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諷係述(並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九諷系述(並序)
作者:皮日休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98》和《皮子文藪

在昔屈平既放,作《離騷》經,正詭俗而為《九歌》,辨窮愁而為《九章》。是後詞人摭而為之,皆所以嗜其麗辭,撢其逸藻者也。至若宋玉之《九辨》,王襃之《九懷》,劉向之《九歎》,王逸之《九思》,其為清怨素豔,幽抉古秀,皆得芝蘭之芬芳,鸞鳳之毛羽也。然自屈原以降,繼而作者,皆相去數百祀。足知其文難述,其詞罕繼者矣。大凡有文人不擇難易,皆出於毫端者,乃大作者也。楊雄之文,某軻乎?而有《廣騷》也。梁竦之詞,班馬乎,而有《悼騷》也。又不知王逸奚罪其文,不以二家之述,為離騷之兩派也。昔者聖賢不偶命,必著書以見誌,況斯文之怨抑歟?噫!吾之道不為不明,吾之命未為不偶,而見誌於斯文者,吾懼來世任臣之君,因謗而去賢,持祿之士,以猜而遠德,故復嗣數賢之作,以九為數,命之曰《九諷》焉。嗚乎?百世之下,復有修離騷章句者乎?則吾之文未過,不為乎《廣騷》《悼騷》也。

正俗[编辑]

粵句亶之薄俗兮,其風狡而且苦。吾欲以直道揠其邪心兮,皆逞容而莫顧。前誨行兮後止,高諭仰兮下俯。咸謂吾之儇為愚兮,並以吾之𢟆為傴。羌靈修之乃吾知兮,先職我而為輔。奈其臣之狺狺兮,乃不知吾之所撫。吾欲以明喆之性辨君臣之分兮,定文物之數。吾欲以正訐之道兮,進忠賢而退奸豎。吾欲以醇醲之化兮,反當今而為往古。吾欲以忖度之志兮,定觚圓而反規矩。念佁核之在位兮,若梟羊之當路。內灼怛以如倳兮,復何知其所愬。乃指天而鬱悠兮,將天奪乎國之祜。永惄惄以何言兮,將求知於吾祖。

遇謗[编辑]

有肪兮墨,而謂之不潔。有泉兮壅,而謂之不決。有𦶜兮𨏼,而謂之不芳。有軸兮鍥,而謂之不轍。聲咺唏以無音兮,氣鬱悒而空噎。既惄惄以憎懼兮,又謾謾而不訣。誣彭祖以為孺兮,譎殤子以為耋。夥眾人之難信兮,撏誇者之不悅。佞為贅兮何去,姦為龐兮莫劀。讟為轡兮莫御,謗為玉兮何切。彘既䑋而必烹兮,木方葼兮必折。心龍龍以似車兮,思綿綿而如瓞。手欲動兮似荼,足將行兮如絏。既不辨於顏蹠兮,遂一貫於堯桀。吾哀生之不逢兮,奚至死而惙惙。念帝座之不黨兮,胡交光於卷舌。既何路以自辨兮,遂沒齒而癆刺。

見逐[编辑]

靳尚之言兮美於㜲,子蘭之氣兮醲於酲。既怒𥌣以相向兮,遂裹足而南征。面愜愜以奚色兮,心也而何情。耳方聰兮忽聧,目正視兮忽盲。日當午兮便昃,天方晝兮不明。欲泣兮有血,將啼兮失聲。望靈修兮似失,出國門兮若驚。軔識怨兮欲緩,駟知愁兮復鳴。既倘佯兮夏水,復眷戀兮南荊。嗟予夙秉於大訓兮,涵漬骨之忠貞。既貿者之莫餘容兮,向重蒼而自盟。既惏仁以憑義兮,遂鈲信而槻誠。將真宰之不仁兮,胡為役餘以此生。彼鴬斯之蟊賊兮,固不能容乎鶬鶊。彼茨菉之叢穢兮,固不能讓乎杜蘅。已矣乎!國無人兮莫我留,將訴帝於玉京。

悲遊[编辑]

