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檜堂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五檜堂記
作者:楊維楨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15

至正庚子孟夏某日,予過黃龍浦,遊海上,觀三神山,經南北蔡。蔡之北者有大族婿者徐亨肅,予至其家,入其門則深庭別院,舉木天也。已乃覽其園池之勝,林木蔚蓊、水石聯絡,遂燕一堂,亨拜請曰:「堂未名,惟先生名。」予視堂陰五檜者,東軒老人之手植也,因名之曰「五檜堂。」又請曰:「堂既名,不可無誌,惟先生是措。」

吾聞東軒老人好修潔,精於物理,加之該博文史,折節待海內士,必延飲五檜下。人問檜,則曰:「槐之三顯之必於天者,松之七隱之必於人者,柳之五又出天人隱顯之外,而以綱常之隆替為進退者。吾之進退未嘗必於天,亦未嘗必於人也。天之所以與吾者,果不可必乎脫五乘化。而畫五檜者鬱然於庭,使後之人見之,豈不求之於五檜七松之間耶?」是則予之命堂以五檜,或者東軒之人其有待余於冥數者。是檜也歷已百年,皆森聳奇崛,鬛而鱗,癭而輪,八臂九首而龍其身;節甚貞,氣甚清,掌月而珠擎,竅風而籟聲,饕雪而鐵撐,於以胚松柏之雲仍,而要歲寒之盟者乎!」言未畢,亨起謝曰:「是可與五檜寫神已,請書為記。」

本元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