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唐文/卷045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四百五十八 全唐文 卷四百六十
这是一个自动生成的页面,需要人工复查。复查后,请移除此模板。

任公叔

公叔,大曆十二年進士。

通天臺賦(以「洪臺獨存,浮景在下」為韻)

武皇起雲陽之宮,致崇臺於爽塏。就山谷之交會,得神明之所在。近瞰八極,周臨四海。將端冕而不二,必垂衣而有待。是用迴載天路,高標地遊。依稀玄圃,想像丹邱。嶝道邈以特立,通天赫其無儔。託神靈於秦甸,結元氣於雍邱。白日旁轉,青雲上浮。八垓可接於咫步,萬象無逃於寸眸。是獻歲春,衆靈咸秩。天子乃舉羣祠,撰吉日,郊上玄,禮太一。風伯陪乘,蚩尤扈蹕。向甘泉以整像,届通天而挺出。既而越氛霧之途,近星辰之境。背麟衍之五畤,面長安之萬井。岐陽、太華,雙標象魏之形,秦嶺、終南,遙樹軒墀之屏。蹈煙霞而有慕,潔齋戒而思眚。奉寶位之虔恭,佇神仙於光景。當其宵衣待曙,暘谷未開,鉤陳匝乎營衛,天漢列以昭回。爟火周起,神光迥來。暨三山之遍登,當仰候於斯臺。靄靄高躅,神祇燁煜。喜氣周旋,慶雲迴復。召安期於滄海,降王母於黃屋,樹翠玉以青葱,草靈芝以芬馥。上結綵幟,高居耳目。斯覽物於懷柔,非取樂於幽獨。觀乎層構淩空,形勢作雄,風起而纖埃不致,雨過而瀑溜潛通。其載惟厚,其覆惟洪。所以大啟於皇祚,豈徒峻極於蒼穹。是以擁帶休徵,感通純嘏。會歌童之曲節,彰從臣之風雅。立極人望,叶靈王者。將大漢之可追,願侍祠於臺下。

登姑蘇臺賦

司馬遷世掌天官,才稱良史,探禹穴之遺跡,紀吳國之舊軌。乃憮然而歎曰:「登此姑蘇之墟,淹留兮躊躇。感斯宇之基為沼,而仲雍之祀忽諸。」我聞周道既衰,諸侯狎主,中無霸王,蠻夷振旅。始闔閭以信威,終夫差以極武。左與勁越同壤,右與強楚為鄰。內有高臺之築,外有遠略之勤。積如莽而暴骨,亦如讎而視人。是以疆場日駭,版築末弭。方五載而厥成,造中天而特起。因土累以臺高,宛嶽立而山峙。或比象於廬巫之峯,或倒影於滄浪之水。悉人之力,以為美觀;厚人之澤,以為侈靡。斯實累卵於九層,夫何見夫三百里。俚語有之曰:「川壅則潰,月盈則匡。」善敗由已,吉凶何常?矧謀主之賜劍,若涉川兮無梁。以為棲越以求霸,卒見豢吳而受殃。客自南鄙,觀乎江潰。徘徊舊德,惆悵前聞。試遊目於寥廓,曾巋然而參雲。聽逆虐而翳諫,竟麋鹿而為群。高天放曠,平湖泱漭;奕奕孤嶼,茫茫極浦。悲早雁於海風,嘯高鴟於江雨。況復開興坐隔,羈旅增愁。山木將落,汀葭亂秋。思美人兮何處?獨懷邦兮遠遊。彼名遂以身退,顧與范蠡而同舟。東吳王孫,有晬其容。因少為唱曰:中心不必兮,子胥何為?懷直道而驟諫,遭重昏之見危。將漁父以抗節,且垂釣於江湄。高臺既傾,夕露霑衣。感蒞國之不及,冀來人之與歸者也。

崔淙

淙,大曆十四年進士。

五星同色賦(以「昊天有成命」為韻)

