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丘山房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營丘山房記
作者:楊維楨 
1368年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15

贛之呂仲善氏早孤,事母劉以孝聞。長從鄉先生一靜謝公遊,通《易經》,以其餘力屬文賦詩,頗有古風裁。聖天子一海宇,招延俊乂,善以異等才,登選胄子學。有書室在錦川之陽,陽坡之下貯書數百卷,題其顏曰「營丘山房」,示不忘其義於前聞人也。出使於淞,謁抱遺先生於草玄閣曰:「願先生一言以白吾志。」先生曰:「營丘在虛危分野,為今濟南地,太公呂尚父之食邑也。太公治齊舉賢而尚功,至十四世為小白主霸,以管仲富國匡天下,而太公之澤益遠且大。孔子曰『微仲吾,其左衽矣』,多其功也。太史公曰太公尊賢智、尚功能,而其敝則誇奢虛,許而不情,傷其俗也。善欲振其緒於營丘,而又直明天子之登賢以圖治,其以仲之富國匡天下者為勉,而以俗之失不情者為戒,則可謂善嗣營丘者矣。」善謝曰:「請書為記。」戊申冬十月朔戊辰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