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齋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固齋記
作者:楊維楨 元末明初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15

新涇有鄉善士戴氏父者,遣其子貞從予遊,一日有請曰:「貞承名於父、承字於先生曰固,而藏修之地未得齋號以自勵,敢請予又字齋曰固,且求志。」

予告之曰:「固非高叟之固也,亦非固我之固也。《乾》之爻言不云乎『貞固足以幹事』,貞不固,不足以為貞;固非貞,亦不足以言固,固而貞,貞而固,而後事之幹立焉。故聖人許幹,而必以貞固,而不以亨與利也。生學與齒俱進,將入於官,而有事於政已。以《易》之所固者,植其本於不拔,本而幹,幹而枝,枝而花,花而實,伺之歲月,不患其不茂且碩也。生之貞,毋替於固也。復有喻生於固者,唐城南諸杜所居號居社固,以其風氣所聚也,宗祖所族也,子孫所完也。後為妒者鑿之,血流者數日,而固者崩矣,杜抵固從而哀矣。地不可以不固如是,矧君子之操行乎?生力完所固,毋自鑿也。」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