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維楨集/1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卷十四 楊維楨集
卷十五
卷十六 

卷十五[编辑]

[编辑]

借巢記(五十四借,字誰借得)[编辑]

客有號鶴巢者,自杭而蘇而松,率假館以居。予一日過其館,改命曰借巢。或有笑者曰:「鵲有巢而鳩借之,鳩之拙也。鶴不能營一巢而借,亦拙甚矣乎!」楊子啞爾笑曰:「子亦知夫借乎?人一身外為長物,物皆借也,吾試與子言借,衣冠借以束身,棺槨借以掩胔,土石借以周郭,山嶽借以積土,天地借以奠岳。極之以大,則大靈借以辟天地,何莫非借也。近而言之,琴築借聲,繡綺借色,芻豢借味,鼎釜借烹,刀刃借割,壺豆借盛,金玉借玩。席借偃而策借扶也,車借駕而馬借馳也,旗幟借表而弧矢借威也,印章借信而露布借令也,權貴借勢而封爵借名也。遠而言之。丹青借圖而金石借刻,載書借誓、冊府借史,而聖人百家諸子之文借以寓道也,又何往而非借也?及其親也,妻借齊,子借嗣,父母借生,而吾六尺之軀亦借也。吁!借乎,借乎,何啻於一巢乎?」或者起謝曰:「淺矣乎吾之窺借也。吾因子言借,而知天地萬有之不有於我也。」楊子曰:「吾於天地萬有皆借也,而有不借者在何在也?曰以天地萬有之借為借者,萬有之客也;以天地萬有不借之借為不借者,不客於萬有之客者也。子徒知吾有借,而庸詎知吾不借之借,而不客於客者耶。不客者誰?曰問諸有物,有物問諸有初,有初問諸有無,有無不可名全,以名其巢居。」客起謝曰:「請書為記。」客為隴右邾經也。

營丘山房記[编辑]

贛之呂仲善氏早孤,事母劉以孝聞。長從鄉先生一靜謝公遊,通《易經》,以其餘力屬文賦詩,頗有古風裁。聖天子一海宇,招延俊乂,善以異等才,登選胄子學。有書室在錦川之陽,陽坡之下貯書數百卷,題其顏曰「營丘山房」,示不忘其義於前聞人也。出使於淞,謁抱遺先生於草玄閣曰:「願先生一言以白吾志。」先生曰:「營丘在虛危分野,為今濟南地,太公呂尚父之食邑也。太公治齊舉賢而尚功,至十四世為小白主霸,以管仲富國匡天下,而太公之澤益遠且大。孔子曰『微仲吾,其左衽矣』,多其功也。太史公曰太公尊賢智、尚功能,而其敝則誇奢虛,許而不情,傷其俗也。善欲振其緒於營丘,而又直明天子之登賢以圖治,其以仲之富國匡天下者為勉,而以俗之失不情者為戒,則可謂善嗣營丘者矣。」善謝曰:「請書為記。」戊申冬十月朔戊辰記。

南漪堂記[编辑]

華亭葉生杞家有林塘之勝,在黃龍浦西蕭公津上,讀書之堂南臨之,故名南漪。杞謁予草玄閣,求一言以為志,至四三而不已。為之言曰:「昔眉山蘇子嘗有是號矣,而生之堂又襲之耶?雖然,襲其理之所得,何嫌於襲耶!善言漪者莫如《易》之《渙》,其曰『風行水上渙』,此漪之極觀也。說者以為風與水相遭,不能不為之文也,此漪之說文也。予以為漪之所以為漪,蓋有為之本者,其可不知乎?今夫水由地中行,源深則流長,其發岷峨,越崖谷,衝林莽,傾折回直,束之為峽,彙之為渦,激之為湍瀑,千變萬態,不可蹤跡,然後達於江河,以朝宗於海,有本者如是哉。苟為無本,溝澮之水朝盈而夕涸,求一漚之微不可得,奚有千變萬態、極觀於渙之漪者也?杞也有意於漪,其亦於本者求之否乎?」杞作曰唯唯。

純白窩記(用聖經代老莊,獨為高出)[编辑]

華亭縣北距六十里,其聚為小萊。其吳越裔孫為皋氏先廬毀,皋復新作,又於堂右個辟窩一所,上結圓頂,下方四落皆堙,為雪色泥竇牖六,又以雲母片冪之,渾然氈穹廬也,名之曰純白。皋嘗宿余於窩,且徵純白誌。

