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非会議最后公报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亚非会議最后公报
亚非会议
1955年4月24日于万隆

  在緬甸、錫兰、印度、印度尼西亚和巴基斯坦总理邀請下召开的亚非会議于一九五五年四月十八日至二十四日在万隆举行了会議。除了五个發起国之外,参加会議的有下列二十四个国家:一、阿富汗,二、柬埔寨,三、中华人民共和国,四、埃及,五、埃塞俄比亚,六、黃金海岸,七、伊朗,八、伊拉克,九、日本,十、約旦,十一、老撾,十二、黎巴嫩,十三、利比里亚,十四、利比亚,十五、尼泊尔,十六、菲律宾,十七、沙特阿拉伯,十八、蘇丹,十九、叙利亚,二十、泰国,二十一、土耳其,二十二、越南民主共和国,二十三、越南国,二十四、也門。

  亚非会議考虑了亚洲和非洲国家有共同利害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問題,幷且討論了它們各国人民可以用来实現更充分的經济、文化和政治合作的办法。

甲、經济合作[编辑]

  一、亚非会議認識到促进亚非区域的經济發展的迫切性。在与会国中存有在互利和互相尊重国家主权的基础上实行經济合作的普遍願望。关于与会国之間的經济合作的建議,幷不排除同这个区域以外的国家合作的适宜性和必要性,这种合作包括外国投資在內。此外还認識到某些与会国通过国际安排或双边安排,从这个区域以外获得的援助,对实行它們的發展計划作出了有价值的貢献。

  二、与会国同意在实际可行的最大程度上互相提供技术援助,方式是:专家,受訓人員,供示范用的試驗工程和裝备,交換技术知識,在現有的国际机构的合作下,設立国家的和在可能的情况下設立区域的訓練和研究机构,以便敎授技术知識和技能。

  三、亚非会議建議:早日設立联合国經济發展特別基金;由国际复兴开發銀行撥出更大一部分的資力給亚非国家;早日設立国际金融公司,其活动应当包括进行股权投資;鼓励促进亚非国家之間的联合企業,如果这样做能促进它們的共同利益的話。

  四、亚非会議認識到稳定本区域商品貿易的重大需要。会議接受了扩大多边貿易和支付的范圍的原則。但是会議認識到,有些国家鑒于它們目前的經济情况,将必須采用双边貿易安排。

  五、亚非会議建議:与会国采取集体行动,通过双边安排和多边安排来稳定原料商品的国际价格和需要;幷建議它們在切实可行和适当的范圍內,在联合国国际商品貿易常設顧問委員会和其他国际机构中对这个問題采取一致的态度。

  六、亚非会議幷建議:亚非国家只要在經济上可行时就把它們的原料在出口前加工,以便使它們的出口貿易具有多样性;举办区域內的貿易博覽会,幷鼓励互派貿易代表团和商人团体;鼓励交換情报和样品,以促进区域內的貿易;幷为內陆国家的过境貿易提供正常的便利。

  七、亚非会議十分重視航运,幷且对航运公司常在有損于与会国的情况下时时修訂它們的运費率表示不安,会議建議对这个問題进行研究,幷在此后采取集体行动劝导航运公司采取一种較为合理的态度。会議認为,可以对过境貿易的鉄路貨运进行研究。

  八、亚非会議同意,应該鼓励建立国家的和区域的銀行和保險公司。

  九、亚非会議認为,在有关石油的問題上交換情报,例如利潤的匯兌和稅收等,最后可能导向共同政策的制訂。

  十、亚非会議强調指出,發展原子能的和平用途对亚非国家特別有意义。会議歡迎主要有关国家表示願意提供关于把原子能用于和平目的的情报的倡議;要求迅速成立国际原子能机构,这个机构应当規定亚非国家在这个机构的执行机关中的充分代表权;幷建議亚非国家政府在原子能的和平利用方面充分利用發起这种計划的国家所提供的訓練方面和其他方面的便利。

  十一、亚非会議同意在与会国中指派联絡官,其人选由他們本国的政府提名,以便就有共同利害关系的問題交換情报和意見。会議建議更充分地利用現有的国际組織,幷建議凡不是这种国际組織的成員但是有資格作为成員的与会国取得成員地位。

  十二、亚非会議建議与会国在国际会談中事先进行磋商,以便尽可能促进它們共同的經济利益。但是这幷不是要成立一个区域性集团。

乙、文化合作[编辑]

