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佛奇蹤/卷五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仙佛奇蹤
◀上一卷 卷五 下一卷▶

釋迦牟尼佛[编辑]

釋迦牟尼佛
釋迦牟尼佛

佛姓剎利。初生時,放大智光明,照十方世界。地湧金蓮花,自然捧雙足,分手指天地,作獅子吼聲,即周昭王二十四年四月八日也。年十九

出家於檀特山中修道,至穆王三年,明星出時成佛,號天人師,時年三十矣。既而於鹿野苑中轉口口口轉而論道說法,住世四十九年。後以清口口口付弟子摩訶迦葉,授以偈言云:「法本法無法,無法法亦法。今付無法時,法法何曾法。」爾時至拘屍那城娑羅雙樹下,右肋累足,泊然宴寂。時穆王五十二年二月十五日。

摩訶迦葉尊者[编辑]

摩訶迦葉尊者
摩訶迦葉尊者

尊者姓婆羅門。嘗為鍛銀師。善明金性,使其柔伏。先是四眾為毗婆屍佛起塔,塔中像面金色缺壞。時有貧女將金珠往金師所,為飾佛面。因共發願,願我二人為無姻夫妻。由是因緣九十一劫,身皆金色。後生中天摩竭陀國婆羅門家,名曰迦葉,彼此去飲光,勝尊蓋以金色為號也。繇是志求出家。冀度諸有,受清淨法眼於世。尊嘗結集於耆闍崛山,賓缽羅國。因阿那比丘多聞總持,有大智慧,乃以偈授之:「法法本來法,無法無非法。何於一法中,有法有不法。」說偈已,乃持僧伽梨衣入雞足山,俟慈氏下生。時周孝王五年。

師子比丘尊者[编辑]

師子比丘尊者
師子比丘尊者

尊者姓婆羅門。得法遊方至罽賓國,有波利迦者,本習禪定,來謁尊者。尊者曰:「仁者習定,胡當來此?既然於此,胡雲習定?」曰:「我雖來此,心亦不亂。定隨人習,豈在處所!」尊者曰:「仁者既來,其習亦至。既無處所,豈在人習!」曰:「定習人故,非人習定。我雖來此,其定常習。」尊者曰:「人非習定,定隨習故。當自來時,其定誰習?」波迦利聞言屈服尊者,方求法嗣。有長者引一子來問曰:「此子名斯多,當生便拳左手,迄長未舒。願尊者示其宿因。」尊者即以手接曰:「可還我珠。」童子遽開手奉珠。眾皆驚異,長者遂捨其子出家,尊者即與受具,且示偈云:「正說知見時,知見俱是心。當心即知見,知見即在今。」說偈畢,乃以僧伽梨衣密付斯多,宴然而寂。時魏齊王二十七年。

優波鞠多尊者[编辑]

優波鞠多尊者
優波鞠多尊者

尊者姓首陀。十七出家,二十證果,隨方行化至摩突羅國,度者甚眾,由是摩宮震動,波旬恐怖,遂竭其魔力以害正法。一日,伺尊者入定,密持纓絡縻之於頸,及尊者出定,乃取人狗蛇三屍化為花蔓,軟言慰諭波旬曰:「汝為我瓔絡,吾以花蔓相酬。」波旬大喜,引頸受之,即變為三種臭屍,早蛆穢爛。波旬大生憂惱,竭已神力不能解脫。乃哀露懺悔,誓不嬈害佛道。尊者乃曰:「若然,汝可口自唱言,歸依三寶。」魔王合掌三唱,花蔓悉除。乃踴躍作禮而去。尊者在世,化導最多,每度一人,以一籌置於石室,其室盡皆充滿。最後有一長者,子名曰香眾,來禮尊者,志求出家。尊者曰:「汝身出家,心出家?」答曰:「我來出家,非為身心。」尊者喜,即以偈授之云:「心自本來心,本心非有法。有法有本心,非心非本法。」說已,乃踴身虛空,呈十八變,然後跏趺而逝。時平王三十一年。

婆須密尊者[编辑]