荷為裯兮芰為襬,荃為䘿兮薜為禕。弭吾棹兮灃之浦,駐吾楫兮湘之湄。悲莫悲兮新去國,怨莫怨兮新相思。幽篁蕭兮靜晚,清漪澹兮去遲。湘君欲出兮風水急,帝子不來兮煙雨微。芷既老兮白藥,日將暮兮紅萎。朝浮乎鶻蹄,夕叫乎羈䳄。漾漾兮不止,㶇悠悠兮何之。日出沒兮北渚,雲依稀兮九疑。既無人以辨餘兮,又何心而怨谘。退不解其㤞兮,進不知其忸怩。寒蜩怨而無聲兮,古木淒其寡枝。嗟吾魄之不返兮,千秋萬歲湘中馳。

憫邪[编辑]

慨天道之不明兮,何獨生此大佞。若貐之能冠兮,當一國而持柄。見亂臣之反詐兮,信其主以不競。轍已覆而又遵兮,仡將翻而不整。不思心腹之疾兮,又玩膏肓之病。竟客死於咸陽兮,終不作毒王之幸。既養虎以遺患兮,遂倒釬而授柄。將諛臣之肆禍兮,豈上天之付命。粵吾大以為不可兮,彼以災而為慶。倘靈修之魄有知兮,刷吾聇於下暝。

端憂[编辑]

有一美人兮端憂,千喑萬愁兮曾不得以少休。腸結多以莫回兮,淚啼劇而不流。王孫何處兮碧草極目,公子不來兮清湘滿眸。汀邊月色兮曉將曉,浦上蘆花兮秋復秋。天泬寥以似淬兮,峰巉崒以如抽。筼簹颯兮雨岸,杜若死兮霜洲。遺余程兮灃之側,整餘陌兮湘之幽。望女媭兮秭歸夢,懷宋玉兮荊門愁。欲向天以號咷兮,寸晷不可以少留。又不知吾魂之所處兮,永寂寞以悠悠。

紀祀[编辑]

山之巔兮水之涘,桂為祠兮蘭為位。執玉桴兮扣雷鼓,奠金𥂓兮滴浮蟻。薦瓊芳兮望暮雲,獻椒醑兮拜寒水。祝蚃以怪談兮,巫妖冶而魅醉。波閃倏兮湘君,竹蕭踈兮帝子。日將暮兮河伯,秋正深兮山鬼。神之化兮何方,人之艱兮至此。胡不化其邪而為正兮,胡不返其戾而為義。胡不轉其亡而為興兮,胡不易其亂而為治。但血食於下國兮,曾不少裨於有位。吾將乘青螭而駕白虯兮,將謁帝而訴神之累。謂天弧發鏃兮,天棓行棰。神速悔尢兮,俾吾靈修而易知。

捨慕[编辑]

粵吾秉志兮,潔於瑾瑜。芬其德而芳其道兮,榮於䕷蕪。將興國以見罪兮,擬佐王而蒙辜。彼群小之茸茸兮,如慕臰之蟞蜉。以大鵬為爵兮,以康瓠為㼶。以袞衣為褋兮,以黎邱為墟。以鄭姬為醜兮,以子產為愚。以鮑焦為貪兮,以孔聖為誣。吾將奮鱗於大空兮,奚獨慕此江湖。吾將發榮於蟠桃兮,奚獨守此蒿蔞。吾將蕩其魄兮,驂風軔與軋車。謁帝於冥冥之天兮,秉其生殺之樞。將飄飄以高逝兮,亦何必懷此奸邪之故都。

潔死[编辑]

堯死兮舜滅,禹殄兮湯絕。似玉兮將沈,如金兮永沒。行以仁兮止以義,生以貞兮死以潔。念余曾不足以蹈聖閫兮,亦慕茲而自悅。湘浦兮煙深,沅江兮風切。顧影兮白憐,撫躬兮永訣。鬼慘兮天愁,雨泣兮泉咽。竟汨沒以奫淪兮,永幽憂而怫鬱。湘之山兮未盡,湘之流兮不竭。千秋兮愁雲,萬古兮明月。靈均之冤兮孰能銷其氣,靈均之愁兮孰能釋其結。來者之自鑒兮,無致位於牙孽。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