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山光湧長老塔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仰山光湧長老塔銘
作者:宋齊邱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70

夫眾生者,晝則共一明,夜則共一暗。明不為之缺,暗不為之分。蓋眾生同一智而共一見也。佛佛相授,祖祖密傳。以茲為法,實無法也。仰山心偈,天下泳之,正為此也。然其化導大綱,祖教專用。傳襲源流,謂石亭仰山之宗,則湧公嗣其後也。

公法號光湧,豐城縣張氏也。誕生之夕,神光照庭。鄰人以為珠璧之祥,間而伺之,生男子也。七歲請學儒,詩書禮樂,若有素習。十三請學佛,經論禪智,悉如生知。一旦請遊方求師,父母器而從之。於時石亭之膻,風行四海,乃往禮之。石亭為之剃度,複就開元寺真公傳淨名經密旨。十九詣襄州壽山寺戴公受大戒,遂攜瓶錫,遍禮有德。以有間斷意,契無間斷心。以有生滅身,得無生滅體。石亭有「似驢」之問,湧公有「非佛」之對(石亭堂見諸方學人來,便問:「子來作麽」,學人對曰「禮拜和尚來。」石亭曰:「還見和尚否?」對曰:「見。」石亭曰:「見和尚何似驢?」學人無對。石亭將此語每問折到學人未有能對者。石亭乃問湧公云:「子將作麽?」對曰:「禮拜和尚來。」石亭曰:「還見和尚否?」對曰:「見。」石亭曰:「見和尚何似驢?」對曰:「某甲見和尚亦不似佛。」石亭曰:「既不似佛,似個什麽?」對曰:「若更有所似,與驢何別?」石亭曰:「凡聖兩忘,情盡體露。吾有此語來,近二十年無人決了境。子大利根,當自保任,吾不能盡標。子異日可知而自行矣。」)。嚐大奇之,謂之肉佛可以化人矣。石亭歸寂,公燃第三指以報法,又燃第四指以報親,皆不群之事也。仍歸止於仰之棲隱寺,紹祖風也。洪帥南平鍾王聞其名,若禪師家麟鳳,無有肩其威德者。遂遣使迎止於府下,使者至,師不起。於是州牧邑尹至,亦不起。已而士民皆來,又不起。乃共訴之曰:「師如不起,貽郡縣之咎。」由是不得已而後從之。既至,複館師於石亭,繼美名也。是時為人說法,明色空一相,人佛同種。使士者舍書劍,農者棄耒耜,工者忘糾纆,賈者散金玉。萬務失緒,官不能禁。師之教化明白也如是。天祐十四年秋,還如舊隱。升元二年夏,順化於禪寢,僧臘七十,俗齡八十有九。門人具梵禮塔於山之西南隅,表至德也。

嗚呼湧公,王者固召不就,因慈悲而後就之,真天人也。將來者多方求知,猶有弗獲,足見湧公不泯其能,蓋力救末法之弊爾。入室弟子彥新,執古之士也。任彼肉耳,聆餘廣譽,不遠千里,自袁而來,以行狀授餘請銘。殊不知人不勝名,文不勝德。然哀其誠愨,強而應之。其辭曰:

佛佛佛,乃真物。自迷誤,無得失。曹溪歿,仰山出。曹溪髓,仰山骨。曹溪虛,仰山實。佛兮湧,湧兮佛。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