婆須密尊者
婆須密尊者

尊者姓頗羅墮。常服淨衣,執酒器,遊行里閈,或行或嘯,人謂之狂。及遇彌遮迦尊者宣如來往志,遂投器出家,授法行化。至迦摩羅國,遇一智者,自稱我名佛佗難提,今與師論義。師曰:「仁者論即不義,義即不論。若擬論義,終非義論。」難提欽伏,即曰:「我願求道,沾甘露味。」師遂授以如來正法,乃說偈曰:「心同虛空界,示等虛空法。證得虛空時,無是非無法。」說已,即入慈心三昧,示涅磐相。時定王十九年。

佛陀難提尊者[编辑]

佛陀難提尊者
佛陀難提尊者

尊者姓瞿曇氏,頂有肉髻,辯捷無礙。行化至提伽國城毗捨羅家,遇一長者,出致禮問何所須,尊者曰:「我求侍者。」曰:「我有一子,名伏駝蜜多,年已五十,口未能言,足未能履。」尊者曰:「此子昔曾遇佛,悲願廣大,慮父母愛情難捨,故不言不履耳。」其子聞言,遽起禮拜。長者乃令受戒出家,師因以如來正法囑令行持,且授偈云:「虛空無內外,心法亦如此。若了虛空故,是達真如理。」說已,即現神變,卻復本座,儼然宴寂。即景王十二年。

伏馱蜜多尊者[编辑]

伏馱蜜多尊者
伏馱蜜多尊者

尊者姓毗捨羅。即受佛陀難提付囑,遂至中印度行化。時有長者香蓋攜一子來禮尊者。曰:「此子處胎六十年,因號難生。曾會一仙者,謂此兒當為法器,今遇尊者,欲令出家。」尊者即與落發受戒,羯磨之際,祥光滿座,乃感舍利三五粒現前。自此精進忘疲,師乃付以如來正法眼藏,且授偈曰:「真理本無名,因名顯真理。受得真實法,無真亦無偽。」付法畢,即入滅盡三昧。眾以香油旃檀,闍維真體,收舍利建塔於那爛陀寺。即敬王三十五年也。

般若多羅尊者[编辑]

般若多羅尊者
般若多羅尊者

尊者東印度人。既得法,行化至南印度。彼國王崇奉佛乘,施以無價寶珠。時王有三子,尊者欲試其所得,乃以施珠問曰:「此珠圓明,有能及否?」其長子、二子皆曰:「此珠七寶中尊,固無逾也。」獨第三子菩提多羅曰:「此是世寶,未足為上。於諸寶中,法寶為上。此是世光,未足為上。於諸光中,智光為上。若明是寶,寶不自寶。若辨是珠,珠不自珠。」尊者歎其辨慧,乃復問曰:「於諸物中,何物無相?」曰:「於諸物中,不起無相。」尊者知是法嗣,乃以如來正法眼囑付,且示一偈云:「心地生諸種,因事復生理。果滿菩提圓,花開世界起。」付法已,即於座上舒左右手,各放光明二十七道,化火自焚,空中舍利如雨。時宋孝武帝大明元年也。

馬鳴尊者[编辑]

馬鳴尊者
馬鳴尊者

尊者既受法於夜奢尊者,即至華氏國轉妙法輪。忽有老人仆地不見,俄從地湧出一金色人,復又化為女子而去。師曰:「將有魔來與吾校力。」有頃,風雨暴至,天地晦冥,空中忽現一大金龍,奮發威神,震動山嶽。師儼然於坐,魔事隨滅。經七日,有一小蟲,潛形坐下,師以手取之示眾曰:「此乃魔之所變,盜聽吾法耳。」乃放之令去,且告之曰:「汝皈依三寶,即得神通。」魔遂復本形,作禮懺悔。師曰:「汝名誰耶?有何神力?」答曰:「我名迦毗摩羅,能化巨海。」師曰:「汝能性海否?」曰:「何謂性海?」師曰:「山河大地,三昧六神,皆由茲發現。」迦毗摩羅聞言悟心,遂求剃度。師乃以如來正法付之,且示偈云:「隱顯即本法,明暗元無二。今付悟了法,非取亦非離。」偈已,即挺身空中,如日輪相,然後示滅。即顯王三十七年。

迦毗摩羅尊者[编辑]

