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弘敬與澤潞軍將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代宏敬與澤潞軍將書
作者:李德裕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07

昨覽大將等陳情表,未知迷復,頗事遊詞。宏敬任忝專征,兼許招諭,思欲布朝廷大信,解彼深疑,指事而言,更無文飾。衹如公等本使,疾病綿惙,既以上聞,便須請監軍權知兵馬,以俟朝旨,豈有表章未發,邪計已萌,遽遣劉稹衙內決事,不令常侍父疾,既虧子道,深累國章,遠近聞知,無不駭聽。姜四月十三日到城,至二十三日,聖上驚異此事,要知端的,遂令追問,冀得實情。姜狀稱:「四月六日大衙宅內小聽,實見本使。至八日晚後,劉稹傳本使處分,令入城請醫,並不見本使。」又云:「女婿李方四月五日降職至十將,妹婿王再晟被發遣山東,充邯鄲鎮佐軍虞候。見女婿輩皆被降黜,遂懷憂懼,求郭誼覓使入城。」至四月三十日,追問梁叔乂,亦衹緣公等本使不見宣慰問疾使,又不見醫官,梁叔乂自通狀云:「劉守義扶劉稹時,叔乂對都押衙郭誼、向守義道:『且莫如此,若似扶郎君,待國家處分,不可依河朔自專。』劉守義因此懷恨叔乂,詐傳本使處分,令入奏謝醫藥方,便奪叔乂職事。」姜、梁叔乂是彼心腹,尚不得面見本使,於朝廷通狀,稱本軍盡云已亡。軍中法嚴,不知委細,宣慰使既不得麵見,固難辨明。今公等表章,仍云故使初奏疾病,姜、梁叔乂並云被臺司收繫。軍人聞此消息,且言故使尚未薨背,事已如此。自是公等行詭譎之計,誣罔朝廷,丹所施為,事多矯詐。在朝廷須知事實,焉得不一一追問?及奏公等本使喪亡,聖上三日廢朝,寵贈師傅。方欲遣使員祭,以備哀榮,尋屬薛常侍回,知不入衙門不受敕,又鎮州省使方回及常道軍將樊琮回,知公等拒命之心,必無悛改。聖上曲為含忍,詢訪百僚。朝廷大臣,藩翰戎帥,切齒憤惋,如報私仇。聖上事非獲已,方降明制。始終恩禮,可謂無遺。公等須知罪惡貫盈,神人共棄,更不得扇虛妄之說,歸怨朝廷。聊布所懷。各當知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