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九 (老舍)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五九
作者:老舍
1931年10月10日
熱包子
本作品收錄於《趕集
署名「鴻來」發表。

張丙,瘦得像剝了皮的小樹,差不多每天晚上來喝茶。他的臉上似乎沒有什麽東西;只有一對深而很黑的眼睛,顯出他並不是因爲瘦弱而完全沒有精力。當喝下第三碗茶之後,這對黑眼開始發光;嘴唇,像小孩要哭的時候,開始顫動。他要發議論了。

他的議論,不是有統系的;他遇到什麽事便談什麽,加以批評。但無論談什麽事,他的批評總結束在「中國人是無望的,我剛說的這件事又是個好證據」。說完,他自動的斟上一碗茶,一氣喝完;閉上眼,不再說了,顯出:「不必辯論,中國人是無望的。無論怎說!」

這一晚,電燈非常的暗,讀書是不可能的。張丙來了,看了看屋裏,看了看電燈,點了點頭,坐下,似乎是心裏說:「中國人是無望的,看這個燈;電燈公司……」

第三碗茶喝過,我笑着說:「老張,什麽新聞?」

出我意料之外,他笑了笑——他向來是不輕易發笑的。

「打架來着。」他說。

「誰?你?」我問。

「我!」他看着茶碗,不再說了。

等了足有五分鐘,他自動的開始:

「假如你看見一個壯小夥子,利用他身體氣力的優越,打一個七八歲的小孩,你怎辦?」

「過去勸解,我看,是第一步。」

「假若你一看見他打那個小孩子,你便想到:設若過去勸,他自然是停止住打,而嘟囔着駡話走開;那小孩子是白挨一頓打!你想,過去勸解是有意義的嗎?」他的眼睛發光了,看看我的臉。

「我自然說他一頓,叫他明白他不應當欺侮小孩子,那不體面。」

「是的,不體面;假如他懂得什麽體面,他還不那樣作呢!而且,這樣的東西,你真要過去說他幾句,他一定問你:『你管得着嗎?你是幹什麽的,管這個事?』你跟他辯駁,還不如和石頭說幾句好話呢;石頭是不會用言語衝撞你的。假如你和他嚷嚷起來,自然是招來一羣人,來看熱鬧;結果是他走他的,你走你的路;可是他白打了小孩一頓,沒受一點懲罰;下囘他遇到機會還這樣作!白打一個不能抵抗的小孩子,是便宜的事,他一定這麽想。」

「那末,你以爲應當立刻叫他受懲罰,路見不平……那一套?」我知道他最厭惡武俠小說,而故意鬥他。

果然不出我所料,他說:

「別說《七俠五義》!我不要作什麽武俠,我只是不能瞪着眼看一個小孩挨打;那叫我的靈魂全發了火!更不能叫打人的佔了全勝去!我過去,一聲沒出,打了他個嘴巴!」

「他呢?」

「他?反正我是計畫好了的:假如我不打他,而過去勸,他是得意揚揚而去;打人是件舒服事,從人們的獸性方面看。設若我跟他講理,結果也還是得打架;不過,我未必打得着他,因爲他必先下手,不給我先發制人的機會。」他又笑了;我知道他笑的意思。

「但是,」我問:「你打了他,他一定還手,你豈是他的對手?」我很關心這一點,因爲張丙是那樣瘦弱的人。

「那自然我也想到了。我打他,他必定打我;我必定失敗。可是有一層,這種人,善于利用筋肉欺侮人的,遇到自家皮肉上挨了打,他會登時去用手遮護那裏,在那一刻,他只覺得疼,而忘了動作。及至他看明白了你,他還是不敢動手,因爲他向來利用筋肉的優越欺人,及至他自己挨了打,他必定想想那個打他的,一定是有些來歷;因爲他自己打人的時候是看清了有無操必勝之券而後開打的。就是真還了手,把我打傷,我,不全像那小子那樣傻,會找巡警去。至少我跟他上警區,躭誤他一天的工夫(先不用說他一定受什麽別的懲罰),叫他也曉得,打人是至少要上警區的。」

他不言語了,我看得出,他心中正在難受——難受,他打了人家一下,不用提他的理由充足與否。

「他打人,人也打他,對這等人正是妥當的辦法;人類是無望的,你常這麽說。」我打算招他笑一下。

他沒笑,只輕輕搖了搖頭,說:

「這是今天早晨的事。下午四五點鐘的時候,我又遇見他了。」

「他要動手了?」我問,很不放心的。

「動手打我一頓,倒沒有什麽!叫我,叫我——我應當怎樣說?——傷心的是:今天下午我遇見他的時候,他正拉着兩個十來歲的外國小孩兒;他分明是給一家外國人作僕人的。他拉着那兩個外國小孩,趕過我來,告訴他們,低聲下氣的央告他們:踢他!踢他!然後向我說:你!你敢打我?洋人也不打我呀!(請注意,這裏他很巧妙的,去了一個「敢」字!)然後又向那兩個小孩說:踢!踢他!看他敢惹洋人不敢!」他停頓了一會兒,忽然的問我:「今天是什麽日子?」

五九!」我不知道,爲什麽我的淚流下來了。

「嘔!」張丙立起來說:「怪不得街上那麽多的『打倒帝國主義』的標語呢!」

他好像忘了說那句:「中國人沒希望,」也沒喝那末一碗茶,便走了。

本作品的作者1966年逝世,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31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27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應版權所有者撤下作品的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