亥氏夫人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亥氏夫人
作者:宣鼎
1880年
本作品收錄於《夜雨秋燈續錄

  山僧名盧伽楠者,黔人。因無技去而披緇,遇大耳長面叟,授以邪術惑眾,雖名禪院,實肆淫凶。邑宰勾至,杖而逐之。越獄潛逃,逋走江南,跡稍歛,久則故態萌,不復安居茅葢投,結黨羽,交輿葢,門下供養稱弟子者冠釵畢集,無忌憚焉。

  寇亂復,悵悵走來安山中,夕陽墮矣。迷失路途,忽山垣現一大村落,炊煙裊裊出樹頭,流水潺潺穿花塢,知是幽棲。乃託鉢踵門,籲求假宿,少頃,朱扉起,一垂髫婢子出,瞰客,驚罵曰:「我家無男子,何物野禿來此鵠立?若挂褡當詣精藍,此處非叢林,選佛塲也。」僧云:「山徑崎嶇,康莊已遠,此閴無大剎,求慈悲寄廡下一宵宿,但得尺寸地與老僧踟趺足矣。」婢入,又來一婢,操白梃逐之曰:「禿奴尚逗留耶?當吃吾杖!」果擊禿顱鏘然鳴。僧轉笑曰:「美哉,棒乎。」旋又一美婢來,搖手曰:「莫打、莫打,且拉禿賊見夫人聽發落。」因拉之疾行。

  視屋宇甚華麗,至中堂,一美婦人年約三十餘,半老佳人,畫頰纖蛾,巧笑多態,袍服炫爛,珠翠盈顛,高坐绣床,閉目數息。兩旁侍婢皆曼麗夭冶,裙下蓮鈎咸瘦小,著紅綾舃,不加繡紋,亦無雜色,望之如無數紅菱貼地也。婢叱僧跪,因稽首自陳失路狀,婦曰:「善哉,阿師到此,其黃金瑣骨菩薩後身耶?」宜敬禮之。奈何使作階下虜?婢子無狀,乞恕、乞恕。」

  叱令扶起,延之上座。約略傾談,即命張筵,已而,畫燭爛、綺筵開,旨酒盈樽,水陸雜進。婦豐肌多腴,明眸善睇,自陳爲:「亥氏,黑面郎君以功封大闌王。妾是其糟糠婦,王為仇家傾害,執於牢而斬之。煢煢弱息,攜諸女遁跡於此。」僧云:「亥氏之族向未之聞,然則異姓與?」婦云:「妾家鼻祖,二首六身,載在史册。遼東家世,白首聽經,頗知內典。玄奘之徒亦支族之長也。他如孟懿借吾錫嘉名,彭生幻吾成冤魄。阿師未之聞乎?如能有情,請以棒喝示,女弟子當結杵臼緣。」僧乃敷陳「阿難入淫室,遇摩登女,幾壞道體」故事,極盡形容,詞詭而褻。婦把酒傾聽,杏眼微餳,頰上紅潮,已帶春意,笑云:「老婦馬齒稍長,然内視之術未嘗不工,妾願效則天,阿僧能作懷義否?幸家無室老,人是寡妻,量不致有艾豭婁豬之誚。」僧喜極欲狂,云:「蒙夫人收錄,以某為佛郎用。敢以夫人為梵嫂,願竭股肱、結聖胎、傳佛種。恐一入綺羅叢,紫霞杵不為我有矣。」少頃筵撤。攜手入幃,顛倒狂蕩,僧笑云:「方外縱送,較藳砧狎昵何如?」婦笑云:「先王肥重祿山之流,較阿師當有仙凡之別。」

  明晨,諸女伴以肴酒來賀夫人得聖師。視之,皆嬌若桃李而艷若雲霞。一曰核姑,能輕身上樹,捷如猱;一曰荄姑,能飛行草上,輕盈若燕;一曰刻姑,能使刀劍作鴻門舞;一曰駭姑,能御烈馬,追聶隱蹤;一曰該姑,能巧於語言,每吐香詞即解頤捧腹;一曰骸姑,能工於柔骨,人與之媾如擁絮偎綿;一曰閡姑,能作倚門笑,姿態橫生,咸與僧合十。婦曰:「此皆先王之諧姨也,阿師能賈餘勇,兼收娘子軍作大道塲乎?」僧云:「俱是散花仙女,丈室得此,殊不落漠,當盡御之,無使曲躬之樹有偏枯,迦陵之鳥不共命也。」是夕,婦自督師,命諸婢以金鼓司進退,僧與諸女合圍,嬲戰終宵。師能左右之不為憊,婦笑曰:「阿師真神勇,恐烏將軍亦當拜下風矣。」居數日,師漸敗北,婦出一紅丸令吞之,曰:「此前王遺留之媚珠也,服之必有神鮎。」僧拜而後吞,果又翹翹不復萎敗。漸淫及其女兼及婢媼,不月餘,淫已遍而興益豪。

  一日,忽香靄被野,火燄燭宵,地軸震震,畫棟欲傾。婦率諸女羅拜曰:「本圖與阿師謀長久,安樂,不意山西色府君來噬人,阿師究以何術為吾姊妹禦悔?」曰:「色府君何如其人者?」曰:「齒為戟而舌如劍,瞑為夜而矚為晝,常山率然之流。」俄頃,府君至。僧倉促杖飛錫走出,視屋宇頓杳。所謂府君者,乃一五色巨蟒挾毒霧,飛至角𩭛,𩭛口呀呀,麟甲斑斕作萬朵花片,其長也不可以丈計。驚悸欲死,回視諸女,皆化為野豬,紛紛竄山谷。蟒舍物攫人,一貶眼,頃秃顱已在蟒口,銜之返走。自問萬不得生。蟒忽以僧委之地,吐人語曰:「髠何滿身腥臊氣?不足供朵頤!去休,便易哉髠也!」言已,颼然去。陰霾遽散,林木爲摧,僧魂魄稍定,匍匐至來安,寓破寺中。三春暴暖,積毒已深,至是成麻瘋疾,手足拘孿,鬚髮盡落。尤苦者,頂為蟒蛇穿破一穴,時滴白漿。胯下具亦廢成㭬人。沿村乞食,人多唾之。猶津津似亥氏奇遇告農夫,曰:「盧伽楠不歸於野豬精,色府君之德也。」然月餘恩愛覺糟糠氏,風味殊爲有情,其所以然者能媚之也。

  懊儂氏曰:「豬至蠢之物也,吾鄉自赭寇作亂,凡人家所豢者無收束,逸至深山野,嚼蘆根、餐木實,久則食死人骸。目灼灼如硃砂,二牙長六、七寸,露出唇外,皮厚鬣勁,鎗砲不能透其堅。尤能自營巢,口銜小樹搭成矮棚如車葢亭。一豬距其顛,口𠯻𠯻若俯而語,群豬仰其首,亦顧之呦呦若與高者語,或以木進、或以土填,不數日而巢成群居之。居然蔽風雨,土人名之曰:「豬巢」。能噬人則聞之久矣;能幻化婦人肆淫惡,則吾未之聞也。盧伽楠得此奇遇,享用擬於王侯身,斷淫根猶津津樂道,其不為剛鬣大嚼亦徼倖矣哉。色蛇突如其來,殊爲多事山神考察,書過奚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