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李丕與郭誼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代李丕與郭誼書
作者:李德裕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07

夏首初熱,伏惟十三叔動止萬福。丕自歸朝廷,頗獲優寵,三領大郡,榮列中司,想十三叔遠聞,必深喜慰。頃歲寓遊上黨,與主公素未相知,十三叔剪拂提攜,遂叨右職。尋蒙見哀羈旅,申以婚姻,托係援於高門,實光榮於鄙族,每懷恩遇,刻骨銘肌。去年初投國家,便蒙聖上於三殿召對,此時丕具奏云:「臣是十三叔遣密歸國,先布款誠。十三叔久受劉家厚恩,未忍便棄,留待挾持不得,勢力稍衰,必擒剪軍中惡人,率先歸國。」聖上深賜信納,已記十三叔姓名。自後緣丕除授忻州,去彼疆界遙遠,常抱深恨,無由自申。今蒙改授晉州,兼充右尚書副使,密邇封壤,瞻望不遙,若不披露赤誠,實負姻好。回鶻可汗士馬已盡,一身歸投黑車子,近黠戛斯國王遣將軍百餘人入朝,請發本國兵四十萬眾,襲逐可汗,擒送京闕。又西蕃讚普近亡,新立讚普才年十歲,國中至今未定,兩蕃宰相以下進表請托附大唐。今國家邊塞底寧,八表無事,須將國力,平殄五州。除有司饋運之外,聖上不惜內府金帛,頻以出賜。又諸道兵馬微有損傷,即征兵真替,必作數年討伐之意。十三叔自料形勢,必當坐見危亡。幸因丕在鄰近,朝廷委信,必須早圖功效,自取寵榮,保衰老之年,全一門之命,書名竹帛,豈不美哉?丕隻在冀氏,相去咫尺,隻要十三叔有一明據,得聖上密知。此狀到後,且望惠數行手示,潛布忠款,丕便遣人進上,必請密詔安存。此事石尚書並不知。丕指天誓心,達此誠意,幸垂延納,不至遲疑。禍機在身,豈得顧望?古人云:「晏安鴆毒,不可懷也。」蓋以偷安比於鴆毒,切望思之。臨楮零涕,此情何極,不宣。丕再拜。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