《賁》之上九曰白賁無咎,以其反本也。天下之文,莫文於白文之純,又莫本於反本也。吾聞皋壯年通經史及《國語》,間弧矢騎,以義俠廁狐貉,遊徼問名,貴人爭欲致門下。盜壓境,皋呼鄉兵甲捍於淞之陰,鄉賴以安。又以白衣參諮,讚帥越者卻寇酋、復台紀,活遺黎數十萬。今齒及暮矣,功亦茂矣,假亦可體矣,故斂其神於反本之地,此純白之所以名也。

皋有四子若孫者五,皆玉立庭砌間,將有賦白華稱潔白於時者,又知皋之反本,貽世世亦無窮也。皋氏子孫尚勉乎哉!至正庚子夏五月,蒲節後三日寫。

薌林記[编辑]

淞之邑帶江枕海,聚為山者曰笴、曰雪、曰神、曰小昆、小金,地皆平疇大陸,呀淵疏川突而高、鬱而秀、蟠而踞之者,則喬木之林,大姓之所宅也。去邑之北五十里,其川為蒲彙,北反為小萊,崖小萊古屋百十楹者,九齡徐氏之居也。去居左介一百步,鑿池數十里,池上植松柏、栝檜、桂椒、梅橘、桃杏,草則芝蘭、菊芷、荃蓀、薰茝、鉤連,彙列四時之生香,未嘗一日斷也,因額池塘曰「薌林」。予過海上,九齡榻予堂者數夕。臨分,出楮筆曰:「先生海上還,喜笑怒罵皆成文章,醉墨所及,一草一木有光,於薌林獨無言乎?」予曰:「草木之香細矣,因人而馨者大且遠矣哉。栗裏松柳以處士香,晉竹林以七賢香,濂溪蓮以茂叔香,羅浮村梅以蘇長公香,草木不以物香,而以人馨也,信矣!不然,雖梓澤乎泉林木之綺交錦錯者,不香也。」吾愛齡之人品魁壘、操行極高茂。

嘗與予論今人出處曰:「今之稱豪傑者,彎弧運槊走戎馬間,水出火入即可苟且頃富貴,高者搖頰鼓舌,閎聲高議,以驚動所事,自謂陶王鑄霸,以徼其所賓,而為士之大慶;不知大憂者在其踵,觸羅踏阱,卒自跲踣,而禍及其孥,權不能庇、勢不能掖。嘻!若是者,懵甚而悖亦滋甚。予不卒抵沄戲幸,極返故廬,與一草一木同華而共實,先人之賜,先生之教也。」予聞其言,韙之曰:「此吾子之德馨也,馨之被於薌林草木者也。」故樂為誌薌林,並錄其語為學之信,且悖者告也。

固齋記[编辑]

新涇有鄉善士戴氏父者,遣其子貞從予遊,一日有請曰:「貞承名於父、承字於先生曰固,而藏修之地未得齋號以自勵,敢請予又字齋曰固,且求志。」

予告之曰:「固非高叟之固也,亦非固我之固也。《乾》之爻言不云乎『貞固足以幹事』,貞不固,不足以為貞;固非貞,亦不足以言固,固而貞,貞而固,而後事之幹立焉。故聖人許幹,而必以貞固,而不以亨與利也。生學與齒俱進,將入於官,而有事於政已。以《易》之所固者,植其本於不拔,本而幹,幹而枝,枝而花,花而實,伺之歲月,不患其不茂且碩也。生之貞,毋替於固也。復有喻生於固者,唐城南諸杜所居號居社固,以其風氣所聚也,宗祖所族也,子孫所完也。後為妒者鑿之,血流者數日,而固者崩矣,杜抵固從而哀矣。地不可以不固如是,矧君子之操行乎?生力完所固,毋自鑿也。」

榆溪草堂記[编辑]

至正庚子夏四月,余東遊鶴砂,回舟順流下黃龍浦,又東抵榆溪,見大榆數百章皆百年物也,雨餘新綠蓊鬱若屯旌擁握,樹底構草堂一所。堂主者陶中出迎客,供茗飲,床書充屋棟,茶灶筆床環左右;又將客步後圃,花樹紅白刺人目,折殿春玉桃花一枝供客。是夜遂宿草堂。明旦,干余記草堂之號。

