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兆少尹西廳壁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京兆少尹西廳壁記
作者:權德輿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94

漢制:三輔丞秩六百石,至東漢秩千石,魏晉為京兆郡,則曰治中,至隋則曰司馬,又曰讚治。國家沿前代之故,再更其名,至開元初,命為少尹,其員二,其品四。綱紀眾務,而分貳之,上助官師表則之重,而佐其慈惠,下董掾史屬城之理,而推其功善。大積而不撓,中行而有倫,和協輯睦,宣明教令,非文行政事之全者,不得居之。貞元十六年春二月,詔宏農楊於陵字達夫自吏部郎中蒞其職。先是達夫之佐元侯也,四入御史府;登天台也,五為劇曹郎。懿文菁華,履行直溫,折中憲令,克勤細大,是宜典司名命,列侍左右,而猶以吏理揚曆於浩穰之府,抑天之愛人,俾覆露於轂下耶?或姑閱其能,而將大授之耶?初西廳少尹視事之堂。大曆中,其長黎氏,以勝勢之近,取為亭沼,故移創於是。自後厥官罕備,居之者不推本所代,而斯宇浸廢。及達夫之拜未浹旬,其僚繼之,於是達夫徵缺員以循舊常,宏必葺以辦攸處,用宿其業而修其方。凡所顓督,武備廄置,刑書糾禁,工徒啟塞,三右曹之事,大凡天子縣內之理,無不讚也,無不抗也。稱職者或退其品而選於近侍,或進其材而擢為大吏,佐六官,分十聯,皆其遷次然也。以舊記湮落,慮失其傳,今斷自太極元年而下,列其名氏歲月,俾風采相屬,且為故誌雲。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