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宰相請封禪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代宰相請封禪表
作者:蔣欽緒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70

侍中臣乾曜、中書令臣說等言:臣聞自古受天命、居大寶者,必登嵩高之嶽,行封禪之事,所以展誠敬,報神祇,三五迄今,未之闕也。是以高宗因文武之業,盛岱亭之禮,方冊所記,虞夏同風。聖移三朝,年經五紀,封崇之典,缺而未備,山川望幸,屬在今日。陛下靖多難,遵先朝,天所啟也;承天統,臨萬邦,天所命也。焉得不陟東嶽,禪雲亭,報上元之靈恩,紹高宗之鴻烈?則天地之意,宗廟之心,將何以克厭哉?且陛下即位以來,十有四載。創九廟,禮二郊,大舜之孝敬也;敘九族,友兄弟,文王之慈惠也;卑宮室,菲飲食,夏禹之恭儉也;道稽古,德日新,帝堯之濰姮也;憐黔首,惠蒼生,成湯之深仁也;化元漠,風大和,軒皇之至理也。至如日月星辰,山河草木,羽毛鱗介,窮祥極瑞,藎以薦至而為常,眾多而不錄:正以天成地平,人和歲稔,可以報於神明矣。鴻生碩儒,上章奏而請封祥者,前後千百,聖情撝挹,天鑒未回。臣等仰考聖情,傍采眾望,封巒展禮,時不可抑。陛下縱不欲以成功告天,豈不以天休報德?臣等昧死上請以聞。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