「周顒嘗構諸鍾山,杜甫亦構諸浣花矣,然鳴騶入谷而山靈見移,脫巾據床而幾不免禍。天下草堂萬萬也,而享有其身者鮮矣。唯爾祖靖節翁,自彭澤來歸,門種五柳,著傳以自況義熙之節,良史書之,五柳之德色者厚矣!今子孫不堂柳而堂榆,榆視柳等也,烏知異日不有傳榆溪先生在龍浦之東,如傳晉處士以五柳者乎?」中曰:「某不敏,烏敢望吾前之人,請記為堂,以為警。」

槐陰亭記[编辑]

三槐見《周禮》,有三公之象焉。宋王祐氏手植三槐,而三公之位應於其後文正公旦。君子謂王氏之槐,種德之符也。海東王敏中氏為三槐,子侄槐之樹之閭者亦三,結亭樹間,扁曰槐陰,大參周公琦為作篆書之。又介吾門管生納,求余言為志。

吁!王氏之子姓,何其祚之遠也!祚之遠者,德之長也。晉大司馬府豈無手植之槐,識者占其樹婆娑而生意盡,則知司馬氏之槐不如文正氏之槐,開其先者厚,而蔭其後者長,非尋常府寺之植可得而並稱也。敏中席槐之陰,思有以培槐之本,則豈徒戒剪伐,如齊人之令仁以根其生,義以幹其行,忠信以要其成也。盛德大業,其有不光相門之植、文正之堂虖?敏中勉之,有以征余言之不誣也。至正庚子秋記,並書於挹清堂。

春草軒記(有詩)[编辑]

淞謝伯理氏於其正廬左個為謻(音移)軒一所,命曰「春草」,本靈運語也,請予為之記。

予疑靈運以詩名宋,而猶附麗於人以覓句,何也?在西堂時,詩思苦甚,至假夢寐見惠連而後得「池塘生春草」句,遂以為奇絕。籲!此《三百篇》後,詞人以興趣言詩者也,律以六義,何有焉?今人以一草木取以點綴篇翰,極於雕鏤之工,詩道喪矣。談興趣者,猷以靈運語出於一辭直指,如「高台多悲風,明月照積雪」,無俟雕刻而大巧存焉,猶為去古未遠也。伯理嘗與予論詩,大惡淩跨六朝、直探漢魏,故於春草有得焉。雖然,伯理方將以詩備理教及於民,豈必效永嘉詩人爭工於句字間者?具慶在堂上年俱高矣,朝朝(下音潮)焉有諭焉者,夕夕焉有詰焉者,於是家庭之教出焉、倫理之化行焉。家有悅親之堂,不忍一日違其色養。吏部以品推恩及其親,自謂岡極莫之報,時詠孟貞曜寸草春暉之句。是春草所托,又有關於倫理者,惜永嘉詩人未之知也。吾合以論見春之資於倫理者,不獨在句字間也,係之詩曰:

草生西堂下,沱水舍清漪。皓髮在堂上,遊子今已歸。大兒佩紫綬,小兒著緋衣。嚴君親受禮,慈母舊斷機。春草承雨露,惟恐朝日晞。願特此日意,永報三春暉。

悅親堂記[编辑]

謝氏由陳留徙淞者,代有文行,為衣冠望族。至德喜封君,養高弗仕,生產益饒,門第益大。至正丙申,苗虜陷淞,封君廬亦毀,明年復新作之。其子伯理,率其二仲,奉親於一堂,晨昏於斯,不使析處。以一日去其堂,予嘗名其堂為悅親,今來杭,遂以記屬予。

世之以為悅者,無大於悅親矣。子夏問孝於孔子,孔子曰「色難」。父母之色間見於幾微者,孝子迎而順之為難。迎而順之不難者,必孝子有至敬至愛關於親者切,若曾子之養志者是已。孟子不云乎悅親有道,反身不誠,不悅也。誠者,至愛至敬之謂也。今夫備羞水陸、列伎聲色,百拜上案於親者,非悅也。華服飾繡、奇器金玉、寒更燠換於親者,非悅也。鍾畝阡連,子本泉溢,歲上券於其親者,非悅也。必悅之如曾子者而後可。伯理事親尚友,曾子悅親之道蔑有加於此矣。

