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南密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二南密旨
作者:賈島 
舊本題唐賈島撰。案陳振孫《書錄解題》曰:「《二南密旨》一卷,唐賈島撰。凡十五門,恐亦依讬。」此本端緒紛繁,綱目混淆。卷末忽總題一條,雲「以上十五門不可妄傳」。卷中有總題一條雲「以上四十七門略舉大綱」。是於陳氏所雲十五門外,增立四十七門,已與《書錄解題》互異。且所謂四十七門、一十五門者,輾轉推尋,數皆不合,亦不解其何故。而議論荒謬,詞意拙俚,殆不可以名狀。如以盧綸「月照何年樹,花逢幾度春」句為大雅;以錢起「好風能自至,明月不須期」句為小雅;以《衛風》「日居月諸,胡叠而微」句為變大雅;以「綠衣黃裳」句為變小雅;以《召南》「林有樸遫,野有死鹿」句及鮑照「申黜褒女進,班去趙姬昇」句,錢起「竹憐新雨後,山愛夕陽時」句為南宗。以《衛風》「我心匪石,不可轉也」句,左思「吾愛段幹木,偃息藩魏君」句,盧綸詩「誰知樵子徑,得到葛洪家」句為北宗。皆有如囈語。其論總例物象一門,尤一字不通。島為唐代名人,何至於此。此殆又偽本之重佁矣。

論六義[编辑]

歌事曰風。布義曰賦。取類曰比。感物曰興。正事曰雅。善德曰頌。

風論一。風者,風也。即興體定句,須有感。外意隨篇目白彰,內意隨入諷刺。歌群臣風化之事。

賦論二。賦者,敷也,布也。指事而陳,顯善惡之殊態。外則敷本題之正休,內則布諷誦之玄情。

比論三。比者,類也,妍媸相類、相顯之理。或君臣氏佞,則物象比而刺之;或君臣賢明,亦取物比而象之。

興論四。與者,情也,謂外感於物,內動於情,情不可遏,故曰興。感君臣之德政廢興而形於言。

雅論五。雅者,正也,謂歌諷刺之言,而正君臣之道。法制號令,生民悅之,去其苛政。

頌論六。頌者,美也,美君臣之德化。

論風之所以[编辑]

君之德,風化被於四方,茲乃正風也。或否塞賢路,下民無告,即正風變矣。

論風雙之所由[编辑]

騷者,愁也,始乎屈原。為君昏暗時,龍乎讒佞之臣。含忠抱素,進於逆耳之諫,君暗不納,放之汀南,遂為《離騷經》。以香草比君子,以美人喻其君,乃變風而入其騷刺之旨,正其風而歸於化也。

論二雅大小正旨[编辑]

四方之風,一人之德。民無門以頌,故謂之大雅。諸候之政,匡救善惡,退而歌之,謂之小雅。大雅,如盧綸《興善事後池》詩:「好風能自至,明月不須期。」

論變大小雅[编辑]

大小雅變者,謂君不君,臣不臣,上行酷政,下進阿諛,詩人則變雅而諷刺之。言變者,即為景象移動比之。如《詩》雲:「綠衣黃裳。」此乃變小雅之體也。

論南北二宗例古今正體[编辑]

宗者,總也。言宗則始南北二宗也。南宗一句含理,北宗二句顯意。南宗例,如《毛詩》雲:「林有樸樕,野有死鹿。」即今人為對,字字的確,上下各司其意。如鮑照《白頭吟》「申黜褒女進,班去趙姬昇。」如錢起詩:「竹憐新雨後,山愛夕陽時。」此皆宗南宗本也。北宗例,如《毛詩》雲:「我心匪石,不可轉也。」此體今人宗為十字句,對或不對。如左太沖詩:「吾希段幹木,偃息藩魏君。」如盧綸詩:「誰知樵子徑,得到葛洪家。」此皆宗北宗之體也。詩人須宗於宗,或一聊合於宗,即終篇之意皆然。

論立格淵奧[编辑]

一曰情。二曰意。三曰事。

情格一。耿介曰情。外感於中而形於言,動天地,感鬼神,無出於情。三格中情最切也。如謝靈運詩:「池塘生春草,園柳變鳴禽。」如錢起詩:「帶竹飛泉冷,穿花片月深。」此皆情也。如此之用,與日月爭衡也。

意格二。取詩中之意不形於物象。如古詩雲:「行行重行行,與君生別離。」如書公《賦巴山夜猿送客》:「何年有此路,幾客共沾襟。」

事格三。須興懷屬思,有所冥合。若將古事比今事,無冥合之意,何益於詩教。如謝靈運詩:「偶興張邴合,久欲歸東山。」如陵士衡《齊謳行》:「鄙哉牛山歡,未及至人情。」如古詩雲:「懶向碧雲客,獨吟黃鶴詩。」以上三格,可謂握造化手也。

論古今道理一貫[编辑]

小手皆言《毛詩》及《文選》諸公之作是古道,與今不同,此不可與言也。詩教今古之道皆然。

論題目所由[编辑]

題者,詩家之主也;目者,名目也。如人之眼目,眼目俱明,則全其人中之相,足可坐窺於萬象。

論篇目正理用[编辑]

