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由不得配祀說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仲由不得配祀說
作者:來鵠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11

語曰:民生於三,視之如一。父生之,師教之,君食之。惟其所在,則致死焉。孔氏之徒,回聖也,賜辯也,商賢也,子我才也,曾閔孝也。及諸子言誌,夫子皆信而從之,惟由教而勵之以成也。故夫子訓由而功倍,始衣戎服則攝齊,始衛以劍,則衛以仁。為蒲宰勞民以簞食壺漿,孔子恐私以食饋民,是明君之無惠,使子貢止之。其於教亦至矣。由也誠宜葆死焉以俟乎致,保身以全乎用,何取臨於衛門,非名忽之死,而至衋聖人之心。歎曰:「自吾有由,惡言不入於耳。」嚐圍於陳蔡,胡以不如衛之於夫子耶?且諸侯有相滅亡者,桓公不能救則恥之。夫諸侯有暫壘以遏寇,有甲兵以禦侮,而小白猶能為辭其恥,而終為霸主以救之,矧夫子累然若喪家之狗,無塹壘,無甲兵,脫載為宋衛所暴,匡季陵劫,則由也不得施。其後浪死於燔台,何齊桓能救異侯之恥,而由反不能終緩夫子之窮?使夫子以由在,則曰「惡言不聞於耳」,今日沒,豈惡不日聞乎?又奚用白羽若月赤羽若日之多為哉?祭法曰「捍大患則祀之。」素王道窮,患非大乎?由不終捍,豈為祀乎?賜曰:「商,汝何無罪?今由也,而汝亦何無罪?宜貶其祀以觀來者。」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