雖然伯理方仕鄉郡,出有民社之寄,以其悅者身之,昆弟循之,而後國人因之,所謂父子兄弟足法,而後民法之矣。理之弟曰恒、曰鼎,皆嘗從予遊,恂恂然有古孝友之風。吾知謝氏風教,師於百世者有矣,豈直國人一時之法哉?異日和氣應孝之門,吾見瓢水之昜、風山之陰,有同頴之禾、並柯之木產焉,田氏三荊有不能媲其美者。吾過封君堂上,尚能為子賦之。至正己亥秋九月丙午記。

好古齋記[编辑]

鄉友俞郤仲桓通經術,自命其讀書之堂曰「好古」,來杭請記於予。

予為之喟然曰:「古之不諧於今者久矣,孰以古為好耶?三代下,嗜好百出,好酒而鍾以隨,好傳簊而牧以亡,好勇而舉鼎以說臏,好獵而隊車以隕首,好遊而賈害以利,好詼諧而售辱以戲,好書而汚髮以為顛,好畫而竊封以為神,好鍛而倨以取禍,好石而拜以取喪,好鶴而乘軒以取滅國。所好不同,而所失亦隨以異。惟好古為聖賢之學,俞好俞高,而入於聖賢之域。而凡世之所好者,不一足以動其志,此好古效也。今之人不古好,覆以好古為野,謑髁無任、慆淫不道,遂至毀綱裂常,自謂行於今者橫如也,不知步跲者在戶限外。吁!亦足省矣。蓋孔子嘗曰『先進於禮樂,野人也。』孔子之時,已待古為野,而孔子豈敢以野待古哉?故曰『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仲桓之生,後孔子幾二千年,不溺於三代以下之偏好,而獨追孔子以為古者而好焉,非有聖賢之學不能。仲桓今仕矣,任民社之責矣,以其好古者行於仕也,吾見民之還於古,而毀綱裂常者無以容於今,孰敢以野議好古之古哉!」

桓起謝曰:「謹受教,請書諸齋,以諗夫議古之野者。」至正己亥冬十月初吉記。

尚朴齋記[编辑]

太檏一散,勢不極於文不止也。殷質特尚,猶本乎朴。至周文郁郁,吾聖人不能不從時而救弊之僿,則欲從先進之野,至用四代禮樂,則取殷輅,亦貴其朴耳。使聖人得位,其不反朴於古,吾不信也。漢大臣師蓋公還治於清淨無效至寧謐,三葉之君又當率朴為天下先,幾致刑措。此朴尚之效不可誣也。

維楊周信甫,以尚朴名其齋,介松江守顧公謁記於予。予未識周君,而顧公稱周君篤厚古君子,務以一朴存心而待物,又以之佐太尉府收行簡之效,則知周君傷時之僿,欲返治於古,其亦慕聖人從先進者歟!其亦蓋公之可師於漢大臣者歟!今天子法漢治,文之太尉菲食惡衣,以承天子之化。周君又以朴尚讚大府之政,一朴之係於天下者大矣。朴名一齋,固不得為周君私也,故予不辭而為之記,且俾淞之能詩者頌之如後云。

虛舟記[编辑]

平原生居九鳳之山,以虛舟扁其一室,客有過而詰之曰:「聖人取諸《渙》,刳木為舟,以利天下。舟濟世之具也,而子以虛名之,亦有說乎?」生曰:「余族居海堧,見風濤倅作,佑客之舟、兵人漕人之艦如山如雲,胥溺沒於蛟鼉之穴,往者不可返,而來者未已也,嘗作吊溺文哀之。而顧余之虛舟,孰得而溺乎?」客曰:「子之虛舟將何載乎,何適乎?」生曰:「吾舟本虛,復何載?吾舟本往,復何適?」客訾之曰:「子之舟,殆不如丈尺之朽槎乎。槎神而能引客道天漢、遊牛斗間,子之舟何以自神乎?」生未知所對。厓山鐵道人在座,莞爾笑曰:「客欲知夫舟之神且大者乎?天一氣也,氣水也,地一舟也,地至重而浮遊於一氣旋薄之中,未嘗溺也,非至虛而至神者能之乎?客以丈尺之室視舟,亦隘已。以大地之大視舟,則舟之虛者大虛,無以尚之。若是,則果老之舟鐵,務相之舟土,絡南公之舟葉,以之稱神者未矣。」客退往,生出楮筆,請書為記。

