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朴齋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尚朴齋記
作者:楊維楨 元末明初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15

太檏一散,勢不極於文不止也。殷質特尚,猶本乎朴。至周文郁郁,吾聖人不能不從時而救弊之僿,則欲從先進之野,至用四代禮樂,則取殷輅,亦貴其朴耳。使聖人得位,其不反朴於古,吾不信也。漢大臣師蓋公還治於清淨無效至寧謐,三葉之君又當率朴為天下先,幾致刑措。此朴尚之效不可誣也。

維楊周信甫,以尚朴名其齋,介松江守顧公謁記於予。予未識周君,而顧公稱周君篤厚古君子,務以一朴存心而待物,又以之佐太尉府收行簡之效,則知周君傷時之僿,欲返治於古,其亦慕聖人從先進者歟!其亦蓋公之可師於漢大臣者歟!今天子法漢治,文之太尉菲食惡衣,以承天子之化。周君又以朴尚讚大府之政,一朴之係於天下者大矣。朴名一齋,固不得為周君私也,故予不辭而為之記,且俾淞之能詩者頌之如後云。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