大儀設象,下土是保。作炯戒於人主,垂吉凶於穹昊。咎厥失政,休厥有道。盈縮之分足推,進退之心可考。或主德而有功必祐,或主法而有罪必討。為天之佐兮融融,作乾之緯兮杲杲。若乃縱橫天宇,經緯星躔,光芒井口,煜耀斗邊。乍聚乍散,或離或連。分道則熒熒冰散,周流則點點珠圓。其動也直,其靜也專。道濁則失位,時清則色妍。豈比夫二使獨能承命,七紀徒為麗天者也?今我後運乾之符,握坤之紐,表正萬方,肇康九有。啟土繼聖,乃人和而歲阜;順時立政,故天長而地久。所以有倫有次,不淫不守。光光兮作邦之孚,崇崇兮作聖不朽。故我後修五禮,偃五兵。君臣一德,歌舞以行。斯倉斯廩,如坻如京。玉衡正,泰階平。遂使金也水也,不能知白而守黑;木也火也,不能全曜而自貞。乃並用而變,與黃中而同明。東為四方之首,胡不與歲而同色.水為五行之長,胡不助神以同榮?翳土也,是我皇之休運,乃昊天而有成。且玉燭常明,霜天若鏡。鄰月魄而璀璨,落天津而隱映。朝臨日道,助我后夙興之勤思;暮入天樞,表聖皇夜寐之勤政。有以見日月之貞觀,有以見天地之寶命。暫逢急景之時,更作重暈之詠。

崔璀

璀,博陵人。代宗時為澶州刺史,不為煩苛,人便安之,戶流亡,還歸居,二年增戶萬數。詔特進五階,以寵異政,仕終湖南觀察使。

對私習天文判

〈定州申望都縣馮文私習天文,殆至妙絕,被鄰人告言,追文至。雲移習有實,欲得供奉,州司將科其罪。文兄遂投匭請追弟試,敕付太史。試訖甚為精妙,未審若為處分。〉

精心凝寂,綿思洞幽。既訊水之如符,亦言天而若印。昔聞其事,今睹斯人。馮文儒術圓冠,識均方士。恥蒼蠅之迷夜,重鳴雞之唱晨。由是微神穿石,流觀刺井,探九元之微妙,察五緯之綱維。眷彼傾河,言不乖於暝雨;循茲險澗,罪已掛於秋霜。鄰人嫉深,始求資於魏闕;友於情切,方辨過於堯年。由是皇旨鑒微,刑不阿附;既令付法,須裁典憲。按共所犯,合處深刑。但以學擅專精,誌希供奉。事頗越於常道,律當遵於習議。即宜執奏,伏聽上裁。

侯上卿

上卿,代宗時擢書判拔萃科。

對蠟饗不祀判

〈歲十二月,有司行蠟饗,不祀司嗇,迎貓而祭之。御史糾云,古之君子使而必報。〉

恤祀惟聖,頒官有典。三冬索饗,以蠟昭報。日孚皇澤,非木賜之知。歲勸農功,首炎帝之奠。所司恪謹成式,厥圖斯永。豳詩土鼓,且奏知音;表貉昆蟲,固茲咸秩。雖田惡鼠之食,在禮遵貓以迎。豈可獨忘播時,見遺司嗇?伊耆氏之作,蓋不易然。大宗伯之聽,孰云能守?御史以冠雄鐵柱,糾繆是彰;彼以口異金人,飾詞猶費。徒稱君子必報,曷若明神處前?古而強授,使亦奚據?請從白簡,以奏彤廷。