迦毗摩羅尊者
迦毗摩羅尊者

尊者初為外道,有徒三千。後於馬鳴尊者得法,領徒至西印度,彼有太子名雲自在。仰尊者名,請曰:「今我國城之北有大山焉,山中有一石室,師可禪寂於此否?」尊者曰:「諾。」即入彼山。行數里,逢一大蟒,盤繞師身,師因與受三皈依,蟒聽訖而去。將至石室,遇一老人合掌問訊,因告曰:「我昔為比丘,因自起嗔恨,墮為蟒身,住是窟中,今已千載。適聞尊者法戒,故來謝耳。」尊者問曰:「此山更有何人棲止?」曰:「北去十裡有大樹,蔭覆五百龍眾。其樹王名曰龍樹,嘗為龍眾說法。」尊者遂與徒眾詣彼。龍樹見尊者,默念曰:「此師得決定性明道眼否?是大聖繼真乘否?」師曰:「汝雖心語,吾已意知。但辦出家,何憂不聖?」龍樹悔謝,與五百龍眾俱受戒焉。尊者因授以偈云:「非隱非顯法,說是真實際。悟此隱顯法,非愚亦非智。」付法已,即現神變,化火焚身。時赧王四十一年。

龍樹尊者[编辑]

龍樹尊者
龍樹尊者

尊者受法於毗羅尊者,後至南印度。彼國之人多信福業,聞尊者說法,私相謂曰:「人有福業,世間第一。徒言佛性,誰能見之?」尊者乃於地上湧出白蓮座,現自在身,如滿月輪。一切眾唯聞法音,不睹法相。唯眾中有一長者,子名迦那提婆,謂眾曰:「識此相否?」眾曰:「目所未睹,安能辨識?」提婆曰:「此是尊者現佛性體相,以示我等。蓋以無相三昧,形如滿月,佛性之義,廓然虛明。」言訖,輪相即隱,彼眾感悟,鹹願出家,以求解脫。尊者即為剃髮授戒。最後乃告弟子迦那提婆曰:「如來大法,今當付汝。」聽吾偈言:「為明隱顯法,方說解脫理。於法心不證,無嗔亦無喜。」付法已,即入月輪三昧,凝然圓寂。時始皇三十五年也。

羅𦞕羅多尊者[编辑]

羅𦞕羅多尊者
羅𦞕羅多尊者

尊者授法於迦那提婆尊者,行化至室羅筏城,有河名曰金水。中流忽見五佛影,尊者告眾曰:「此河之源凡五百里,有聖僧伽難提居於彼處。」語已,即領眾沂流而上,至彼,見僧伽難提安坐入定。尊者與眾伺之。經三七日方從定起。尊者問曰:「汝身定耶?心定耶?」曰:「身心俱定。」尊者曰:「身心俱定,何有出入?」曰:「雖有出入,不失定相。如金在井。金體常寂。」尊者曰:「若金在井,若金出井。金無動靜,何物出入?」曰:「言金動靜,何物出入。謂金出入,金非動靜。」尊者曰:「若金在井,出者何金?若金在井,出者何物?」曰:「仁者師於何聖?」尊者曰:「我師迦那提婆。」曰:「稽首。提姿師而出於仁者,仁者無我。故我欲師仁者。」尊者曰:「我已無我,故汝須見我我。汝若師我,故知我非我我。」難捉心意豁然,即求度脫。尊者曰:「汝心自在,非我所繫。語已,即付法眼偈云:「於法實無證,不取亦不離。法非有無相,內外雲何起。」說偈後,宴坐歸寂。即漢武二十八年也。

僧迦難提尊者[编辑]

僧迦難提尊者
僧迦難提尊者

尊者室羅筏城國王子也。生而能言,七歲即厭樂事,懇求出家。父母固止之,遂終日不食。父母乃命禪利多為之師。一夕天光下屬,尊者見一路坦平,不覺徐行,約十里許,至一大巖前,有石窟焉,遂燕寂於中,經十年,尊者得法受記,遂行化至摩提國。見山捨,一童子持圓..直造尊者前。尊者問:「汝幾歲耶?」曰:「百歲」。尊者曰:「童子何言百歲?」曰:「我不理會,正百歲耳。」尊者曰:「汝善機耶?」曰:「佛言人生百歲不會佛機,未若生一日而得決了之。」尊者曰:「汝手中..當何所表?」曰:「諸佛大圓..,內外無瑕翳。兩人同得見,心眼皆相似。」尊者曰:「繼吾道者,非子而誰?」即付法偈云:「心地本無生,因地從緣起。緣種不相妨,華果亦復爾。」說偈已,即攀樹而化。時漢昭帝十三年。