生名曠姓陸氏,雲間人也。鐵道人,泰定間李忠介公榜第二甲進士楊維楨也。

五雲窩記[编辑]

雲,天地之靈氣,其興也勃焉,其滅也忽焉,不可以色求。而色之變出焉或以青以黃以赤以黑,矞以同以三素以五采,而名亦隨之變。偽者談五雲,有以望而知帝者之止,占而知賢人之居,夢而文章之進,兆而知名進士之出,又托而為蓬萊仙境之求,而未有命之於居者。淞之璜溪呂希遠氏,吾以五雲名其居,則亦有說。希遠當客杭,從句曲外史張公遊,思其親不置,外史為揭其寓曰「白雲」,取狄公思親意。已而歸耕溪上,養母以孝聞,且廬其先墓林薄間,曾見非煙非霧、蕭索輪囷、具五采以燭人者。籲!此五雲之瑞、孝感之應也。吾得諸璜父兄之言,易其名為五雲。因悼兵革以來,衣冠之士逃離解散,至有遺失而獨忍生存者。若希遠氏之不忍一日去其親,奉歡菽水於流離顛沛之秋,此非人瑞而何?有人瑞,而後有天瑞。或者徒以占俟夢寐、賦詠山坳,求生之五雲者,未為知生者也。余故著其說,錄諸窩為記。

文竹軒記[编辑]

潼川文同氏,自館職乞外調,屢歷郡守,有治狀,官至司封員外、充秘閣校理。其高情曠度,類神仙人,文章有《丹淵集》,不在一時疇輩下,顧以畫竹知名,伎掩其人,君子所惜。在洋州時,構亭抃躭穀為遊息地,故於畫竹益工,時作古槎老枿,淡墨出神,謂之墨林,蓋非丹青家所能匹也。評其妙者,謂其胸有奇氣壓十萬丈夫者,非繆。

雲間義門夏士良氏博雅好古,蓄書萬卷外,古名流跡墨舍金購之弗吝,於文人才士之圖寫猶所珍重,居之西偏有肅客軒,名之曰文竹者,有文同氏墨君子之手澤也。士良蓄畫凡百十家,而獨名文竹於軒,非文氏之墨君可貴、三百年之清風雅節可詠耳?雖然躭穀多偃竹,同特愛之,嘗畫以遺子瞻氏,曰偃竹數尺,而有萬尺之勢。其詩曰「待將一鵝溪絹,掃取寒梢萬尺長」,偃竹有不可偃者如此。與可以之子瞻、以之士良之所藏,作於躭穀不躭穀不問,顧亦問斗尺之素,有萬尺之勢、不可偃者何如耳?士良仕志未伸,必有得於此者。不然,軒之外林林然麻生而棘立者,皆抃躭物耳,何獨以畫為貴哉?抑吾聞夏先人止知公有《義荊圖》《兵餘圖》與堂俱毀,士良更命荊以侶竹,則又弗隊其先緒云。

五檜堂記[编辑]

至正庚子孟夏某日,予過黃龍浦,遊海上,觀三神山,經南北蔡。蔡之北者有大族婿者徐亨肅,予至其家,入其門則深庭別院,舉木天也。已乃覽其園池之勝,林木蔚蓊、水石聯絡,遂燕一堂,亨拜請曰:「堂未名,惟先生名。」予視堂陰五檜者,東軒老人之手植也,因名之曰「五檜堂。」又請曰:「堂既名,不可無誌,惟先生是措。」

吾聞東軒老人好修潔,精於物理,加之該博文史,折節待海內士,必延飲五檜下。人問檜,則曰:「槐之三顯之必於天者,松之七隱之必於人者,柳之五又出天人隱顯之外,而以綱常之隆替為進退者。吾之進退未嘗必於天,亦未嘗必於人也。天之所以與吾者,果不可必乎脫五乘化。而畫五檜者鬱然於庭,使後之人見之,豈不求之於五檜七松之間耶?」是則予之命堂以五檜,或者東軒之人其有待余於冥數者。是檜也歷已百年,皆森聳奇崛,鬛而鱗,癭而輪,八臂九首而龍其身;節甚貞,氣甚清,掌月而珠擎,竅風而籟聲,饕雪而鐵撐,於以胚松柏之雲仍,而要歲寒之盟者乎!」言未畢,亨起謝曰:「是可與五檜寫神已,請書為記。」


 卷十四 ↑返回頂部 卷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