成賁

賁,大曆朝官左司員外郎。

對夷攻蠻假道判

夷攻蠻,道由邊邑。麥已熟,或請人皆出獲,宰不許。郡長讓之。云:「恐為不耕者所得。」

王者無外,寰中有截,邊鄙不聳,邦國以寧。蠢爾蠻夷,遽相攻伐,異荀息之假道,且欲涉虞,殊申舟之是行,無聞聘晉。屬四月維夏,三農聿興,麥已熟於東皋,人未饁於南畝。瞻言縣崒,重化黎甿,彈琴自娛,宓子賤之多睱,戴星以出,巫馬期之克勤。過齊魯之相,持觀邊徼,而皆警是割。是獲雖美,或人之謀我疆。我理須從客宰君之法何者食,曰人天茍求食而忘恥。農為政本,有惰農以自安,候其觀舋之生,將欲不耕而獲,惡未可長,患實預防。百里正且得中六條,恐為虛讓。

史藏用

藏用,代宗時擢書判拔萃科。

對夷攻蠻假道判

夷攻蠻,道由邊邑。麥已熟,或請人皆出獲,宰不許。郡長讓之。云:「恐為不耕者所得。」

善教者為政有聞,適權者在邦必違。能臨事而當斷,非不詢而作謀。苟或越官,是稱專欲屬。王風不振,霸業衰陵,蠻夷假道於上國,丁壯就功於下土。我承其弊,肆毒宜縱於貪狼;爾無令聞,為患亦同於蟊賊。思營負戶,響發懸門,雖師將入郛,而人末及麥;茂宰施令,黔黎酌心。能操製錦之刀,不紊在綱之網。禮先敦義,政貴有恒。盡地必資於勸分,滌場或存於禁末。我疆有畔,須務材而訓農;他人越思,豈瘠魯而肥杞。縣大夫之立法,於予何誅?郡符竹之薄言,將子無怨。且人有食色,師非及耕,宜從宣父之存信,不讓勾吳之棄鼓。況縣道駢雜,寇衝錯聯,若從穫於人,是亂行於田畯,則輕賫者先於望歲,稟劫者多於服勤。草其虛求,亦謂盡善。

魏季龍

季龍,代宗時擢書判拔萃科。

對夷攻蠻假道判

對夷攻蠻假道判 (魏季龍)

楊歸裕

歸裕,代宗時擢書判拔萃科。

對夷攻蠻假道判

對夷攻蠻假道判 (楊歸裕)

權軼

軼,伐宗時擢書判拔萃科。

對夷攻蠻假道判

對夷攻蠻假道判 (權軼)

李昕

昕,代宗時擢書判拔萃科。

對夷攻蠻假道判

對夷攻蠻假道判 (李昕)

宇文賞

賞,代宗時擢書判拔萃科。

對夷攻蠻假道判

對夷攻蠻假道判 (宇文賞)

柳潤之

潤之,代宗時擢書判拔萃科。

樹廬樹判〈商子行,飲食失節,生疾。抑雲廬氏井樹不修。〉

四人有業,天下同歸。理在營生,方光潤屋。貨賄山積,是往來於五都;珍奇海輸,乃森羅於九市。卷言商子,實職貿遷。襲弦高之風,為絳候之事。經途所亙,多跋涉之勞;飲宿乖宜,爽陰陽之候。野廬所掌,井樹是修。何得曠於主司,致有損於行李?遂使銀床罷汲,無郝子之投錢;碧樹摧榮,聞茅生之危坐。盍歸司敗,以正刑書。懲其已犯之愆,永息將來之弊。

胡運

運,代宗時擢書判拔萃科。

珮賦

夫聖人彰德以建物,表意以與名,禮容孔備,制度昭明,衣冠振序,簪紱齊榮。亦茲珮之為用,隨劍履而揚聲。觀其所興,爰自古昔,玉華既重於周後,蠙珠亦珍於漢辟,蓋將以威儀節度,知無不易,豈徒矜珠玉之芳聲,喧步頓之前跡。懿其符彩照燭,流耀暉光,宮徵合韻,左右鏗鏘,此亦邦國之儀範,為衣裳之典章。於是垂為臣,倚為主,式標上下,動合規矩。亦非獨洛妃解贈於陳思,漢女見投於交甫。爾其幽人所重,君子攸資,則蘭蕊馳馨於楚客,象環騰譽於宣尼。斯亦偶物昇榮,助荷衣之蔥翠,因時適用,陪藻服之葳蕤。既而天子會朝臣,禦華闕,冠蓋雲發,公侯進退而為容,卿士俯仰而趨謁。茲珮也,幸朝儀不棄,流響未歇,既連帶於虹霓,庶傳名於日月。

