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都不並建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二都不並建論 
作者:闕名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87

予少讀曆代史,每考沿習,自夏殷迄於周齊,未聞兩都並置,東西互處者。夫殷之五遷,蓋建國不安之為也。商都於亳,底綏四方。武王克殷為周,成王卜洛。幽王為犬戎所敗,平王東遷,自是不復都豐鎬矣!更於秦、漢、晉、魏,但處一都。隋以奄宅區宇,公私殷富,恃此繁盛,遂創兩都為巡幸,不常用都為憩息之所。洎乎我唐高宗,以伊洛勝概,每樂巡幸。是時武後殺蕭妃,冤出宮室不安,竟因登封,遂成都洛。武氏革唐為周,乃立武氏崇先廟於東都。神龍初,中宗反正,遷崇先於西京,乃以其地為太廟,欲使四海之知我唐復有宗廟矣!爾後中宗還京,復享太廟。時朝廷多事,不暇議去東都,權朝但而勿享。元宗巡狩駐蹕,復淳洛廟。是時君臣安於清泰,曾不論及宗廟定制,遂使後人皆曰兩都不疑矣。

夫以出征則載遷廟之主,亦有所稟。既言載主,則郡國豈宜復有廟主耶?今二都並建,各立神主,都洛則有洛廟,還秦則有秦廟。則是便於人而不敬其神也。以是而言,毅然不移,以朝萬國,不亦宜乎?昔隋時有上言者,一帝二都,實非舊典,遂改為「京」。始創之日,已有譏者,足顯二都之設,可謂不經。高祖武德七年正月,改東都為洛州,是知稽古之帝,必考是非,置郡罷郡,垂法後世。貞觀四年,詔發卒修洛陽乾元殿,以備巡幸。給事中張元素上書:「陛下頃平東都之始,層樓廣殿,皆令撤毀,天下翕然,同心歸仰。豈有前則惡其侈靡,後則襲其雕麗?每承德音,未即巡幸。此則事不急之務,成虛費之勞。國無兼年之積,何用兩都之好?」「昔漢祖將都洛陽,婁敬一言,即日西駕,豈不知地推中土。貢賦所均。但以形勢不如關內也。」太宗遂止。元素機奧學達,為魏文貞推重,請罷修建是也。兩都置宗廟不殊。侍御史顏標上議:「東都宗廟,天寶建中兩度賊陷東都。神主散失之外,臣據見在十一主,並已瘞於兩陛之間,向來疑遲未去東都之號者,蓋以舊廟存焉。」則顏標所引原廟,述漢失禮亦至矣!旋為巨冠焚爇,廟室悉成煨燼,況乎城闕崩壞,宮室邱墟,廢之有時,契於至理。今請制為藩鎮,以汝洛節度使為名,選帥實兵,遏東夏(闕)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