四大非無,百動從心,心能不動,四大亦空。曠然無礙,魔亦自遠。一著貪癡,萬魔已圍。此時欲破,恐已無期。勿謂偶過,正罪之基。所起一念,善惡自知。人何昧昧,謗道曰非。大道盡此,敬修奉持。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