  一、亚非会議深信,發展文化合作是促进各国之間的了解的最有力的方法之一。亚洲和非洲是偉大宗敎和文明的搖籃,这种宗敎和文明丰富了其他的文化和文明,同时自己也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丰富。因此,亚洲和非洲的文化是建立在精神的和普遍性的基础上的。不幸,在过去若干世紀中亚洲和非洲国家之間的文化接触中断了。亚非各国人民現在都怀着一种热誠眞摯的願望,在現代世界的范圍內恢复他們旧有的文化接触和發展新的文化接触。各与会国政府重申它們要为更密切的文化合作而努力的决心。

  二、亚非会議注意到:殖民主义在亚洲和非洲許多地区的存在,無論它具有甚么形式,都不仅妨碍文化合作,而且压制人民的民族文化。某些殖民国家拒絕給予它們的附屬地人民以敎育和文化方面的基本权利,从而妨碍他們的个性的發展,幷且阻止他們同其他亚非人民的文化交流。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的情况尤其是这样,在那里,人民研究他們自己的語文和文化的基本权利受到了压制。对非洲某些地区的非洲人和有色人民也一直在实行着类似的歧視。会議認为:这些政策等于否定基本人权,这些政策妨碍本地区的文化进步,幷阻碍更广泛的国际范圍內的文化合作。会議譴責在亚洲和非洲某些地区以这种或別种形式的文化压制来这样否定敎育和文化方面的基本权利的現象。

  会議特別譴責种族主义,認为这是一种压制文化的工具。

  三、会議在看待亚洲和非洲国家之間的文化合作的發展时,不是抱着任何排外或者同其他国家集团以及其他文明和文化相敌对的覌念。会議忠于寬容和协和的悠久傳統,認为亚洲和非洲的文化合作应当在更大的世界合作的范圍內發展。

  亚洲和非洲国家希望在發展亚非文化合作的同时,同其他国家發展文化接触。这会丰富它們自己的文化,幷且还会有助于促进世界和平和了解。

  四、亚洲和非洲有許多国家現在还沒有能够發展它們自己的敎育、科学和技术机构。会議建議亚洲和非洲的在这方面处境比較幸运的国家在接受上述这种国家的学生和受訓人員进入它們机构方面給予便利。这种便利也应当提供給目前得不到受高等敎育的机会的居住在非洲的亚洲人和非洲人。

  五、亚非会議認为,促进亚非国家文化合作的努力应当导向:

   (一)取得对于彼此国家的知識;

   (二)彼此文化交流;

   (三)交換情报。

  六、亚非会議認为,在目前阶段,在一切可能和可行的情况下进行双边安排和由每一国家自行采取行动来实施会議的建議,将会在文化合作方面取得最好的結果。

丙、人权和自决[编辑]

  一、亚非会議宣布它完全支持联合国宪章中所提出的人权的基本原則,幷且注意到作为所有人民和所有国家努力实現的共同标准的世界人权宣言。

  会議宣布它完全支持联合国宪章中所提出的人民和民族自决的原則,幷注意到联合国关于人民和民族自决权利的各項决議,自决是充分享受一切基本人权的先决条件。

  二、亚非会議对于成为非洲广大区域和世界其他地方的政府和人的关系的基础的种族隔离和歧視的政策和实踐感到遺憾。这种行为不仅是对人权的粗暴的侵犯,而且是对文明的基本价值和人类尊严的否定。

  会議热烈同情和支持种族歧視的受害者,特別是南非境內非洲、印度和巴基斯坦血統的人民所采取的勇敢立場;贊揚所有支持他們的事業的人們;重申亚非各国人民决心根除可能存在于他們本国的种族主义的一切痕迹;保証运用它的全部道义影响,謹防在进行根除这一禍害的斗爭时也陷入同样禍害的危險。

丁、附屬地人民問題[编辑]

  一、亚非会議討論了附屬地人民和殖民主义問題和由于人民遭受外国的征服、統治和剝削而造成的禍害。

  会議协議:

   (子)宣布殖民主义在其一切表現中都是一种应当迅速予以根除的禍害;

   (丑)确認人民遭受外国的征服、統治和剝削是对基本人权的否定,是对联合国宪章的違反,是对于促进世界和平和合作的一种障碍;

   (寅)宣布会議支持所有这种人民的自由和独立的事業;幷

   (卯)要求有关国家給予这种人民以自由和独立。

  二、鑒于北非不安定的局面,鑒于北非各国人民的自决权利繼續被固执地否定,亚非会議宣布支持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和突尼斯人民的自决和独立权利,幷要求法国政府不迟延地促成这一問題的和平解决。

戊、其他問題[编辑]

  一、鑒于由巴勒斯坦局势所引起的中东現存的紧張局势和这种紧張局势对世界和平的危險,亚非会議宣布它支持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民的权利,幷要求实施联合国关于巴勒斯坦的各項决議和实現巴勒斯坦問題的和平解决。

