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同色賦(以「昊天有成命」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五星同色賦
(以「昊天有成命」為韻)
作者:崔淙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59

大儀設象,下土是保。作炯戒於人主,垂吉凶於穹昊。咎厥失政,休厥有道。盈縮之分足推,進退之心可考。或主德而有功必祐,或主法而有罪必討。為天之佐兮融融,作乾之緯兮杲杲。若乃縱橫天宇,經緯星躔,光芒井口,煜耀斗邊。乍聚乍散,或離或連。分道則熒熒冰散,周流則點點珠圓。其動也直,其靜也專。道濁則失位,時清則色妍。豈比夫二使獨能承命,七紀徒為麗天者也?今我後運乾之符,握坤之紐,表正萬方,肇康九有。啟土繼聖,乃人和而歲阜;順時立政,故天長而地久。所以有倫有次,不淫不守。光光兮作邦之孚,崇崇兮作聖不朽。故我後修五禮,偃五兵。君臣一德,歌舞以行。斯倉斯廩,如坻如京。玉衡正,泰階平。遂使金也水也,不能知白而守黑;木也火也,不能全曜而自貞。乃並用而變,與黃中而同明。東為四方之首,胡不與歲而同色.水為五行之長,胡不助神以同榮?翳土也,是我皇之休運,乃昊天而有成。且玉燭常明,霜天若鏡。鄰月魄而璀璨,落天津而隱映。朝臨日道,助我后夙興之勤思;暮入天樞,表聖皇夜寐之勤政。有以見日月之貞觀,有以見天地之寶命。暫逢急景之時,更作重暈之詠。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