夢遊仙,刺君臣道阻也。

水邊,趨進道阻也。

白髮吟,忠臣遭佞,中路離散也。

夜坐,賢人待時也。貧居,君子守誌也。

看水,群佞當路也。

落花,國中正風隳壞也。

對雪,君酷虐也。

晚望,賢人失時也。送人,用明暗進退之理也。早春、中春,正風明盛也。

春晚,正風將壞之兆也。

夏日,君暴也。

夏殘,酷虐將消也。

秋日,變為明時,正為暗亂也。

殘秋,君加昏亂之兆也。

冬,亦是暴虐也。

殘冬,酷虐欲消,向明之兆也。

登高野步,賢人觀國之光之兆也。

遊寺院,賢人趨進,否泰之兆也。

題寺院,書國之善惡也。

春秋書懷,賢人時明君暗,書進退之兆也。

題百花,或頌賢人在位之德,或刺小人在位淫亂也。

牡丹,君子時會也。

鷓鴣,刺小人得誌也。

觀棋,賢人用籌策勝敗之道也。

風雷,君子感威令也。

野燒,兵革昏亂也。

贈隱者,君子避世也。

已上四十七門,略舉大綱也。

論物象是詩家之作用[编辑]

造化之中,一物一象,皆察而用之,比君臣之化。君臣之化,天地同機,比而用之,得不宜乎。

論引古證用物象[编辑]

四時物象節候者,詩家之血脈也。比諷君臣之化深。《毛詩》曰:「殷其雷,在南山之陽。」雷,比教令也。「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此賢人他適之比也。陶潛《詠貧士詩》:「萬族各有托,孤雲獨無依。」以孤雲比貧士也。以上例多,不能廣引,作者可三隅反也。

論總例物象[编辑]

天地、日月、夫婦君臣也,明暗以體判用。鐘聲,國中用武,變此正聲也。石磬,賢人聲價變,忠臣欲死矣。琴瑟,賢人誌氣也,又比廉能聲價也。九衢、道路,此喻皇道也。笙簫、管笛,男女思時會,變國正聲也。同誌、知己、故人、鄉友、友人,皆比賢人,亦比君臣也。

舟楫、橋梁,比上宰,又比攜進之人,亦皇道通達也。

馨香,此喻君子佳譽也。

蘭蕙,此喻有德才藝之士也。

金玉、珍珠、寶玉、玫瑰,此喻仁義光華也。

飄風、苦雨、霜雹、波濤,此比國令,又比佞臣也。

水深、石磴、石逕、怪石,比喻小人當路也。

幽石、好石,此喻君子之誌也。

巖嶺、崗樹、巢木、孤峰、高峰,此喻賢臣位也。

山影、山色、山光,此喻君子之德也。

亂峰、亂雲、寒雲、翳雲、碧雲,此喻佞臣得誌也。

黃雲、黃霧,此喻兵革也。

白雲、孤雲、孤烟,此喻賢人也。

澗雲、谷雲,此喻賢人在野也。

雲影、雲色、雲氣,此喻賢人才藝也。

煙浪、野燒、重霧,此喻兵革也。

江湖,此喻國也,清澄為明,混濁為暗也。

荊棘,蜂蝶,此喻小人也。

池井、寺院、宮觀,此乃喻國位也。

樓臺、殿閣,此喻君臣名位,消息而用之也。

紅塵、驚埃、塵世,此喻兵革亂世也。

故鄉、故園、家山、鄉關,此蘇廊廟也。

松竹、檜柏,此賢人誌義也。

松聲、竹韻,此喻賢人聲償也。

松陰、竹陰,此喻賢人德蔭也。

巖松、溪竹,此喻賢人在野也。

鷺、鶴、鸞、雞,此喻君子也。

百草、苔、莎,此喻百姓眾多也。

百鳥,取貴賤,比君子、小人也。

鴛鴻,比朝列也。

泉聲、溪聲,此賢人清高之舉也。

他山、他林、鄉國,比外國也。

筆硯、竹竿、桂楫、槳、棹、櫓,比君子籌策也。

黃葉、落葉、敗葉,比小人也。

燈、孤燈,比賢人在亂,而其道明也。

積陰、凍雪,比陰謀事起也。

片雲、晴靄、殘霧、殘霞、くぐ,此比佞臣也。

木落,比君子道清也。

竹杖、藜杖,比賢人籌策也。

猿吟,比君子失誌也。

論總顯大意[编辑]

大意,謂一篇之意。如皇甫冉送人詩:「淮海風濤起,江關幽思長。」此一聯見國中兵革、威令並起。「同悲鵲透樹,獨作脂隨陽。」此見賢臣共悲忠臣,君恩不及。「山晚雲和雪,門寒月照霜。」此見恩及小人。「由來濯纓處,漁父愛瀟湘。」此見賢人見幾而退。李嘉祐《和苗員外雨夜伴直》:「宿雨南宮夜,仙郎伴直時。」此見亂世臣節也。「漏長丹鳳闕,秋冷白雲司。」此見君臣亂暗之甚。「螢影侵階亂,鴻聲出塞遲。」此見小人道長,侵君子之位。「蕭條吏人散,小謝有新詩。」此見佞臣已退,賢人進逆耳之言。李端詩:「盤雲雙鶴下,隔水一蟬嗚。」此賢人趨進兆也。下一句郎韋金部在他國,孤進失期,乃招之也。「古道黃花發,青蒸赤燒生。」此見他國君子道消,正風移敗,兵革並起。「茂陵雖有病,猶得伴君行。」此見前國賢人,雖未遂大誌,尤喜無兵革。以上三篇,略而列之,用顯大意。

論裁體升降[编辑]

詩體若人之有身,人生世間,稟一元相而成體,中間或風姿峭拔,蓋人倫之難。體以象顯。顏延年詩:「庭昏見野陰,山明望松雪。」鮑明遠詩:「騰沙郁黃霧,飛浪揚白鷗。」此以象見體也。

以上一十五門,不可妄傳。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