  二、亚非会議按照它对廢除殖民主义所表明的态度,支持印度尼西亚在西伊里安問題上根据印度尼西亚和荷兰的有关协定而采取的立場。

  亚非会議要求荷兰政府尽快恢复談判,以履行它依据上述协定而承担的义务;幷表示热切希望联合国将协助有关方面来寻求这一爭端的和平解决。

  三、亚非会議支持也門在亚丁和被称为保护国的也門南部地区問題上的立場,幷要求有关方面获致这一爭端的和平解决。

己、促进世界和平和合作[编辑]

  一、亚非会議注意到若干国家仍然沒有被接納进入联合国这一事实,認为为了进行有效的合作以促进世界和平起見,联合国的会員应当具有普遍性,要求安全理事会支持接納所有按照宪章具备会員国条件的国家。亚非会議認为,与会国中下列国家具备这样的条件,即:柬埔寨、錫兰、日本、約旦、老撾、利比亚、尼泊尔、一个統一的越南。

  会議認为,根据公平的地理分配的原則,亚非地区国家在安全理事会中的代表权是不充分的。会議認为,关于非常任理事席位的分配,应該使根据一九四六年在倫敦达成的安排而不得当选的亚非国家能够参加安全理事会,以便它們可能对維护国际和平和安全作出更有效的貢献。

  二、亚非会議考虑了目前国际紧張局势的危險情势和整个人类面临的爆發世界大战的危險——在这种战爭中将会使用包括核子武器和热核子武器的所有种类的軍备的毀灭性力量——,茲促請所有国家注意这样一种战爭如果爆發所会帶来的可怕后果。

  会議認为裁減軍备和禁止生产、試驗和使用核子和热核子作战武器,对于拯救人类和文明免受大規模毀灭的恐惧和前景是紧迫需要的。它認为,在这里开会的亚非国家,为了人类和文明,有責任宣布它們支持裁軍和禁止这些武器幷呼吁主要有关国家和世界輿論来促进裁軍和禁止这些武器。

  会議認为应当建立和維持有效的国际监督来实施裁軍和禁止这些武器,幷且应当作出迅速的和坚决的努力以达到这个目的。

  在完全禁止制造核子武器和热核子武器之前,本会議呼吁所有有关国家达成协議停止試驗这种武器。

  会議宣布普遍裁軍是維护和平所絕对必需的,要求联合国繼續它的努力幷呼吁一切有关方面迅速促成一切武裝力量和軍备的管制、限制、监督和裁減,包括禁止一切大規模毀灭性武器的生产、試驗和使用,幷为此目的建立有效的国际监督。

庚、关于促进世界和平和合作的宣言[编辑]

  亚非会議焦虑地考虑了世界和平和合作問題。会議对具有可能發生一場原子世界战爭的危險的目前国际紧張局势,表示深切的关怀。和平問題同国际安全問題是互相关联的。在这方面,一切国家都应当合作,特別是通过联合国,以促成在有效的国际监督下裁減軍备和消除核子武器。这样,国际和平就可以促进,核子能可以完全用于和平的目的。这将有助于滿足特別是亚洲和非洲的需要,因为他們迫切的要求是社会进步和在更大的自由条件下提高生活水平。

  自由和和平是相互依靠的,自决的权利必須为一切人民所享有,自由和独立必須尽可能不迟延地給予現在仍旧是附屬地人民的人們。的确,一切国家都应当有权按照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則,自由选擇它們自己的政治和經济制度和它們自己的生活方式。

  各国应当在消除不信任和恐惧、彼此以信任和善意相待的情况下,在下列原則的基础上,作为和睦的邻邦彼此实行寬容,和平相处,幷發展友好合作:

  一、尊重基本人权、尊重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則。

  二、尊重一切国家的主权和領土完整。

  三、承認一切种族的平等、承認一切大小国家的平等。

  四、不干預或干涉他国內政。

  五、尊重每一国家按照联合国宪章单独地或集体地进行自衛的权利;

  六、(子)不使用集体防御的安排来为任何一个大国的特殊利益服务。

    (丑)任何国家不对其他国家施加压力。

  七、不以侵略行为或侵略威胁或使用武力来侵犯任何国家的領土完整或政治独立。

  八、按照联合国宪章,通过如談判、調停、仲裁或司法解决等和平方法以及有关方面自己选擇的任何其他和平方法来解决一切国际爭端。

  九、促进相互的利益和合作。

  十、尊重正义和国际义务。

  亚非会議宣布它确信按照这些原則的友好合作对于維持和促进国际和平和安全将会作出有效的貢献,而在經济、社会和文化方面的合作将有助于促进大家的共同繁荣和福利。

  亚非会議建議五个發起国在同与会国协商之下,考虑召开亚非会議下届会議的問題。

  一九五五年四月二十四日·万隆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