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德為車賦(以「至德之人,有同車載」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以德為車賦(以「至德之人,有同車載」為韻)
作者:白行簡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92

人之蘊德兮唯車可同,載諸身兮運轉無窮。苟規模之不紊,在夷險以皆通。遊必有方,靡假顏生之禦;成之在我,寧煩奚仲之功?原夫雕斫何勞,周旋不礙。得亨衢古道以方駕,將璞玉渾金而共載。廓情田而作路,終自東自西;調意馬以服箱,任或進或退。且見其制非假手,用不由人。馳懿範而深疑軋軋,聽嘉聲而乍認轔轔。如榮晝錦之衣,便同華轂;儻被懸鶉之服,豈異椎輪?是何輗軏無施,脂膏莫有。學海深而濡軌堪虞,詞林秀而養材自久。誨人不倦,初訝其役車不休;見賢思齊,豈憚乎挾輈而走。莫不乍行乍止,載疾載徐。究其理而大矣,較其功而忽諸。程君之夢捧陽精,還同照乘;黃霸之惠如時雨,宛是隨車。乃知德以飾身為規,車將載物是致。苟執德之不惑,故憑車而取類。善行而所去無跡,遵道而雖遠必至。功能救旱,喻流水以寧慚;美播惟馨,媲七香而何異?大矣哉!妙才難問,良工在茲。曝腹而那殊炙果,書紳而乍認執綏。此車也,價雖擅於五行,應難比矣;數徒多於百兩,未足方之。士有軌轍無逾,威儀靡忒。逢時期牽駕之用,抱素乏丹青之飾。儻題品之未遺,願為車而比德。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