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兒阿壽壙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亡兒阿壽壙誌
(丙申)
作者:黃宗羲 明末清初
本作品收錄於《黃梨洲文集/04
卷四·碑誌類

阿壽生於辛卯五月十六日,是時予已有三子,轉徙兵禍,方以攜挈為累,其生也不樂之。已而日慧,目所未見之物,見輒名之。予嘗語人,神理不昧若此兒者,應不從他道中來。嘗捕禽蟲遨戲,余謂譬如兒出外遊,為人劫去,我念兒否?兒作是觀,勿捕禽蟲,兒聞言雖甚不能割,有頃舍之,未有戕其生者。予注律呂、象數、周髀、曆算、勾股、開方、地理之書,頗得前人所未發,顧視兒曹,無可授之者,慨然興歎。兒見我布算簌簌,便謂無庸使兄等學之,兒長自能是也。三歲時見圖書,余語之曰:「圓者河圖之數,方者洛書之文。」是後雜試之,即無差者。每日挽兄臂,使說《夷堅志》,一過之後,即能知其首尾,隨資談說,以丐餅餌,遇有遺忘,輒信口補之。予闔扉凝坐,不欲聞步履聲,而堂淺塗徑,雜賓租吏,苦其闌入,兒聞剝啄,即迎問,有欲徑入者,率遮道止之。五年以來,予衰索無復四方之志,食與兒同盤,寢與兒連床,出與兒攜手,間一遊城市,未暮而返,兒已迎門笑語矣。予之困苦牢落,何一事足以自解,此所藉於兒者多也。十二月十八日兒病吐,後六日,予入城,兒數步以待曰,某刻爺至某所,曰某刻爺返某所。薄暮,戒左右勿喧,曰:「爺之足音近矣,我欲聽之也。」是後厥逆,數令傳語太夫人。時以天雨,遲之黎明,兒曰:「太夫人至否?」趣之。太夫人至,兒昏憒中起坐,悉出果餌於盤,操小刀割餐以啖太夫人,太夫人含淚為嘗一二,兒死經一晝夜,予呼之,兒即大聲回睛視予。

嗚呼!兒於生死,不亂如此,兒聲若洪鍾,目睛漆黑,於相無夭法。或曰:「兒之所以夭者,用早慧也。」其叔父澤望曰:「慧而夭者,資或近於刻薄,兒之慧在愛親敬長,亦壽者相也。」黎州曰:「噫!予知之矣。予之孑孑而不可竟行於世也。天下知予者二人,陸符文虎、劉應期瑞當,文虎死於荒山,瑞當死於非類之困折。予始退而與閭里遊,有魏思澄者,以落莫而親我,未幾病瘵死。乃戶內之寒暖笑口,又若有物奪之而去者,則信乎予之賦分單薄,招殃致凶,天既不遺餘力以窮我,而遂皆為所延及乎?」兒卒於乙未之除夕,長歌當哭,遂以哭兒者為之銘,銘曰:

春風不轉鬢毛衰,老大生憎物候移。更堪殘燭無光焰,元旦親書哭子詩。(其一)些小曾埋宿世因,人前嘗說是文人。讀書自擇三春日,豈料流年無丙申。(其二)五歲相隨入影堂,明年豫喜與蒸嘗。春蘭風雨無能待,忍寫小名在下殤。(其三)推築何煩造化歟?我生事事受次且。未必斯兒當短折,隻緣無故我憐渠。(其四)破屋頹垣風雨齊,艱難識我是卑棲。食料只知餘斗米,曬場猶出獲鄰雞。(其五)相伴窮愁與亂離,開懷憑仗有嬌兒。屋角關情留瑣事,皞猶道在東西。(其六)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