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劉沔與回鶻宰相頡於伽思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代劉沔與回鶻宰相頡於伽思書
作者:李德裕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07

會昌三年八月二十日,大唐河東節度使檢校右仆射劉沔致書於九姓回鶻頡於相公閣下:嚷者回鶻因延陀之亂,歸心中國,太宗親幸靈武,納彼降人,置瀚海都督,列於內地。爰初封植,自我深恩,回鶻立國立家,莫非唐德。皇帝自聞回鶻乖亂,繼以災荒,為紇扢斯所攻,國已殘滅,可汗率傷痍之眾,席卷而來,朝遷遣告諭之使,轂擊於外。誠宜恭聽詔命,漸歸漠南,國家得以施拯救之恩,成詔攜之禮。昔呼韓單於亦以離亂,歸附漢廷,定計之初,則遣子入侍,款塞之後,又來朝京師,即得為臣之義,實展外藩之敬,然後漢家擁護出塞,救恤加恩。況回鶻累代稱藩,久修臣禮,隻合先請朝謁,自陳艱危。太和公主是帝室愛女,太皇太後夙所鍾念,可汗亦宜遂其情禮,便遣入朝。雖皇帝不許,當勤固請,為可憐之意,陳自托之誠,豈不感明主之心,塞華夷之望?則我之救恤,無所愧懷。而乃睥睨邊城,桀驁自若,邀求過望,如在本蕃,遐邇之人,無不驚歎。今又深入邊境,殘虐生人,以退渾為名,侵暴未已,黎庶伏竄,莫敢定居,秋稼盈疇,不遑收刈。夫欲求大國之援,繼姻好之情,當務交歡,豈宜如是?

來書又云:「蕃人易動難安,加忿怒後,不可制得。」隻如回鶻為紇扢斯所困,豈可一日暫忘,舉國將相遺骸,棄於草莽,累代可汗墳墓,隔在天涯,固宜泣血枕戈,嚐膽思報,大雪冤恥,告謝幽魂。回鶻忿怒之心,合施於彼。而欲滅棄仁義,逞誌中華,天地神祇,豈容此事?《詩》云:「剛亦不吐,柔亦不茹。」回鶻以紇扢斯之強,不敢報複,可謂吐剛矣;輕退渾之弱,惟務傷殺,可謂茹柔矣。又《詩》云:「君子如怒,亂庶遄沮。」君子怒以止亂,不聞生亂。望相公深思此義,勿更輕言。

今弊邑恃回鶻之信,不憚回鶻之怒。若外與中國結怨,內為紇扢斯所排,遷集鳥徙,流離蓬轉,以沔揣度,終難取濟。前代郅支單於,不事大漢,寄命堅昆,尋又遠托康居,自成夷滅。往事之戒,得不在懷?昔呼韓之敗也,其臣伊秩訾勸呼韓稱臣事漢,從漢求節,呼韓納用其策,竟保安全。又戎子駒支將預晉盟,執政以有二心數於朝,駒支乃自稱不侵不叛,何惡能為,執政嘉之,遽命即事。今相公以偉才宏略,匡弼可汗,既無秩訾之明,謹於事大,又無駒支之辨,自達其誠,而欲絕累代之歡,興二國之禍,稱雖釋憾,何以戴天?又古人云:「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倘自改悔,實未為晚。恐未嚐思此,聊布所懷,信之與否,幸垂見示。不具。沔白。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