對聚徒教授判〈甲聚徒教授,每春秋享射,以素木瓠葉為俎豆。〉

學以道尊,禮為教首。事克師古,人焉生惑?眷言彼甲,惟德潤身。敦詩說禮,奉守先王之訓;博聞強識,能為君子之儒。是以生徒駿奔,負笈雲集。橫經紛其滿席,執禮爛其盈門。故能春秋匪懈,享祀不忒。教胄子之威儀,陳鄉人之揖遜。登以素品,射從薄物。稽諸匏葉,有若蘩蘋,桑弧不類於桃弧,兔首豈齊於狸首?同劉昆之故事,習俎豆於私室。異祭遵之前式,陳禮容於軍旅。古則無議,今亦何傷?徒小有言,責其行禮。欲崇北海之術,謹東觀之詞。

杜確

確,代宗時人。

許公墓誌銘

睢南太守,靈德大君。死國曰忠,死家曰正。夫婦雙節,萬古芳名。天子錫葬,崇榮厚死。骸莫同封,神妥於此。鬱鬱洛塘,龍蟠鳳翔。巍乎泰峙,地久天長。羽林繁祉,其福無疆。

岑嘉州集序

自古文體變易多矣,梁簡文帝及庾肩吾之屬,始為輕浮綺靡之詞,名曰宮體。自後沿襲,務於妖豔,謂之摛錦布繡焉。其有敦尚風格,頗存規正者,不複為當時所重,諷諫比興,由是廢缺,物極則變,理之常也。聖唐受命,斬雕為樸。開元之際,王綱複舉,淺博之風,茲焉漸革。其時作者,凡十數輩,頗能以雅參麗,以古雜今,彬彬然爍爍然,近建安之遺範矣。南陽岑公,聲稱老著,公諱參,代為本州冠族。曾太公文本,大父長倩,伯父羲,皆以學術德望,官至台輔。早歲孤貧,能自砥礪,遍鑒史籍,尤工綴文,屬辭尚清,用意尚切,其有所得,多入佳境,回拔孤秀,出於常情,每一篇絕筆,則人人傳寫,雖閭裏士庶,戎夷蠻貊,莫不諷誦吟習焉。時議擬公於吳均、何遜,亦可謂精當矣。天寶三載進士高第,解褐右內率府兵曹參軍,轉右威衛錄事參軍,又遷大理評事,兼監察御史,充安西節度判官,入為右補闕。頻上封章,指述權佞,改為起居郎,尋出虢州長史,又改太子中允兼殿中侍御史,充關西節度判官。聖上潛龍藩邸,總戎陝服,參佐僚史,皆一時之選。由是委公以書奏之任,入為祠部考功二員外郎,轉虞部庫部二正郎,又出為嘉州刺史。副元帥相國杜公鴻漸表公職方郎中兼侍御史,列於幕府,無幾使罷,寓居於蜀。時四川節度因亂受職,本非朝旨,其部統之內,文武衣冠,附會阿諛,以求自結,皆曰中原多故,劍外小康,可以庇躬,無假向闕。公乃《著招蜀客歸》一篇,申明逆順之理,折挫佞之計,有識者感歎,奸謀者慚沮,播德澤於梁益,暢皇風於邛僰。旋軫有日,犯犮俟時,吉往凶歸,嗚呼不祿,歲月逾邁。殆三十年,嗣子佐公,複纂前緒,亦以文采,登名翰場。有公遺文,貯之筐篋,以確接通家餘烈,忝同聲後輩,受命編次,因令繕錄,區分類聚,勒成八卷。倘後之詞人,有所觀覽,亦由聆廣樂者識清商之韻,遊名山者仰翠微之色,足以瑩徹心府,發揮高致焉,京兆杜確序。