伽邪舍多尊者[编辑]

伽邪舍多尊者
伽邪舍多尊者

尊者姓郁頭藍。初,其母夢大神持..,因而有娠。凡七日而誕,肌體瑩若琉璃,未嘗洗沐,自然香潔。幼好清淨,嘗持..出遊,遇到提尊者得度。領徒至大月氐國。見婆羅門捨有異氣。尊者直入,捨主鳩摩羅多問:「是何徒眾?」尊者曰:「是佛弟子。」羅多聞佛號,心神悚然,即時閉戶。尊者自扣其門,羅多曰:「此捨無人。」尊者曰:「答無者誰?」羅多知是異人,遂開門延接。尊者因授法說偈云:「有種有心地,因緣能發萌。於緣不相礙,法生生不生。」付法已,踴身虛空,化火光三昧,自焚其身,時漢成帝二十年。

鳩摩羅多尊者[编辑]

鳩摩羅多尊者
鳩摩羅多尊者

尊者生大月氐國,婆羅門之子。得道行化至中竺國。有大士名闍夜多問曰:「我家素信三寶,而嘗縈瘵疾;鄰家外為旃陀羅行,而身常勇健。彼何幸而我何辜?」尊者曰:「善惡之報,有三時焉。縱經百千萬劫亦不磨滅。」夜多聞語乃釋所疑。尊者曰:「汝雖已信三業而未明。業從惑生,惑因識有,識從心起,心本清淨。無生滅,無造作,無報應。寂寂然,靈靈然,一切善惡,有為無為。皆如夢幻。」夜多領旨,即發宿慧,懇求出家。尊者曰:「吾今寂滅,汝當紹行化跡。」乃授偈曰:「性上本無生,為對求人說。於法既無得,何懷決不決。」言訖,即以指爪面,如蓮花,放出大光明而入寂滅。時新室十四年也。

闍夜多尊者[编辑]

闍夜多尊者
闍夜多尊者

尊者北天竺國人。智慧淵沖,化導無量。後至羅閱城敷揚頓教。彼有學眾,唯尚辯論。為之首者名婆修盤頭,尊者將欲度之,乃問彼眾曰:「此遍行頭陀可得佛道乎?苦行歷於塵劫,皆虛妄之本耳」。眾曰:「尊者蘊何德行而譏我師?」尊者曰:「我不求道,亦不顛倒。我不禮佛,亦不輕慢。我不知足,亦不貪慾。心無所希,名之曰道。」時遍行聞言歡喜讚歎。尊者復告之曰:「吾適對眾抑挫,仁者得不恨乎?」遍行曰:「如飲無上甘露,而反生熱惱耶?唯願大慈以妙道垂誨。」尊者曰:「汝久植眾德,當繼吾宗。聽吾偈言:『言下合無生,同於法界性。若能如是解,通達事理竟。』」付法已,即奄然歸寂。時後漢明帝十七年。

鶴勒那尊者[编辑]

鶴勒那尊者
鶴勒那尊者

尊者姓婆羅門,年七歲遊行聚落,睹民間淫祠,乃入廟叱之曰:「汝妄興禍福,幻惑斯民,傷害實多。」言訖,廟貌忽然頹壞,由是鄉里稱為聖子。行化至中印度,彼國王崇信佛道,尊者為說正法。次忽見二人緋衣來拜,王問曰:「此何人也?」尊者曰:「此是日月天子,吾首曾為說法,故來謝耳。」良久不見,唯聞異香,王意欣然。時有師子歸依尊者而問曰:「我欲求道,當何用心?」尊者曰:「無所用心。」曰:「既無用心,誰作佛事?」尊者曰:「汝若有用,即非汝心。汝若無作,即是佛事。」師子聞言領悟,尊乾乃以法眼付囑護持,且授偈云:「認得心性時,可說不思議。了了無可得,得時不說知。」言訖,現十八變而歸寂。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