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陰亭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槐陰亭記
作者:楊維楨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15

三槐見《周禮》,有三公之象焉。宋王祐氏手植三槐,而三公之位應於其後文正公旦。君子謂王氏之槐,種德之符也。海東王敏中氏為三槐,子侄槐之樹之閭者亦三,結亭樹間,扁曰槐陰,大參周公琦為作篆書之。又介吾門管生納,求余言為志。

吁!王氏之子姓,何其祚之遠也!祚之遠者,德之長也。晉大司馬府豈無手植之槐,識者占其樹婆娑而生意盡,則知司馬氏之槐不如文正氏之槐,開其先者厚,而蔭其後者長,非尋常府寺之植可得而並稱也。敏中席槐之陰,思有以培槐之本,則豈徒戒剪伐,如齊人之令仁以根其生,義以幹其行,忠信以要其成也。盛德大業,其有不光相門之植、文正之堂虖?敏中勉之,有以征余言之不誣也。至正庚子秋記,並書於挹清堂。

本元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