杜萬

萬,大曆中官員外郎。

對名田判

〈乙為列侯名田,縣道有司糾云:既達新制,請沒入縣官。乙訴云:雖已受封,實未之國,不伏。〉

庸功制爵,以國俾侯。司勳是職,太常是紀。錫周官之彝器。分漢家之茅土。古之成憲,今也則殊。乙之所封,義符分陝。介珪入覲,盛君子之威容;家田無征,備優賢之榮寵。何縣道這為僭?宜有司之見劾。徒用多言,是為害政。

樊光

光,大曆時官硤石主簿。

對均輸田判〈吉泰將均輸地,上已籍下,人告不合。〉

禹制初闢,周疆肇建,蕭收漢閣,益掌虞邦。井田有差,徑遂無紊。順陽和以肅事,映秋霜以畢力。四時得業,萬邦孚,豈容吉泰愚駑,致心誣妄,㭊言興盜,亂名改作,革公田以入己,自犯嚴科;移私籍以安居,不知天憲。往聞匡子,今覩吉生。幸付司刑,以議其罪。

李江

江,代宗時官郾師尉。

衛氏元包序

《包》之為言也,廣大含宏,三才悉備。言乎天道,有日月焉,有雷雨焉。言乎地道,有山澤焉,有水火焉。言乎人道,有君臣焉,有父子焉。理國理家,為政之尤者。昔文質更變,篇題各異。夏曰《連山》,殷曰《歸藏》,周曰《周易》,而唐謂之《元包》,其實一也。包者藏也,言善惡是非,吉凶得失,皆藏乎其書也。觀乎囊括萬有,籠罩八紘;執陶鑄之鍵,啟乾坤之扃;孕覆育載,通幽洞冥。窮天人之秘,研造化之精;推興亡之理,察禍福之萌。與鬼神齊奧,將日月並明。謂六五《經》而四三《易》,雖太元莫與之京。然文字奇詭,音義譎怪,紛而不釋,隱而不明者,得非遭於離亂與?《易》曰:「作易者其有憂患乎?」蓋所謂憂亂世而患小人也。故其辭危,衛先生近之矣。秘書少監武功蘇源明,洗心澄思,為之修傳,解紛以釋之,索隱以明之。帝王之道,昭然著見。有以見理亂之道,有以見成敗之端。江考於訓詁,耽於講習,輒演元義,庶傳於學者焉。

王延光

延光,代宗時人。

對升高判

解式與長年行,因升高不從聽視,遂杖之,式訴,州斷鬪論,省科失入。

視瞻無囘,在於往記;周旋有禮,著之前聞。惟彼長年,與茲解式,行將望遠,豈伊升高之能賦;悠然目極,寧復登山而送歸。且平原坦夷,迴首超忽;苟不從其所視,欲何詳於切問?式之立身,誠未謂之學矣。長者加杖,蓋亦尤而效之則。不慍不知,君子之通論;如怒如祉,詩人之美述。既墻面而斯責,於情恕而安施?簿訴之由,其文有以。雖鬪論敕法,頗欽於州見;而失入在宥,請遵乎省科。

齊嵩

嵩,高陽人。代宗朝官殿中侍御史。

穀城黃石公碑陰記

元宗季年,濟陽廢而東平兼領之,所稱河東裴公,即故郡守名序,所題趙郡李卓,即今臺長棲筠。頃歲馬公炫,自郎官出牧,少與臺長交契莫逆,嘗勤爾於廟,不睹所記,逌搜李文,以勒貞石。每歎曰:所謂經過(疑)文章者,其在茲乎?未及畢而謝病言歸。今二千石郭公岑,尚德是務,踵成厥美。句曹據韋騰、戎曹掾俞黃中,郡之良也,承命集事,殿中侍御史高陽齊嵩,聆而嘉之,故紀云。唐大曆八年七月十五日建。

 卷四百五十八 ↑返回頂部 卷四百六十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