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可以改变的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人是可以改变的
河北省衡水县巨鹿大队下乡知识青年学哲学小组
1970年9月6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近来,在我们知识青年中间,出现了一种说法:“接受再教育一年半,先进落后已明显。先进的已成硬钢材,落后的是块花岗岩。”意思是说,先进和后进“定型”了。

毛主席教导我们,知识分子要和群众结合,必须经过长期的痛苦的磨练。接受再教育才一年半,怎么就“定型”了呢?

毛主席还教导我们:“人是可以改变的。”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先进和后进也不例外。在一定条件下,先进可以变成后进,后进也可以变成先进。

先进和后进“定型”论对我们接受再教育、改造世界观、不断前进是十分有害的。如果持有这种观点,先进就会因“定型”而沾沾自喜,接受再教育不再虚心,改造世界观不再主动;后进就会因“定型”而垂头丧气,“破罐子破摔”,不求上进。这种形而上学的观点,只能使先进变后进,后进更后进。

这种“定型”论也违背客观事物发展的规律性。

我们这里有一个女知识青年,被某些人看作老落后,不能进步。贫下中农则相信她一定能进步。果然,通过办学习班,忆苦思甜,开展革命大批判,触及了她的灵魂,她转变很快。她常常一个人在小煤油灯下学习毛主席著作,学到深夜十二点,并注意学用结合。贫下中农夸她是个好社员。

相反,另有一个知识青年,起初有些人对他赞不绝口。在取得了一些成绩,有了一点收获之后,便飘飘然,放松思想改造,逐渐变得不如以前了。

由此可见,关键全在于能否自觉地改造世界观,没有什么“定型”的问题。

“先进”和“后进”没有“定型”。接受再教育没有头,改造世界观没止境。不论先进的还是后进的同志,都要有“一分为二”的观点,努力促使矛盾向革命方面转化,使先进更先进,后进变先进。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